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级服务市场,BAT说这盘棋要这么下

王玙珺 亿欧 2016-10-28 08:16:57

在行业版图中,BAT的参与似乎已成为惯例,在企业服务领域也不例外。是野心驱使还是确有价值?生态链的打造必然要有新鲜血液加入,且看BAT如何布局。

企业服务BAT<a href=http://www.2b.cn/rongz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投资</a>

投资行业内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所有人都说这个很热,那证明你已经来晚了。对于企业服务项目也是这样,早在2000年左右企业服务领域已有用友和金蝶等服务商逐渐发展,2013年细分,一些如IDG、红杉等知名投资机构也早早介入。SaaS行业2014年迎来大爆发,2015年获投项目最多,无论是领投还是参投,查看数据发现这里面少不了BAT的身影,家大业大的他们不是简单“凑热闹”,那还有哪些打算?

不否认,这是趋势

没有一个领域可以独立生存,即便是阿里的电商,腾讯的社交,百度的技术。企业服务项目一方面可以整合B端资源,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运作带来高效和价值。2013年后对标国际,被国内看好,据因果树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16年上半年,企业(级)服务项目被披露投资共1818起。不得不说这是趋势,能参与者都会有涉及,BAT当然不会例外。

BAT之百度:一切才慢慢开始

百度投资部是百度旗下的战略投资部门,目前已披露投资案例共计99起,本地生活、文化娱乐等领域居多,2013年逐渐增加企业服务投资项目,主要面向A轮之后。

baiduinvest.jpg

百度早期的投资是以安全工具类为主,知道创宇是云监测与云防御理念的网络安全公司;安全宝为网站和移动端提供安全防护、网页加速、数据分析等业务。乌云漏洞报告平台是立足于计算机厂商和安全研究者之间的安全问题反馈及发布,但是2016年7月20日左右由于泄露数据涉及触犯法律,该平台已关闭。2016年10月19日,百度领投参与斗米兼职B轮融资,斗米兼职是一家连接B端和C端的第三方兼职平台。本次参投,确实给百度自身企业级服务项目添加了多种元素,是趋于市场变化还是扩展生态链版图?目前还有待观察。

同时,百度方面10月12日宣布,百度公司宣布成立百度资本,基金规模达200亿,主要将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早在9月份百度刚刚宣布成立百度风投,一期投入2亿美元,专注于人工智能、AR、VR等科技创新领域,主要聚焦早期初创项目。看来,2017年的百度投资将展开新一轮“蓝色旋风”。

BAT之阿里巴巴:未来科技是我的菜

阿里资本成立于2008年年中,隶属于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已被披露参与投资178起,电子商务、文化娱乐、企业服务等都为投资重点,主要集中在A、B、C轮,以及战略投资。

aliinvest.jpg

阿里资本在投资企业服务方面也是偏向数据安全和智能硬件类项目。不难发现阿里投资的项目之间互补性,阿里云为各软件提供应用支撑,各项目也成为各项大数据背后的贡献者,无论是提供数据统计类等多项服务的友盟、数梦工场和缔元信Dratio还是位置服务平台千寻位置,安全监测的杭州安恒信息等。另外人工智能也是阿里重要投资方向,2016年10月云栖大会马云等嘉宾演讲时,语音同步识别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参与旗下有语音云的思必驰C轮投资的阿里在智能语音方面又会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和合作?各界保持期待。目前来看思必驰方面透露在智能家居、智能车载、智能机器人领域将展开全面布局。

另外,阿里继续深入拓展自家企业服务项目,阿里云继续打造产品,提供网站检测漏洞,云安全防护等服务;钉钉也在10月份宣布增加用车、差旅、订餐等服务。

BAT之腾讯:玩转小清新

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是腾讯公司旗下的企业创业投资平台,截止目前,腾讯方面已披露投资案例321起,主要集中在游戏、文化娱乐、电子商务等方面,企业服务类项目也在逐年增多,目前共有20起。

tengxuninvest.jpg

在企业服务项目里,腾讯的布局还是多样的,如前面介绍到和百度共投的兼职平台斗米,还有从事互联网法律平台,基于竞标模式为用户提供法律服务的赢了网,数据安全/云计算领域的海云捷迅、知道创宇、大成天下等、协同办公工具Teambition等。同时,去年9月腾讯宣布预计未来5年投入100亿增加对腾讯云的业务开发。

有业内统计说,早期BAT是偏向并购/战略投资,对于创业项目发展有相对的局限性。近几年,BAT为了拓展自己的生态版图,逐渐以投资身份参与项目的早中后期,并利用自有生态资源为企业助力。根据企业(级)服务项目的特性,通过BAT的参与可以获得什么?

■BAT产业链齐全,对于投后资源共享有帮助

■提高企业竞争地位,对于企业长期发展目标给出建设性意见

有关企业(级)项目投融资的“厮杀”还在继续,一路上有BAT的竞争也有BAT的合作,亿欧认为2017年大家的目标都会一致:那就是为培养企业级项目中的“大佬”而奋斗。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