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活农村“沉睡资本”?土流网是这么干的

复娱文化 2016-05-26 08:02:27

今年3月,央行发布农村“土地经营权”和“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方法,从贷款对象、贷款管理、风险补偿、配套支持措施、试点监测评估等多方面,对金融机构、试点地区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明确了政策要求。在以新理念引领农业金融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一些特色化、专业化经营的农业服务机构和企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土流网便是这一领域的一位先行者和佼佼者。4月22-2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财经周刊》连续播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相关专题,报道了农村土地抵押贷款所面临的困境以及解决方案。作为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土流网CEO伍勇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

确权评估难 土地抵押贷款受制约

主持人:今天关注的是农村金融的话题。现代农业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但是长期以来因为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农民贷款始终都是个难题。农村金融供给不足也成为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瓶颈。

唐善明是湖南永州市的水稻种植大户,这几年通过流转承包了1200亩稻田。由于种植效益还不错,他今年原本想流转几百亩地,扩大种植规模。但是由于手头上的钱都投入到了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上,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

唐善明 (湖南省永州市水稻种植户): 自己有点,想办法借了一点。现在这个资金缺口还很大。

唐善明从新闻上了解到,他所在的地区是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试点。于是就想把流转的土地抵押给银行进行贷款,但连续走了好多家银行和信用社都吃了闭门羹。

唐善明:光听说土地可以抵押贷款,但是这个国家相关政策没有出台。哪家银行也不敢贷,也不敢冒这个风险。

一直以来,农民贷款难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缺乏有效的抵押物。而农民手中最主要的财产就是土地。虽然从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就已经明确提出,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去年8月,国务院也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但由于各地关于土地确权工作进度不一,并且缺乏专业的土地流转评估机构对土地进行估值。目前在大部分地区,金融机构还都对这项贷款持谨慎态度。

唤醒农村沉睡资本 养殖大户的新账本

主持人:一方面农户渴求贷款,一方面金融机构顾虑重重。这就是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现状,所以有人说这个土地经营权是农村沉睡的资本。但是也有一些勇于吃螃蟹的地方有了突破。在湖南省汉寿县已经通过创新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发放了上百笔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那儿的农户想要贷款已经不难了。

在湖南省汉寿县的土地流转中心,珍珠养殖户宋成刚正在领取土地经营权证和土地评估报告。这也是银行发放土地经营权贷款的重要凭证。拿到文件后,宋成刚便迫不及待地前往当地的邮储银行签订贷款合同。

宋成刚(湖南省汉寿县珍珠养殖户): 应该是5个工作日能下来。

记者:这个贷款能申请到多少现在?

宋成刚我申请的是180万的话,如果按照评估是300万。银行规定是50%,50%是有150万。

宋成刚这次用作抵押的是540亩用于珍珠养殖的水塘,承包年限是10年。这次他经营新流转的土地倾尽所有,花费了300多万元租金,而后续珍珠养殖成本还要上百万元。现在这个贷款完全可以堵上这个资金缺口。而从即将申请到土地确权,再到最后发放贷款,一般只需要10个工作日。这么短的时间从银行拿到这么大金额的贷款,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以前宋成刚也曾到银行贷款,但由于没有抵押物,只能贷到几万块的信用贷款。

宋成刚:假如不能办经营权的话,那就非得找亲朋好友去借。但是借也不一定能接到这么大的数字。因为现在不用愁资金了。

2014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后,湖南省汉寿县成为第一批试点。2014年3月至今,已成功发放了107笔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金额高达6100多万元。目前在湖南省汉寿县包括邮储银行、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等都开始涉足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贷款额度一般为土地抵押估值的50%。

李晓良(中国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一个对于种植业来说,我们单户可以做到300万,养殖业单户可以做到500万,期限有5年。还款方式也非常灵活。既有阶段性的还款方式,也有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

互联网加土地流转 汉寿模式破农业贷款难题

同样的春耕,因为资金问题,农户有喜有忧。湖南省汉寿县通过成立土地流转中心对土地确权,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土地价值,在互联网实现土地流转快速变现,形成了自己的模式。而这种互联网+的合作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接下来土流网将和全国超过100个地区共同搭建土地流转平台,让汉寿模式得以大范围复制。

记者:我手里拿着的就是评估机构使用的一个GPS测亩仪软件。刚才我绕着这块地走了一圈,它的形状大小面积就在这个测亩仪上显示出来。大概是1.66亩,而加上评估机构之前对这块地的土质、土壤、基础配套设施、周边环境等几十项指标的考察,这块地的价值也出来了,大概是860元左右。这也将成为银行向农户发放贷款的重要依据。

伍勇(土流网CEO):我们评估首先是基于全国历年大概将近7年的土地成交价格的一个数据。结合土地的情况,通过大数据得出的一个土地精准价格。

土流网出具评估报告后,再由农户、银行、土地流转中心、土流网四方对这个价格进行认定,最终确定土地价值。这解决了之前土地价值评估不专业的问题。此外,互联网的加入也使得金融机构的风险大大降低。土流网的网站上实时更新着全国各地的土地信息,一旦发生不良贷款,他们可以快速地让土地再流转。

伍勇:能做到什么呢?三分钟信息发布,三小时现场去核实核查,三天,最迟三天能完成土地流转。这样我们就有一个比较快速的一个流转效率,能保证我们的土地经营权的资产处置能快速完成。

李军(中国邮储银行湖南省汉寿县支行行长):通过县里的这个土地交易平台和土流网,全国性的这种交流平台,迅速地把它盘活。

目前汉寿县发放的上百笔贷款还未产生不良贷款。据估算,目前中国农村可流转的土地价值约100万亿元。其中耕地40万亿。这笔沉睡的巨大资本将逐步被激活,专家认为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让土地金融这个大市场迅速发展,是眼下探索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有效途径。

张云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土地经营权价值的评估,以及这个其它一些可以由市场来做的东西、来做的业务,那么还是由市场来做。这样它的价值和价格就更容易发现,而且信息也就更开放。

关于土流网

土流网是国内最大一家专注农村土地流转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也是首家为政府提供土地流转社会化服务的企业。线上,土流网拥有海量数据信息发布,使得土地转让信息对称;线下,土流网设有土地流转服务公司,培养具备法律和政策知识的土地经纪人,用专业的测亩仪等产品丈量土地,并与专业机构合作检测土地的酸碱度等指标。通过专业的线下机构和互联网平台,土流网提升土地的使用效率,让闲置土地获得科学种植,提升产量、质量,从而提升农民收入。

如今,土流网已近拥有根植于农村的土地经纪人1万人左右,3.4亿亩土地在土流网上挂牌,截止目前已成交9600万亩;在全国建立了157家线下土地流转服务公司,覆盖除西藏、台湾外的中国所有省份。占全国土地流转市场份额的10%,占全国互联网土地流转市场份额的70%。目前,复娱文化占股土流网20%,是其第二大股东。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