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云:完成标准化与信息化,提供服务于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的SaaS平台

张惠倩 猎云网 2016-06-15 09:54:17

你知道吗?一台车共有6932个可维修零件,而不同款的汽车需要配备的零件型号也都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相当“麻烦”的行业。汽配市场的体量已经达到万亿级,并且是刚需产业,但问题在于市场弹性小,有些商品可以通过营销创造需求,尤其是现在互联网营销如此普遍发达,然而这个行业是随需应变的,营销的作用不大,反而更像一个服务行业。

据了解,目前中国有40多万个修理厂以及1.7亿台车,数量上来说竞争相当激烈。而传统的4S店却由于运营成本极高,宰客行为频发。信息不对称以及专业性高导致消费者有买单义务却没有太大决策力,一般在维修方面都是听修理厂的建议,这天然是一个2B行业。正是基于此,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成为门店决胜的关键,主要依靠维修技术,其次就是零件的供应效率问题,修理厂的利润50%来自零部件。

汽配云作为一个汽配经销商管理与交易的SaaS平台,服务于供应链上的制造商、经销商、物流、仓储等各环节,目的就是通过信息化提高汽车零部件市场的交易效率以及管理效率。

汽配云创始人赵建国从2000年开始进行汽配产业的信息化研发,一直到2009年遇到瓶颈,他认为汽配行业对人力依赖太过,希望利用数据库代替人力。赵建国告诉猎云网,从DOS时代到Windows时代再到现在的云时代,他一直深耕于汽配产业链领域。2013年底,随着云在行业内的应用,他开始着手做汽配云。一开始其实就是将传统软件搬到云端,后面再慢慢打磨改造。云应用具有一定的成长性,目前汽配云的迭代大约是一周一次。

blob.png

汽配云针对行业痛点,具有以下功能。

第一,传统汽配行业的需求对接相当麻烦,效率极低且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汽配云提供EPC,把每台车的数据输入数据库,再将车的每个零件都编号录入,形成庞大的数据库,工作人员可以直接“按图索骥”迅速匹配,不需要依靠经验。

第二,由于汽车零配件型号种类繁多,库存管理非常困难,并且经常会有大量死货。汽配云提供ERP的条码管控,将仓库里的货物数据化,管理更为简单。而且平台打通各个商家,让死货得以共享流通,更合理地消灭库存。此外,汽配云还在长沙做独立的第三方仓储试点,降低用户成本,提高安全性。

第三,赵建国说汽配是天然的电商行业,经销商和修理厂的交易流程通常是异地进行,然而交易配备的不是专业的电商模式。传统的物流公司代收款经常出现跑路的情况,存在极大的结算风险。而汽配云提供线上的担保支付,电商化的担保交易流程可以有效规避代收风险。

目前汽配云的注册用户超过一万,上个月交易额达到两亿多。赵建国坦言,汽配云目前处于高速建设期,虽然一直有营收,但还没有进入盈利阶段。针对平台的盈利模式,他表示目前有四种主要模式:1.平台服务费和软件的增值服务,包括定制化的二次开发以及管理咨询的落地培训等。2.1-1.5%的交易佣金。3.仓储服务费,以后可能会成立独立的公司进行运营。4.供应链金融服务。

团队目前共有40人,核心成员有超过15年汽配行业经验的专家,也有来自微软、金蝶等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人才。关于融资,汽配云于2014年9月就已经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是上腾资本,当前正在进行A轮融资,已经开始和投资人接触。

产品:汽配云
公司:众创车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址:www.qpyun.cn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