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集购网CEO孙彤:互联网+大宗农产品交易:如何打造闭环?

孙彤 大宗商品电商圈 2016-06-20 08:03:58

日前,2016全国大宗商品B2B电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农产品集购网创始人、CEO孙彤现场分享了主题为《互联网+大宗农产品交易:如何打造闭环?》的演讲。

blob.png

非常高兴今天来这里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实际我毕业今年刚十年,一毕业就一头扎到农业,本身我学的专业跟农业没有任何关系,我是学物理的,研究有没有外星人,但是我来搞农业。为什么?我认为中国的农业需要更多的人才去做,中国的农业太落后了。

所以在2009年我创业的时候就提出了叫农业+金融+IT这个概念,当时印在我们的宣传册上。那时候农业还很冷,很多人毕业之后不愿意选农业,很多的创业者也绝对不会做这样的方向,而我当年找了很多的知名的投资人,认为农业这个行业没有什么前景,但是我从来没有灰心,我一直坚持走这条路。很幸运这两年农业现在热起来了,大家都看到了连雷军同志也不断地说到互联网农业。现在农村互联网,互联网农业迎来了他的风口

blob.png

过去的这么多年里面,我们从一家做农业信息的公司转型到做农业咨询,最后再到今天的农产品集购网,经历了很多的过程,也做了很多事,也走了很多的弯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感谢找钢网。实际上在找钢网之前我们在准备做B2B电商平台,最早我们学习的是集贸,我们国内的一些电商,但是最后我们真正去做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很难让一个企业在那么复杂程序的情况下在一个平台上交易。所以后来我们的B2B的平台放了很长时间,2012年上线之后一直没什么交易我们就放着了,放了之后还是做我们老本行咨询,拎个包出去给人讲讲课做做方案,挣几十万一两百万,一年还有几百万的利润,那个时候。

有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去拜访了一个朋友,当时红杉资本正在他们公司做硬件,我帮我那个朋友跟红杉资本的人解释基差,什么是基差,什么是期现结合。这个过程中他们就问你是做什么的?我说我是做农业农产品的,我就演示了一下我们的数据库,演示了一下我们在做咨询的时候帮客户做的交易,因为我们咨询的时候,不仅仅提供方案,还延伸了一下,给客户提供团队,就相当于除了解决方案我们还给方案的执行。

因为我们在早期的时候给客户做方案,发现他做着做着就做成投机(音)了,所以后面我们不卖方案了,我们卖团队,就类似于基金管理团队,提供个几千万的资金我们帮他去做期限这块,做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上家下家有好多企业,上家就几十家企业,下家有几十家企业,每一单交易一两百万,每一天的量很大,但是这些都是在线下完成的,所以当时我们看了都很兴奋,说你们适合做电商,当时找钢网因为那个时候是2013年底刚投的,我们信息还没发布,就讲了一下模式,我发现我们能实现找钢这种模式。

所以我们在2014年就开始重新搭IT的团队,在2014年底我们最后在苏州这边落地了,因为苏州政策我们开增值发票没有问题,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发展,我们也是取得了快速的增长。以前我们一年拎个包很辛苦,赚个几百万,发现搞电商同样也做了一年,赔了几百万,最后换了几千万的现金进来。所以后来我就跟我们各个公司的负责人讲,以后你们每年两个指标,要么你们能赚钱,要么你们能摸到钱,以前我们的脑筋还比较死,就是必须得今年有多少利润,后来发现不必要了,烧钱越多的人拿钱越多。去年那个滴滴烧100个亿,总是又募了几百个亿,所以我们这些传统行业的人需要换个思路。刚才讲了那么多,我们最早是做咨询的,真正我们电商团队搭建是2015年的1月份,2015年5月份了平台上线,到2015年年底我们就估值几个亿,弄了几千万的现金。当然这个数据没有水分,因为做咨询的人一般不说假话。

我觉得一个新的模式的创新是一个对的创业者加一个对的投资人,就是拿找钢网来说,如果找钢网没有碰到有远见的基金也不可能有现在的找钢。因为80%、90%的投资人一看你天天赔钱,算了不要干了。而且80%以上的投资人他认为你没有在线上交易就不是交易,它认为你必须要过你的账或者指标,但是做这些投资的他认为你的撮合交易,未来就能转化成你的自由交易,未来我们转化成电商平台。所以正是这样对的创业者加上对的投资人最后产生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我们这个行业有了找钢这样的老大哥,最后一下子就变成一个比热的行业。

blob.png

今年3月份我在海南参加我们一个互联网大会的时候,大家都在反思O2O ,在O2O很热的时候,实际上当时我们坚持做B2B,O2O过了之后现在出现很多的问题,一堆企业倒闭。现在B2B热起来了,今天跟大家分享也是希望能够跟在座的创业者一起我们得到一些启发,我们这个行业风口过了怎么办,我们这个行业在今年我认为还是最关键的一年,如果说错过了今年以后的话就可能机会很少了。所以我们都需要新的观点新的想法,需要碰撞,今天来了我的收获很大,我没想到大家都在这里捞干货,其实这也是我很欣慰看到的事情本身大家都是在创业者,都这个怕那个的想法去学去,其实我觉得今天能看到大家讲了这么多真的东西,我觉得我也有义务把我的一些想法从我的角度去讲一讲,刚才杜总也是我们这个农业领域的前辈,讲了一下我们的互联网加农业

实际上互联网加农业是真正的蓝海,我举一个例子,大城市已经被这些BP占了,C端已经被BP占了,还有什么地方没被占,就是农业,所以没有真正做的才是真正的蓝海。我们现在的农产品只是其中一个平台,目前为止我们提出的就是叫做互联网加的农业,现货加期货、电商加农业机构,这个行业的话有也有它的特点,当然了它跟找钢,最大的共同点都是大宗商品,标准化。

目前我们交易的品种主要有白糖、棕榈油、大豆这几个品种,我们的模式也是有差异,我们给客户的服务。因为我们公司本身是一家从信息咨询服务起家,所以我们这个行业的客户很了解,如果你单纯把它搬到点身上去交易,对它没有什么价值,它线下就签个合同都可以卖货了,而且你帮他做销售的时候,有的时候还担心他把钱给你,你要跑了怎么办。所以各种各样的的问题就在这里,所以我们的话大宗电商品,我认为未来真正的要发展起来,未来真正的要做强做大必须重视链条的服务,就是给客户的服务在哪里。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个电商平台,而是给我们的客户提供了更多的经济服务。包括我们刚才有一位同行讲的这个行业毛利很低,买家和卖家都很精,都很精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也有赚钱的路子。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客户提供研究支持,提供数据,我们给客户提供金融。其实大宗电商领域最后最大的机会在供应链金融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刚才IDG的张总也讲了,咱们的三类,实际上最主要的是供应链金融,到目前为止银行想做但是没有资源去做,这块一旦做起来将会一个非常大的前景。所以我们也是不谋而合,我们在苏州我们组建了自己的仓库。我们做了自己的物流,我们强调客户体验,也就是客户把货放在我们的仓库里就可以拿70%的钱走,客户下单就可以下午给他送过去了,而且多少公里之内是免运费,我们给客户非常好的客户体验,这是我们去年的整个交易数据,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中国大宗物品的交易它和特色产品不一样,大宗产品毛利非常的低。大宗的话解决标准化的有期货的品类,价格波动剧烈,所以最终我们走向的是供应链金融。我们这个平台从去年搭建开始,跟大家分享一点,很多企业拿到了融资以后训练的扩张迅速的的报数据,我们平台拿到融资以后就控制成本,先活着,其实很多创业者,我以前也是,一拿到了融资就兴奋,就扩张,人员招了几百个几千个,最后发现了问题。

现在我们已经在控制了,在我们C轮融资没有到位之前我们是控制我们发展的,而且重研究模式,就是我们的局部的市场做到盈利。也就是说我们在6月份,我们在苏州华东这个市场我们基本深就可以做到盈利,当局部上已经盈利了之后,我们全国再去整个的制成。

blob.png

所以创业不容易,尤其是我们在互联网的创业更不容易,因为速度太快了,今天和昨天有很大的差异。在几年前的话我们还在研究校内网,后来就是微博,现在已经到微信。B2B以前不热现在热了,希望我们在座的一起能够抓住这个机遇,互相之间能够多交流,互相学习,把自己的行业做得更好做得更大,也希望我们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关注农业这个行业,农业这个行业一定会成为新的蓝海,而且在农业这个行业一定能打造一个闭环,因为这里面没有BAT的干扰,这里面我想大家都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