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鸟CEO韩毅:科技改变城配

悉昙 托比网 2016-06-02 17:00:04

托比网6月2日讯,今日,“互联网+” 供应链配送服务商——云鸟举办研发中心升级仪式,研发团队首次亮相,并全面介绍了其技术架构体系、数据平台以及未来技术规划。

“在城配中,货物出仓后,就进入了监管的空白地带、信息黑匣,一个个信息孤岛导致服务效率低下,”云鸟CEO韩毅在会上表示,“未来城配的引擎必定是IT化的,这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

云鸟CTO秦适表示:云鸟研发中心为客户提供整套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订单到了之后,从订单分配、配送区域划分、最佳车型匹配、最优司机匹配,到优化排线实现集约化配送,基于距离和城市路况规划最佳线路,以及在途监控、时效保障、温度控制、收货方预约、妥投管理、异常及时处置、电子签收、代收款等,这些都有技术的强大支持。”

“云鸟城配整套技术解决方案通过实现信息透传、管理透明、高效匹配,极大提升城配效率,优化服务体验,同时带来更高的安全保障。”秦适表示,信息流的打通,意味着货主方、收货方、承运商、承运人、服务监控人等多个角色间可以实现信息的及时透传,协同更高效;在资金流方面,基于线上系统,收货方、货主、司机可以流畅的进行财务结算,有效防控风险,同时节省人工成本。

在云鸟技术体系中,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应用是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平台架构师周季介绍,城配领域大数据呈现出类型纷杂、维度多的特点。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云鸟不仅积累了一定规模的数据,同时在对行业数据理解上、数据应用上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云鸟平台全国有超过15万名司机,同时有几千家客户,我们通过用户画像,实现双方的精准高效匹配,让司机看到适合自己的标书,让客户快速选到满意的司机。”

在行业大数据理解方面,秦适表示,深度和广度是两个基本维度,城配大数据更多的应用价值在于深度,这与其作业场景复杂有关。“云鸟一方面拥有规模化的司机、客户、商流的基础数据,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城配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的数据采集,例如订单管理、自动排线、在途监控、时效管理、妥投管理等。我们的大数据不仅能够进行用户画像,更重要的是能针对不同客户,进行系统的服务优化,比如怎么提升配送时效、怎么在提升服务体验的同时降低物流成本等等。”

“城配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科技云鸟链接城配未来。”秦适表示,云鸟研发中心在全力推进城配整套技术解决方案优化的同时,也积极协同上下游客户,共同推动城配的整体IT化。未来,云鸟研发也会更加开放,将城配技术和数据积累回馈社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