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供应链金融 开启“互联网+”新未来

王洪艳 CCTIME飞象网 2016-10-27 10:44:34

李克强总理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出“互联网+”概念,要求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并且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大为褒奖。B2B在进入交易时代后,难以避开金融作为一种融资手段。而B2B与供应链金融之间又有怎么样的关系呢?

B2B供应链金融

B2B需要供应链金融

为什么B2B需要供应链金融?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商业模式在传统的交易方式下成本较高,流程复杂,而且在市场上也很难做到信息对称。B2B供应链结构里有供应商、生产商、下游经销商,其供应链结构与传统的采购程序相同,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一切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建立电子商务来进行,减少传统方式需要投入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而生产商通过与上下游供应商建立电子商务系统,共享数据信息,能够更为准确的获知市场对产品的需求,从而更为准确的预估产品产出量,实现企业业务流程的高效运转,降低产品库存成本,增加存货流动性。从盈利角度,供应链金融变成B2B重要的盈利来源。B2B目前的商业模式主要要靠:自营交易的贸易利差;撮合交易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产生的利润点。而供应链金融对B2B的客户群体能产生四大利好:

1、业务倍增:供应链金融解决了供需的赊销问题,提升交易量。

2、挖竞争对手墙角:同质化竞争下,供应链金融可迅速从竞争对手撬动客户资源,倍增规模。

3、提升客户粘性:供应链金融能够深入客户经营过程中,增强客户黏性。

4、增加盈利来源:可新增盈利来源。

搭建B2B供应链金融桥梁

B2B平台是供应链金融的基础,B2B平台运营方面,由于用户需求的多样性,B2B网站平台的运行就会遇到多种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对所服务的行业类别的细分,如果选择的行业面临着很小众的市场规模,其发展前景就不一定会有太多的客户,因此盈利不会有很多,很容易导致发展受限。同时,竞争对手、资金、行业的更新淘汰都是B2B平台运行面临的阻碍。B2B供应链金融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在传统金融模式下没有较好的融资渠道,其原因多数是因为大部分企业成立时间短、规模小、资金周转不足所造成,因此向银行申请融资会很困难。以网库供应链金融为例,作为国内B2B领域最大的单品电商平台,网库供应链金融“网库金服”依托网库单品网,单品产业带,为供应商与采购商打造了一条金融桥梁。网库现在所运行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主要有订单融资、保单融资、应收账款、动产融资、融资租赁、国内保理和仓单融资。多种供应链金融服务,丰富的产品,解决了客户在B2B供应链三个重要阶段,预付、存货、应收中遇到的问题。

B2B供应链金融模式的优势

在“互联网+”时代下的B2B供应链金融模式比传统的金融模式能够有效体现出更多的优势,促进企业供应链金融、物流、等方面的发展。同时解决我国经济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完成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发展。这种模式在现如今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有一定的优势,但同时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比例,其中包括信息安全、风险管理等。B2B电子商务平台需要大量的数据和信息的比对,搭建数据库和云计算系统是企业发展必备的,这个过程中更容易出现安全的把控问题。

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信用融资,在产业链条中发现信用。在传统方式下,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物流、仓储企业提供的数据印证核心企业的信用、监管融资群体的存货、应收账款信息。在“互联网+”时代,网库也将凭借其大数据资源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搭建好这条供应商与采购商之间的桥梁,打造一个互联网产业链金融生态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