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给产业发展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2016-06-17 07:25:28

自2015年3月互联网+行动计划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都高度重视互联网+。同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为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背景下,互联网+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哪些新变化呢?

blob.png

变化1——组织方式龙头企业不再一家独大,平台崛起

在传统产业组织方式中,是龙头企业一家独大,常常起着串联的效果,将上下游产业链穿起来。在新的环境下,互联网+的融合中,这种链条式的组织方式出现了变化,产业链条将碎片化了。

原本穿成一条线的资源被打散,进行了重新整合,并且产生了新的产业组织节点——平台型企业。这些平台型企业部分代替了龙头企业在产业链组织方式上的作用,也改变了产业链中,上、下游企业的相处模式。例如,以往常常是小企业依附着大企业,大企业掌握着主动权。现在则变成了一种平等合作的关系。

目前已经诞生了很多平台型企业,比如电商类型的阿里巴巴、分类信息类型的赶集网,还有很多垂直型的、生产经营组织型的产业互联网以及跟工业相关的平台型企业会越来越多。这些平台型企业本身在快速成长,改变着产业的组织方式,同时对各个产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

这是融合了互联网+后,产业发展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平台崛起。

变化2——发展速度大平台让“小而美”的企业发展更快更好

在平台崛起趋势下,获益的不仅是平台型企业自身。大平台会给很多“小而美”的专业化企业带来更广阔的生存空间,创造更快的发展外在条件。一批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的企业将得到快速发展。因为更轻,所以行动更加敏捷。

以阿里巴巴为例,他拥有五大平台:电商平台、云计算平台、物流平台、无线互联网增值服务平台、阿里广告业务平台。这些平台让很多中小企业在三五年、甚至一两年间快速地做出品牌,成长起来。

以食品行业的新起之秀“三只松鼠”为例。2012年,他开始出现于人们的视线中,2013年,销量已突破3亿。按照传统的食品产业发展规律来看,这种速度是惊人的。但“三只松鼠”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利用B2C平台实行线上销售。凭借这种销售模式,依托大平台,他迅速开创了一个食品产品快速、新鲜的新型零售模式。因为平台效应,他与过去食品行业的发展路径完全不同。

变化3——生产方式平台与技术改变了旧有生产模式

在互联网+战略布局下,一大批平台型企业与服务型企业让部分产业改变了旧有生产模式,特别是制造业。“互联网+工业”通过企业服务平台,采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改变了原有的产品及研发生产方式。

小米手机根据用户意见每周推出新的操作软件,海尔空调凭借全球资源整合平台大幅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这些都是生产方式的变革,其意义远远超过单纯的技术创新。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和知识取代资本成为核心资源。

洞见变革 立足未来

互联网+战略下,产业发展的规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组织方式、发展速度、生产方式都与过去不尽相同。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战略促进了产业升级,促进了实体经济继续发展,也创造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未来,“互联网+”行动计划将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