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B2B领域或将产生下一个BAT

美通社 2016-06-17 16:12:29

6月16日,首届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如期举行。论坛围绕“共享经济、互联互通”这一主题,探讨在经济全球化及全球制造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如何运用共享经济理念,实现全球经济的互联互通。

blob.png

 
首届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众所周知,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资源以及资源配置方式的变革,而近年来蓬勃发展的B2B跨境电商,正是这一理念的实践者和探路者。当前,大力发展B2B跨境电商,被视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在中国,下一个BAT将从综合B2B领域产生。

L型经济走势下的新风口

“互联互通”是本届论坛的核心议题之一。在这次论坛上,在各国代表的见证下,美国、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比利时、印度、印尼、土耳其、南非、阿根廷等13个国家的聚贸·国家馆隆重上线。与此同时,吉林、湖南、云南、重庆、贵州、河南、广东、新疆等8省市同台入驻聚贸国家馆。加上此前已经上线和将要上线的省馆、国家馆,聚贸将于2016年底,实现超过100个主要经济体国家的上线和全国所有省份的上线。

13国同台上线聚贸·国家馆

 
13国同台上线聚贸·国家馆

8省同台上线聚贸·省馆

 
8省同台上线聚贸·省馆

各特色线上主题馆的密集上线,意味着聚贸这家B2B跨境电商企业,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聚贸自今年年初推出线上国家馆、省馆项目,其目的是利用线上平台的开放性,有效整合全球资源,在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同时,真正渗透到产业链各个环节,构建一个生态化跨境循环系统,进而推动各国产业的深度互补和转型升级。

聚贸在国家馆和省馆项目上的快速布局,可以说是B2B市场快速崛起的一个标志 -- 在消费互联网市场被强势瓜分后,以B2B业态为重要形式的产业互联网,已成为全新的发展风口。尤其是在当前经济L型走势的大趋势下,B2B基于产业链的整合与提升,已经成为解决当前发展矛盾的方法论。有机构发布报告称,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38个B2B项目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40亿元。报告还预计,到2018年中国B2B交易额将超过20万亿元。

综合B2B领域或将诞生新的世界级冠军

毫无疑问,B2B是当前最大的风口。然而回顾近年来的发展,这个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比如,面对近两年日趋严重的产能过剩,某垂直钢铁B2B电商平台2015年的净利润为4200--4350万元,亏损增幅是2014年的四倍;而一些综合类B2B跨境电商平台(如聚贸),则因经营品类丰富,通过合理配置世界各国的优质资源,迎来了高速发展。

这样的分化现象越来越趋于明显,前不久的跨境税改风波中,一系列垂直电商遭受了重挫,暴露出了垂直类电商发展的严重短板和结构性缺陷。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下一个超越阿里巴巴的互联网世界级冠军,将从综合类B2B领域诞生。在信息化和全球化趋势下,综合类B2B已经成为时代赋予这一代人的重大机遇,综合类B2B平台正逐渐步入提升内在和周边服务,向生产、交易、流通、金融等各个环节渗透和延伸的发展之路。这种基于产业链的服务模式,在推动产业信息化、解决产能过剩、降低融资成本、改变发展方式等方面,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聚贸董事长陆宏翔表示,综合类B2B的发展路径已经进阶到建立跨企业协作,全面参与到从产品设计到分销,从金融服务到物流仓储服务等全过程。通过打破传统企业靠自身资源参与市场竞争的不利局面,建立新的共享合作圈层,从而让居于同一供应链的厂商之间互联互通,实现优势资源共享。聚贸正是运用共享和多赢的思维与方法,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将B2B跨境电商话题列入重要议程的本次论坛会议,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的政商界人士出席,其中不乏全球500强企业的代表;此外,还有来自全球的数家知名投资机构和知名投资人到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