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电商宓建栋:20年资源沉淀,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

荷静 2016-10-19 10:41:09

工程建材和楼宇设备是一个每年有万亿级需求的市场,相对其它行业来说目前其互联网化的程度还很低。主要是因为工程项目的采购不同于家装市场,行业壁垒较高,并且因为金融账期、产品质量等问题整条产业链即复杂又漫长。

20150325081536042ca_550.jpg

网筑集团董事长宓建栋表示,目前的建材B2B采购平台很多,但绝大部分仅仅只能提供售前阶段的寻源、询价、询标、定标、签约等服务,对于更重要的订单履约、票据结算、金融服务等环节往往力不从心。而工程建材采购行业的特性决定了,仅仅提供产品交易信息的搓合型平台模式难以持久。

血脉深厚,20年资源沉淀

据介绍,绿城电商的前身是绿城集团的物资采供管理系统,绿城集团为了发挥集中采购的优势,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加强采购过程的管控,2011年3月绿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成为绿城集团旗下专业建材采购子公司。

2014年绿城电商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红杉资本和易居资本,获得A轮6000万美元的投资,成立了网筑投资集团,致力于打造全建材和楼宇设备B2B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网筑集团定位于“全国领先的建材和楼宇设备供应链服务商”,一直致力于深耕于工程领域的建材和楼宇设备供应链的整合,构建起了分销、集采、工程及金融四大服务平台,旗下包括“绿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仟金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绿城电商作为网筑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依托“绿城”的品牌效应和丰厚的房地产项目、客户资源,整合供应商资源,提供集采服务、招标采购服务、履约管理服务、采购咨询服务、金融服务等一站式解决方案线上线下产品选型、采购规划、标准推荐、方案优化等全程一站式采供以及金融服务。

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专业建材服务商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目前绿城电商四大业务模块可以覆盖到工程采购中的主要品类,其中一站式采购服务主要覆盖了室内精装、设施设备、酒店物资、软装设备等4大产品体系,截至到2015年12月31日,绿城电商与各战略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20份,涉及78个品类。

为何选择以集采方式切入行业,宓建栋表示,在与客户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原有的垂直型一站式采购服务平台,无法满足一些集团客户、央企国企、政府采购等客户的采购管理需求,所以在2015年推出了平台型的集采服务模式。集采服务主要针对的是,有大批量相同品类、品牌采购意向需求(如集团客户),并且对采购决策流程有一定要求的客户(如央企国企、政府采购等)。从集采切入,可以让招标采购环境公平透明,采购履约过程可视,成本数据对比更加客观,融资服务可以保障供货安全及时。

据介绍,除了提供一站式采供服务外,绿城电商采取平台化的运营模式,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分别针对供应链中的供应商和采购商,可以提供委托贷款、商票保贴、应收款质押等不同类型的低成本表外融资工具。宓建栋表示,平台提供金融服务可以有效缓解客户短期内的采购资金紧张问题,并且能够满足供应商及时收到货款与及时发货要求。

绿城电商拥有绿城集团20年沉淀下来的供应商资源和供应链采购管理经验,积累了大量的实际交易数据和经验。宓建栋表示,在此基础之上构建起的分销、集采、工程及金融四大服务平台,可以面向不同类型的客户需求,打造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2016年绿城电商的销售目标是17亿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