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即将到手的1000万奖金,他看中了哪个不容错过的风口?

文阳 2016-06-15 09:24:49

2016年1月,刚刚升职达晨创投合伙人一年多的熊伟递交了离职申请。而其六年前初来达晨投资的首个项目迅游科技股票解禁在即,这个项目可能为达晨带来100倍的收益,熊伟也将获得1000万的奖金。而他却说,“放弃1000万,是为了更广阔的空间”。

熊伟是谁?放弃1000万,他看中的是哪个不容错过的风口?

blob.png

千乘资本创始人,达晨创投前合伙人
熊伟是中欧校友,1998 年到 2003 在华为任职;2003年,其响应华为内部创业的号召,与其他八名合伙人创办了一家软件公司;2008年,作为该公司第二股东的他选择离开,离开之后投资了两家深圳企业:铁汉生态(300197)、茂硕电源(002660);2009年加入达晨创投,而迅游正是他投资的第一家公司。在熊伟的投资名单中,还包括兆日科技、雷杜生命等,用董事长刘昼的话说,熊伟放弃的是以亿来计算的资产,基本算是‘净身出户’了。
放弃即将到手的一千万奖金,离开达晨,熊伟创办了千乘资本。对于千乘资本,熊伟想在扁平化和专业化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凭借之前的良好业绩和口碑千乘资本已募集了 5 亿人民币的资金,并开始对外投资。

2015年12月底,熊伟在“与未来链接——寻找深圳下一只独角兽”的峰会上表示,未来5至10年中国的产业机会在传统产业的改造。互联网产生之后,尤其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大潮冲击下,中国的传统产业面临着勃勃的生机,最大的机会就是产业互联网

所以让熊伟舍弃1000万奖金,要立马抓住的风口是“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会面临什么挑战?哪些领域与产业互联网结合最紧密?

互联网的发展

讨论产业互联网,应该从互联网的发展来讨论。互联网应该分几个层面:首先是信息化,你连这个公司企业的内部都没有做到信息化的时候,那你根本不可能是互联网的。信息化之后,企业之间、行业之间有一个网络化再下一步才是跨行业的垂直网格化。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前产业互联网的前途应该是从基础入手。第一个是智能化,比如说智能手机,比如智能硬件的热潮。第二个是B2B。第三个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第四个是虚拟现实

从信息的交流发展过程,新浪、Google、百度、微信,可以看出互联网首先改变的是虚拟物品接着改变的是商品,比如阿里巴巴接着改变的是服务,比如滴滴、Uber等。这些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供需双方比较简单、容易标准化,同时都是短供应链的连接

当涉足到传统行业,需要从营销、设计、物流、制造、交付,甚至到金融、跨境的时候,还有海关、报关等环节,这个链条足够长的时候,突然发现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不管用了,信息没那么畅通了。

在这种情况下,产业互联网的机会就来了。

产业互联网的挑战

发展产业互联网,熊伟说:“我认为首先走的应该是重度垂直的模式,所以平台的模式在产业互联网往往开始是较难一下建立。当一个重度垂直的企业慢慢形成了生态链的时候,慢慢的把它的供应链开放,形成产业协作,慢慢就形成了一个生态平台,这样从公司到行业,从行业到跨行业,最终形成一个真正的独角兽的一个大的系列。”

但是在产业互联网的领域,是个长链条,它对整个团队的要求非常高,一般是铁三角团队。第一个就是指的一般的主要的创始人,他应该是来自传统产业的,对产业的理解是非常独到的。第二应该有一个对互联网运营相当理解的人。第三个应该是有一个IT的专家。缺一不可。

产业互联网紧密关联的三大领域

互联网产生之后,中国传统产业充满机遇,那么产业互联网与哪些领域关联最紧密呢?

  • 生产制造体系:以用户为导向的个性化设计

产业互联网在与传统企业融合中的最大特点,将原有以企业为导向的规模型设计转向以用户为导向的个性化设计。通过互联网思维与用户建立关联,强调用户的参与度,尊重用户个性化需求。这类领域有智能家居、服装设计,如韩都衣舍等。

  • 销售物流体系:线上线下一体化是主要趋势

在未来,企业应充分利用线下资源的优势,拓展线上平台,将线下的物流、退货等业务流程进行线上管理,最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所以,产业互联网在物流交付平台和信息集成平台的建立是企业与互联网融合的一个重要方向。

  • 融资体系:建立中小企业增新服务平台

供应链金融提供的金融服务是产业互联网最重要的支撑。拿传统的钢铁行业举例,银行不太敢贷款给钢铁厂商,因为:一银行没有切入供应链,对风险不了解,只能收取抵押;二银行没有处置资产的能力。

而供应链金融因为B2B的切入,因其身处产业链中,一来了解交易双方,可降低风险;二来对资产超强的处置能力。基于这些优点,供应链金融既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又能帮助找到分销渠道。

结语

未来中国最大的发展空间是传统行业,而传统行业信息严重不对称,效率极其低下,运营成本非常高,所以机会就在这里,跟新经济、新技术相关。传统行业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都是最大的机会。但老套路肯定不行,新的套路肯定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相关。所以说,传统行业进行产业互联网化就是下一个不容错过的风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