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跨境电商综试区最近这段时间都做了啥?

中储会 2016-09-26 13:33:44

近几年,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为了用新模式支撑外贸发展,我国在2015年3月设立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第一批也是全国首个综合试验区。紧接着2016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在广州、深圳、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苏州12市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释放市场活力,促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支撑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

v1.jpg

“全国各地跨境电商综试区这段时间都做了啥?”

▌杭州综试区——“网上丝绸之路”大型宣传推介活动

G20之后,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启动“网上丝绸之路”大型宣传推介活动,选择深圳作为活动的第一站。9月18日,在由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社群组织海贸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杭州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受到赞肯。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常务副主任王翀作为这场民间盛会中唯一的官方代表,从供给侧改革角度,分析了当前跨境电商发展的阶段性趋势,介绍了杭州综试区各项制度创新和利好政策,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深圳本地跨境电商大卖家们的关注。今年1-8月,杭州综试区新引进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347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其中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70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3%。

▌天津综试区——打造京津冀跨境电商发展新引擎

日前,《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出台,该方案的出台将助力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根据方案,经过3至5年,力争将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成京津冀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引擎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金融创新示范区、仓储物流中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创新创业先行区。

方案指出,建设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的一项综合改革试验。该方案还提出了建设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发展目标,即全面落实“互联网+外贸”发展战略,力争经过3至5年的改革试验,把综合试验区建成以线上数据集成、多种模式共存、综合服务完善、交易规范可信为主要特征,以物流通关渠道、单一窗口信息系统、金融增值服务为核心竞争力,“关、检、汇、税、商、物、融”一体化,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创新试验园区”平台相结合,投资贸易便利、监管服务高效、法制环境规范的京津冀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引擎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金融创新示范区、仓储物流中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创新创业先行区。将结合本市众创空间资源与优势,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吸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人到综合试验区创业创新、集聚发展,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示范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载体。

▌广州综试区、深圳综试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精神,加强对中国(广州)、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广州省政府同意建立由省政府领导牵头负责的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该会议职责主要职责是在省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广州、深圳综试区建设工作。研究提出推进广州、深圳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定期研究广州、深圳综试区建设涉及的重要政策和事项,审议确定需报省政府批准的政策和事项。加强对广州、深圳综试区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跟踪评估和总结推广;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涉及综试区建设的工作事项。

▌青岛综试区——上半年进出口规模70亿元

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自今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不断推动“互联网+”战略和青岛本土特色优势的有机结合,加快建设六大特色跨境电商重点产业园区,打造多种类型的跨境电商平台示范企业,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培育发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的互动型跨境电商业务,推动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运行走到全国前列。上半年,青岛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70亿元。今年,11个重点产业园跨境电商贸易规模预计可达150亿元,其中11家重点示范企业全年预计完成跨境电商贸易额100亿元。

▌重庆、成都综试区——海关深化合作,加强信息共享、经验交流

重庆海关与成都海关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会谈纪要。根据纪要,双方将全面推进四川、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推动成渝经济带开放型经济发展,助推内陆地区加快扩大开放。其中,两地海关将重点加强在跨境电商、整车进口、单一窗口、中欧班列等领域的信息共享、经验交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