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如何玩转农产品供应链金融

蚂蚁金服 2016-06-01 08:53:44

一个猕猴桃从授粉结果到用户享用整个种植生产过程有多长?答案是六个月。在这六个月中“互联网+”能为农户带来什么不同呢?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经开始参与到农产品种植生产这个过程中去,通过信贷、保险等金融产品助力农产品供应链,进而推动粗放种植农业向集约化精品农业的转型。使得农产品的供应向生态体系发展。

5月25日,蚂蚁金服携手与国内领先的生鲜电商易果生鲜联合宣布,整合阿里电商力量蚂蚁金服将联合农村淘宝、天猫超市等,首次对外阐释了蚂蚁金服在“金融+电商+农业生产”的互联网农产品供应链布局,向易果生鲜提供一款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并首度阐释了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战略规划。

陕西省周至县是国内最大的猕猴桃产地之一,同时也是世界猕猴桃的“祖籍”,北吉果蔬专业合作社作是周至县极具规模化的猕猴桃合作社,社员涵盖了当地数百户果农。从这家合作社开始,蚂蚁金服与易果生鲜一起,将精品农业以销定产、互联网绿色金融、农产品供应链生态的模式推向生鲜原产地。

基于对合作社产品的认可及稳定合作,易果生鲜将同合作社签署采购协议,在10月底猕猴桃成熟时,将定点采购猕猴桃中的高端品种“翠香”,并通过天猫超市的生鲜区,将该产品推向普通用户。蚂蚁金服对订单进行识别、确认后,通过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给合作社提供低息贷款。同时,为实现易果生鲜对于果品品质的把控,贷款通过定向支付工具专项用于从“农村淘宝”(及淘宝农资类目)购买易果生鲜指定的,并将合作社的采购信息线上传输给易果生鲜,从而实现果品生产过程的全程把控。在这个过程中,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联合保险公司还为农资、农药线上销售提供品质保证保险,确保产品质量无虞。

在这个过程中,农户不用再担心农产品的销售、农业生产资料的投入、甚至无需再出门采购农资,只需要种植好自己的猕猴桃,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从农业生产经营的投入,到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再到农产品的销售,金融+电商的模式覆盖了整个过程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一个农产品供应链的线上生态链。

从易果生鲜及合作社其供应商的反馈来看,蚂蚁金服为这个链条提供的贷款和保险服务颇具吸引力。基于采购订单的信用贷款模式,可在贷款申请提交后的当日就收到款项,其放款效率远高于其他任何贷款方式;蚂蚁金服在其中提供的贷款定价,也远低于其在市场上可获得的同类金融产品;此外,更重要的是:线上化的农资的品质保证保险为农户线上购买农资提供了信心;电商购买模式和送货上门也优化了农户的购买体验。在这个链路中,合作社和农户更像是整个链条中的“工作员”,种植出好的果品成为了一份职业,无需再为做好工作之外的事情担忧,真正做到了无忧生产、无忧销售。

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表示,农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的推出,是今年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重点。从此前农村金融的数据化产品,到撬动更多生态合作伙伴的供应链模式,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在循序渐进。以贷款产品和服务为例,在过去几年,蚂蚁金服已经通过面向农村淘宝合伙人的信贷支持(网商银行计划投入10亿元,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提供给农村生产经营户的贷款产品旺农贷,服务了大量“三农”用户,他们当中有农村消费者、农村种养殖户、农村电商与村淘合伙人,也有农村的小型种养殖户、小微企业与个体经营户。而今年,蚂蚁金服农村金融服务的客户将“升级”,覆盖到类似易果生鲜、合作社等的规模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等。随着服务人群的扩大,蚂蚁金服实现服务的方式也随之升级。从线上的数据化信贷平台,到线上+线下熟人平台的模式,未来则会进一步发展供应链+定向支付平台、融资租赁平台等。

业界认为,从线上贷款提供者到如今农村金融的“引擎”角色,蚂蚁金服的底气在于拥有兄弟公司阿里巴巴打造的生态系统以及众多生态合作伙伴的支持。例如,农产品上行(即将农产品从农村售卖到城镇)过程中,阿里巴巴零售事业群、农村淘宝的合伙人,可以对生产过程做把控,农村淘宝农资平台的下行(将其从城镇售卖到农村)过程中,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可以将农资送货上门。在销售环节,则有天猫超市、乡甜平台的支持。

袁雷鸣介绍到,互联网公司做农村金融,生态合作伙伴的多元化非常重要。今年,蚂蚁金服农村金融还将持续的依靠合作伙伴的力量,为农村市场用户提供服务。例如,在一些国家级贫困县,蚂蚁金服就通过与中和农信的合作,向客户尤其是贫困户提供贷款服务。未来,蚂蚁金服也会将这一系列平台和能力开放给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专款专用和数据可追踪,有效控制信贷风险;帮助对农资厂商改变农资市场某些劣币驱逐良币的弊端,有利大型规范农资厂商发展;帮助消费者实现农产品溯源,增加终端消费者选择能力。

实际上,在今年之前,蚂蚁金服金服已经服务农村市场多年,向三农用户(农业产业、农村地区、农民群体)提供了支付、理财、贷款、保险等多方面的产品和金融服务,2015年,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信贷三大块业务所服务的三农用户数分别达到1.4亿、1.2亿、2000万。今年1月份,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意味着蚂蚁金服开始系统性的推进农村金融。4月底,蚂蚁金服完成了45亿美元的B轮融资,并宣布将农村金融、国际业务、绿色金融作为三大战略重点。

袁雷鸣表示,在外界看来是农村市场的巨大机遇,在蚂蚁看来则是“坚定的决心和巨大的责任”。农村客户数量大,但基础的信息化、信用状况等并不完善,做好农村金融,除了依靠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更需要的是真真正正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意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