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出口电商人才流失状况:37%都去创业了

亿邦动力网 2016-10-26 14:24:43

10月26日消息,亿邦动力网获悉,日前,德勒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与Payoneer合作,发布了《2016年度跨境电商行业人才管理趋势调研报告》。

该报告的调研涉及43家公司,其中有40%公司成立时间在5年以上,37%的公司营业额在2000万美金以上。

该报告指出,随着营业额的增长,各个跨境电商企业步入成熟阶段,人员规模也不断扩大。

u5.jpg

数据来源:《2016年度跨境电商行业人才管理趋势调研报告》

其中,年业绩低于100万美金企业中,有89%的公司员工数为10人及以下;而年业绩100万到500万美金的企业,88%的员工数在10到50人之间;500万到1000万美金年业绩的企业中,10到50人员工数的占80%,50到100员工数的占20%;1000到2000万美金的企业中,10到50人员工数的占40%,50到100员工数的占20%,100人到500人员工数的占40%;年业绩超过2000万美金的企业中,100到500员工数的占50%,500人以上的占44%。

u6.jpg

数据来源:《2016年度跨境电商行业人才管理趋势调研报告》

而从整体上看,约有72%的公司的人才主动流失率在20%以内。其中,销售运营流失情况最严重,占70%,客户服务岗排第二,仅占16%。这些关键人才的去向最多的是自主创业,占比达37%,其次为流失到竞争对手,占比为35%。

此外,亿邦动力网通过该报告还了解到,目前,65%的企业均认为行业专业人才在数量上的缺乏及质量上的短板是亟需解决的最普遍问题。在所有员工数为500到100人的公司中,25%的企业遭遇到考核激励体系不完善的问题,且较为突出。

该调研还显示,目前对公司组织架构及岗位管理的整体评价主要集中在“一般”(占比58%)和“不满意”(占比35%)。认为目前组织架构及岗位管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部门之间缺乏应有的监督制衡机制的占比为56%。

而对于人才管理,调研指出目前对公司人才管理机制的整体评价主要集中于“一般”,约占总数的60%。但年营业收入在100到500万美金和500到1000万美金的公司约有半数对人才培养和发展机制感到不满意。其中,人才培养和发展机制的问题主要集中于尚未形成标准的晋升通道以及没有正式的职业发展机制、上下级较少讨论职业发展的阶段等。并且随着营业额的增长,公司不断成熟,人才培养和发展机制并未出现明显的进步。

而针对绩效管理,该报告指出目前调研对象对公司绩效管理机制的整体评价主要集中在“一般”,约占总数60%,从公司各阶段的情况上看,随着关税营业额的增长,公司不断成熟,公司绩效管理的满意度逐渐上升。

其中,年营业额低于500万美金的公司在绩效管理方面还处于“没有明确定义或实施绩效管理”,年营业额大于500美金的公司,其中包括更为成熟的公司,其绩效管理依然主要处理“确定了绩效管理流程,但较为粗放”的情况。

薪酬管理方面,该报告结果显示,目前对公司薪酬管理机制的整体评价主要集中在“一般”,约占总数的74%。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