对话化塑汇CEO智建鹏:“三聚焦”战略稳扎稳打 重点发力信息与金融领域

人民网 2016-11-03 09:00:35

人民网上海11月2日电(葛俊俊)记者从化塑汇高层获悉,不出意外,两个月内化塑汇将完成B轮融资。而在半年前的6月份,化塑汇刚刚完成千万美元Pre-B轮融资。

化塑汇

带着疑问,“108位媒体人对话魔都创业大咖”活动走进化塑汇,对话创始人兼CEO智建鹏,挖掘化塑汇的创业故事、核心优势及未来发展目标等,了解化工平台如今的发展模式及盈利方向。

面对痛点 以不变应万变

“化塑汇目前仍处于创业初期,虽然已经成功融资好几轮,但面对8.7万亿的化工行业,我们的资金还是很缺乏的。”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连续创业者,智建鹏清晰了解企业存在的痛点。

业内,融资额、市场体量和成立年限是衡量一家化工电商平台的评判标准。在智建鹏认定“最懂行”的平台上,化塑汇提供两种金融服务:一,小额交易数据信用贷款,额度50万元以下;二,大额库存变现业务,额度可达上千万。

针对化塑汇的痛点,智建鹏一招应对,即以不变应万变。从一开始就有着坚定的战略目标,聚焦产品,聚焦下游应用,聚焦区域,凭借“三聚焦”战略规划稳扎稳打。

截止至8月,化塑汇GMV已突破600亿,每月撮合交易营业超50亿,物流开放平台单日营业额高达20万。

“在金融和物流方面,我们充当了中介的角色。”化塑汇用平台上的交易记录,给买家及卖家背书。智建鹏举例:“比如,一个客户在化塑汇平台上连续购买产品,每次交易记录都很良好,加上我们足够了解客户生产的产品,我们会给予他50万额度的信用授信,不需要任何抵押,这个额度基本上能够满足中小企业的日常采购资金需求。”

仓库为前提 服务上下游

化塑汇在宝山还拥有一个自建仓库。在智建鹏看来,该仓库的建立给化塑汇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他也明确表示,这是化塑汇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示范仓库。

“以前我们是轻资产企业,没有固定资本,与银行合作障碍重重。仓库启动当天,至少12家银行提出合作意向,直到现在也有银行在与我们洽谈质押方面的业务。”

以仓库为前提,化塑汇与国企或者上市公司仓库合作,为客户提供库存变现业务。如,在化塑汇认可的仓库中存放货物,化塑汇可以将货物总额的8折或者9折,折换成现金提供客户。

这样的操作是否存在客户违约的情况?智建鹏认为,与一般的货物质押公司相比,化塑汇的金融服务安全性较高。“说实在的,即使有违约,化塑汇可以分分钟把货物变成现金,资金端相对安全。”

据了解,库存变现资金由银行及国企提供,利息也相对较低。智建鹏透露,目前共有160多家仓库,200多家物流公司与化塑汇有资金上的往来。

找准B2B3.0时代发展方向

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P2P平台借款上限进行了严格规定。然而,国内大多数平台项目都或多或少存在超越规定限额的情况。

智建鹏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契机。“政府对P2P划了’十三条红线’,500万以上的贷款业务不符合规定,之前P2P不看好小额的贷款业务,现在都主动找上门。”

对我国B2B的发展现状,智建鹏认为,B2B1.0时代主要是以信息交互为主,企业可以通过B2B平台快速获得交易信息。进入到2.0时代,B2B电商主要是通过将人工撮合和互联网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将物流、资金流和技术流整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初步实现贸易的全程互联网化,打造一种全新的供应链模式。而对于3.0时代,智建鹏指出京东物流、京东白条就是未来B2B在3.0时代所要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化塑汇拥有超过两百名专业的交易员为客户提供实时产品报价、行情走势分析等资讯,同时为上游供应商建立稳定销售渠道与平台,为下游采购方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便宜的货。与此同时,化塑汇在供应链服务方面不断发力,除了拥有自营仓库,还建立物流开放平台“E哥物流”、以及推出在线金融产品“汇惠贷”。

智建鹏透露,未来三五年,化塑汇会继续收集信息、链接信息,用心服务好每一位客户。“未来的重点发力方向是信息和金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