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金顶宓建栋:做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间的桥梁

文正 2016-10-18 09:51:03

托比研究最新的行业报告《中国建材B2B行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建材行业销售规模突破了7万亿,累积达到29万亿,但整个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表现出了持续下滑的状态。

在网筑集团董事长宓建栋看来,建材行业存在的最大痛点就是资金问题——部品商上游资金支撑差、回款难,地产商现金流吃紧是常态。基于对于行业痛点的这一认知,宓建栋于2014年下半年调整绿城电商的发展战略,2015年2月推出了集主营建材B2B业务的绿城电商、主营一站式家装服务业务的屋牛电商和运用互联网技术为供应链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的仟金顶于一体的网筑集团。据宓建栋介绍,仟金顶就是一家致力于服务建材供应链采购贸易为核心的综合服务平台。

977fd6f.jpg

连接金融机构与企业 助力行业发展

谈及仟金顶,宓建栋言语中透着自豪:“仟金顶不是一家金融公司,而是一家金融服务公司。网筑集团通过自己特有的商业模式和互联网技术,整合了中小企业信用资产,完成与金融机构对接,依据整体信用资产包的评定结果来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宓建栋表示,仟金顶的本质是连接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的桥梁,中小企业不具备做信息化研发的能力,仟金顶每年会投入大量资金研发信息化的内部管理系统,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据宓建栋介绍,仟金顶以网筑集团多年建材和楼宇设备供应链服务为基础,从供应链各方需求出发,整合优势资源,构建出以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框架,打造出了以供应链分销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核心的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仟金顶的平台理念是“专业化、平台化、场景化、生态化”,致力于加速建材和楼宇设备领域进一步释放产业潜能,促进供应链生态圈良性循环。

仟金顶核心之一的分销服务平台,依托供应链信息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项目与订单管理、物流管理、交易结算和金融管理等服务,旨在帮助客户提高产品分销效率,降低分销成本。

另一核心金融服务平台,则为客户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核心产品为仟金宝。仟金顶作为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为品牌商工厂以及工程经销商提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同时整合下游企业应收账款信用引入资金,从而盘活产业资源,提高资源流通效率。提升产业链价值。

背靠网筑集团 核心优势明显

作为网筑集团的创始人,宓建栋认为,网筑集团旗下的三个子公司中,仟金顶的发展最为迅速。同时,仟金顶和绿城电商在业务发展中的联动关系,也达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

宓建栋称,网筑集团深耕行业多年,在建材和楼宇设备行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上下游资源,这为仟金顶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绿城电商和仟金顶在业务上的协同作用主要表现在供应链上下游的互补以及所形成的闭环:仟金顶的核心客户是建材供应商,绿城电商的核心客户为地产商、工程项目方等企业还有政府机构。仟金顶和绿城电商在业务工序方面是上下游关系,仟金顶为绿城电商带来了更多的供应商资源,而绿城电商则为仟金顶提供了更多项目资源。

谈及仟金顶的核心优势,宓建栋认为有以下几点:

专业:贴近行业视角的专业解决方案,凝聚建材供应链管理经验;

安全:系统严密控制保证敏感信息安全;

便捷:利用“互联网+”供应链服务模式,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高效:供应链服务过程方便高效。

稳扎稳打 做强做深是第一步

宓建栋向托比网记者透露,从公司目前的布局来讲,绿城电商业务范围主要以江浙沪为主,屋牛电商业务范围则主要以浙江为主,而仟金顶已经在中国主要沿海城市打开了市场,发展速度是三家子公司中最为迅速的。仟金顶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已经有上千的会员,合作的核心企业也是在行业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宓建栋认为其发展步伐已经超过了原有预期。但他也强调,仟金顶乃至整个网筑集团要做到业务遍及全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沉淀。

谈及未来发展,宓建栋称,网筑集团的公司高管,包括自己在内,全都具有创业者应有的激情,公司自从获得A轮融资以来就以上市为目标,但是公司绝对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我们在近三五年里的目标,是继续聚焦在建材家装B2B领域,在该领域做强做深。”

 

对于网筑集团旗下的三个子公司而言,绿城电商为屋牛电商提供更多的渠道资源,同时也为仟金顶提供客户来源;屋牛电商能够为仟金顶提供客户来源,同时也帮助绿城电商进行供应链协同;仟金顶能够为绿城电商和屋牛电商提供增值的金融服务。在网筑集团生态化的经营战略下,仟金顶势必会继续作为绿城电商和屋牛电商的金融后盾而存在。可以看出,从最初的B2B业务至金融平台和B2C业务的开展,宓建栋想要通过三个平台组合模式,打造一个包括上下游以及金融平台的O2O闭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