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综试区再出新政 重点提速B2B出口业务

通关网 2016-06-16 13:27:03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化推进大会召开,会议公布了综试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出台了一大批便利化举措。

创新

推出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

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涉及10个方面30项措施,更加注重以跨境电商B2B为重点,更加注重产业发展和生态圈的营造。

创新金融服务

支持综试区跨境电商信用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以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利用所拥有数据资源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

进一步推进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将试点支付机构办理企业跨境电子商务货物贸易项下单笔交易限额由等值5万美元提高到等值20万美元。

简化个人电商开立外汇结算账户程序,境内个人电商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备案后可开立外汇结算账户,不受个人年度等值5万美元结售汇总额限制。

优化智能物流

增加新航线、新设接转专线、增加来往卡班、水陆空铁联运等方式,延长长三角区域城市和综试区跨境园区的一体化物流通道,鼓励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海外仓网络。

出台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便利化举措

通关监管便利化

对综试区B2B出口业务实现通关作业无纸化;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和“一地注册、全国报关”等海关便利化措施;实行企业分类管理,对诚实守信的B2B出口企业适用较低出口货物查验率,优先办理通关手续。

检验检疫便利化

对综试区内生产企业,出口工业品类做到随报随放,以事先和事后检验监管为主。

出口食品类来自示范区或者一类企业,采信企业自检结果,做到当天核放。

其他出口食品类在风险评估基础上降低抽检比例;给予B2B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优惠政策。

退税管理便利化

缩短退税时间,对纳税信用资产状况好的跨境电商企业,在申报受理后,确保20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提供退税绿色通道,对B2B出口企业退税指标提供保障。

外汇结算便利化

简化B2B出口企业的外汇名录登记手续;允许A类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货物贸易收入免于进入待核查账户;简化A类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贸易信贷报告,允许人工批量报备数据;推动银行与“单一窗口”联网,实现网上外汇结算。

产业发展便利化

引导企业使用信保产品争取更多的线上订单;扩大B2B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建设B2B示范园区,便利B2B出口企业的注册登记,推进“允许商务秘书企业登记”、“一室多照”、“工位注册”等便利化注册登记措施。

300家电商给予重点扶持

杭州综试区还推出首批300家跨境电商B2B市级重点企业,将给予重点扶持。

杭州综试区与阿里巴巴联合共建信用保障资金池,阿里巴巴对每家市级重点企业在原有信保额度基础上增加50万美元信保额度,并在通关效率、退税和结汇上给予倾斜。

服务

扩大“单一窗口”平台应用

“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了“关、税、汇、检、商、物、融”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跨境电商B2B企业,只要在前期完成备案手续,在接到订单后,只需要登陆“单一窗口”平台,将相关订单信息按要求输入系统,系统后台就会自动将相关数据同时发送给海关、国检,并将退税申报发送给国税、收汇信息发送给外管,实现数据化全申报。

跨境电商B2C企业,在“单一窗口”平台则已经实现了一次备案、多主体共享、全流程使用。备案后的相关数据会直接发送给关、检、汇、税,由不同部门分别审批后再将结果统一反馈至“单一窗口”,供后续流程使用。

有企业做过比较,从国外发货空运到萧山机场,再通过海关等监管部门最后到消费者手中,可以节约一半时间。

目前,原申报地为宁波上海等共计14个申报现场可通过“单一窗口”,实现在杭州申报,并从上海外港、上海洋山港、北仑港、梅山港等口岸出境。4月份以来,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约4小时缩短到目前平均10分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