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B2B行业发展报告》(2016)

托比研究 2016-10-09 09:50:48

《中国建材B2B行业发展报告》(2016)

托比引言:

根据国家统计局现行施用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GB/T 4754—2011》,建材行业属于制造业(C30)。从大的分类来看,建材产品包括建筑材料及制品、非金属矿及制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三大类目。其中建筑材料及制品主要为建筑钢材、铝塑等;非金属矿及制品主要为水泥、平板玻璃及地板地材、玻璃纤维、陶瓷制品等;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主要为PVC异型材、耐火材料、轻质材料、防水材料等一些新型建筑材料等。在建材流通领域,按照参与建材流通的交易主体所发生场景不同,大致可以分为:建筑建材领域和装修(装饰)建材领域。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建材行业销售规模突破了7万亿,累积达到29万亿,但整个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表现出了持续下滑的状态。2015年,我国建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总额全年4492亿元,低于2014年4770亿元,同比增速出现了负增长,这也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建材市场第一次出现利润负增长,社会固定资产对建材工业的投资在2014年后也呈现了下滑的态势,另外与建材工业发展最为密切的下游房地产行业,2014年,2015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率均出现了负增长的局面,并且在2015年年初负增长率达到了-17.7%,直到2016年初才打破了负增长的局面,增速达到13.7%,随后增速虽出现了小幅度下降但还是保持在12%以上。同样房屋施工面积与商品房销售面积均呈现了相同的走势。

销售收入业绩增速持续减缓、利润出现了负增长,整个建材工业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缓速上升,下游房地产行业开工、竣工面积增速放缓,可以说我国建材行业的确迎来了发展的寒冬。

在托比研究看来,作为建材产业的从业者或者是新进入的创业者而言,利用互联网成熟技术积极布局B2B电商模式,在交易型B2B的三大核心要素(“探源、降本、提效”)的共同推动下,用来实现我国传统建材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用产业互联网的作法提升行业供需的流通效率,有着相当大的机会。

实际上,市场规模足够大,传统流通业绩下滑,产业互联网风口的到来,这三方面的元素撩动的不仅仅是建材产业中每一个创业者的心,同时也吸引了风投的逐利目光。托比研究通过公开数据统计,目前以B2B模式切入建材领域的平台共有40多家,其中获投的有13家。通过对我国现阶段建筑材料流通领域的B2B平台进行梳理,托比研究认为建筑建材B2B平台,主要作用在工程建筑场景,服务对象主要为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建筑商、施工方、建材供应商等,这类平台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有工程项目的投招标版块,而且这个版块成为交易平台的上下游主要链接通路,当然这种特点也就成了区分装修建材B2B平台的分隔符;装修建材B2B平台,主要作用于公装或家装场景,服务对象主要为下游的工长、装修团队当然也有小型施工项目的施工方,上游链接不同的建材供应角色(建材厂家、建材经销商等)。

当然,现阶段以B2B电商模式切入建材流通市场最近两年才刚刚开始,传统产业者在借力B2B电商模式时,不仅仅是要做到把线下资源搬到到线上进行交易的问题,而是真正把产业互联网的精髓:融合与跨界,根植于整个自己所在的传统产业中,不仅仅做到企业内部的互联网信息化、数据化,更要有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态思维意识,平台的价值绝不仅是单纯的基于撮合或者自营基础上的双方交易,而是更多的把交易作为基础,衍生出供应链金融、大物流等增值服务,真正的把生产性服务业与交易融合在一起,共同推动着我国建材产业互联网的大步前行。

本报告为托比研究团队经过长时间的数据整理和模型研究而撰写,初稿完成后也交多名行业专家审定。由于水平有限,一定错误不少,请各路行业高手不吝指教。本报告欢迎转载,但须注明作者(托比研究团队)与出处(托比网首发),违反必招致版权纠纷。谢谢!

托比研究团队     

2016年10月8日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