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层解构腾讯企点,SCRM还是OCRM?

托比网 2016-06-17 07:26:56

6月15日,腾讯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腾讯企点产品正式发布。腾讯将其产品定位为SCRM——面向企业客户的社交型客户关系管理服务。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便于企业理解的定义。不过在托比网看来,从产品角度分析OCRM或许更为合适。

腾讯的SCRM的S一个基础是SaaS,这是一个典型软件即服务的产品,第二个更重要的特征是贯穿全场对Social社交的解读。巧的是,OCRM的O也有两层含义,第一个是Online——在线,线上;第二个是Open——开放。

听到腾讯的消息,托比网第一反应是与其他竞品有何不同,除去“QQ+微信“15亿+的企业潜客,另一个重要特征在于Online、在线,这无疑是QQ和微信产品端反映出的特征。

在托比网看来,目前火热的CRM类产品中,无论是外勤人员管理还是销售漏斗转化,其服务的最大客群特征有着重线下的特点,主要掌握的是线下拜访客户的流程、位置,以及对销售人员销售技巧方面的指引。

腾讯企点则更多从线上来,种子客户往往是企业QQ、企业公众号以及采用QQ、微信服务号作为在线沟通接口的独立网站。此类客户的最大特点是线上,身份更多是类似Call Center或者销售中心的职员。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在个人用户端的普及,从PC到移动终端,销售人群的客群画像同样会出现移动化、线上线下打通的特征。

这种线上线下的融合深度远远大于早期思科UC(统一通信)产品类似网真这种电话网络IP化的深度,因为数据本身成为了一项可获取的内容,并成为优化企业销售策略、销售行为的决策源。

在会议现场,腾讯在一个职场小游戏上显示出了三种不同的用户画像,而这些画像利于企业在销售行为中对客户分级,从而实现更高的潜客识别与销售转化——这本身是数据的一个应用实例。而这种线上化数据的能力,被腾讯的QQ、微信以及腾讯社交广告系统一遍又一遍得优化。这是拥有外部接口能力的腾讯较其他竞品的优势。

第二个词是Open、开放。不得不说,腾讯和360的一战客观上促进了腾讯的开放。在腾讯企点的开放上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和企业既有企业服务厂商的互通,另一方面是和客户画像、广告媒介类厂商的合作。

昨天最有意思的一个嘉宾来自甲骨文,腾讯表示将和甲骨文这样的ISV、甚至是其CRM产品线展开合作。昨天的专访中殷宇表示腾讯企点将聚焦CRM的核心业务,一些扩展的企业内部管理功能的服务腾讯企点并不涉及,腾讯企点暂未开放的协同功能与其他CRM的内部协同并不相同,指的是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

另一类合作更多帮助客户进行潜客的接触以及对潜客的身份识别。对于腾讯强调优化改善销售效果这一核心功能,与这两类厂商的合作将促进流量的转化与针对客户分层的精准营销。

托比网认为,腾讯企点的线上、开放意味着腾讯对互联网销售手段使用频度高、社交频繁的企业有着更高的粘性;但如何打入线下,将个人端的社交数据转化成企业可评估的线上可视化数据是一个挑战,同时线下企业对于互联网技术手段的采用意愿与使用能力同样也是需要攻克的难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