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3.0,走对路、做对事!

2016-06-15 08:30:17

互联网巨头参与带动,各方纷纷切入,构筑供应链金融3.0的综合服务平台。这其中,有电商平台、供应链协作企业、核心企业、物流企业、商业银行、P2P平台等,这些公司都利用自身优势切入。这些公司之中,自身覆盖的供应链节点较多的公司,比如电商平台、供应链协作企业、物流企业和P2P平台等,更有机会在供应链金融平台上发挥主导作用。

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金融的各种新工具,供应链金融3.0创新运营模式,在授信管理、服务流程、营销模式等方面都实现了变革,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供应链金融3.0实行批量授信和流程化服务,对小企业贷款的设计、申报、审批、发放、贷后管理等业务按照工厂“流水线”的作业方式批量操作,从而使每个环节的操作实现标准化、专业化、流程化。这样就简化了审批、放款流程,满足中小企业对资金“短、频、快”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业务流程的专业分工也更精细、更复杂。

blob.png

供应链金融3.0为金融产品创新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供应链金融3.0平台上,利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金融工具,可以根据中小企业的不同需求、产业链中不同环节的特点、不同的行业特征,量身定制灵活的金融产品,比如可以打造“订单融资”、“应收账款池”、“工程机械按揭贷款”、“保理”等各种金融产品,从而提升平台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在中小企业贷款金融产品的开发上,供应链金融3.0进行批量化生产,以分散风险,同时形成规模效应。小企业贷款与核心企业、专业市场、政府职能部门、各商会、行业协会有效组合,可以有效分散风险,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发挥流程和品牌优势,有利于挖掘大量优质客户,形成规模效益。

供应链金融3.0平台可以积累大量的动态客户交易信息,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各种分析和建模技术,深度挖掘客户信息的价值,更有效地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出新的金融产品,也有利于进行更广泛的横向与垂直整合。这也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blob.png

供应链金融3.0整合“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四流合一”,从单条供应链中的节点,变成网状供应链中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供应链金融向更垂直细分、更精准、更专业的方向纵深演变。这种供应链金融服务于一个网状的供应链,在某一行业内,相关企业的应收账款、物流、运营、市场等各种信息会整合形成网状。这种网状结构能够让供应链金融平台企业在相关领域拓展业务,比如可以开展保险、信用、资产证券化等领域的业务。

供应链金融3.0在更大程度上体现出一种产业与金融融合的生态,它不仅为产业提供一种新型的金融服务,更是对产业链条的整合与重塑,也是一个构建新型金融生态圈的过程。

供应链金融3.0平台生态圈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它集成生产、运营、管理、融资功能,整合供应链运营平台上的各个环节,包括海关、税务、商检、物流、仓储、采购、生产、分销、保税仓储等环节,形成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集成解决方案;同时依托供应链金融平台建立信用体系及支付体系,提供供应链融资及各种金融衍生服务。

在供应链金融3.0平台生态圈中,价值链不再是单向流动的。平台企业连接多边群体,整合价值链,促成多方共赢的商业生态系统。信息化管理厂商、电商平台、大型核心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物流企业、商贸园区、第三方支付公司和商业银行等,都会在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的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未来,供应链金融需要结合工业4.0,实现跨界融合,这就是供应链金融4.0,它是在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平台上,广泛搭建跨产业、跨区域、跨部门的链接平台,实现与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产业资本等各方互联,并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构建跨界融合的金融生态平台。供应链金融4.0可以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创建更广泛的金融生态系统,推动商业生态的优化升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