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代表普及企业电商化 千米网意欲何为

田博雅 和讯江苏 2016-05-25 10:50:22

b8.jpg

千米网CEO 石正川

相比于阿里提供平台作为流量入口的电商化运营服务,千米网把自己定位为传统企业电商化服务提供商。千米网CEO石正川先生表示,因为信息不对称的缘故,互联网行业才会产生垄断的现状,未来的电商领域,将越来越分散化,以不同特征划分出不同业态,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面对阿里的融资,石正川表示:“感觉很一般,这是两个商人之间的生意而已,没什么觉得光荣或者不光荣,也没见得比其它的投资机构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帮助。”

现在,千米网正筹划招募一万名全职千米代表开展企业电商化的普及工作,石正川也希望有政府和媒体一起推动,他认为这是件有意义的事,就算出现了野蛮人,只要是良性竞争,对千米网的发展也会发生促进作用。

SaaS:传统企业电商化

和讯江苏:千米网是做SaaS的,帮助传统企业电商化和信息化。能否从产业的角度,谈谈千米网做这件事情的意义?

石正川:千米网在南京,南京又是软件名城,千米做的是SaaS,而SaaS是软件发展的唯一方向。千米网就是帮助传统企业信息化、互联网化、电商化,目前千米网在这个领域是国内龙头老大。但传统企业往往不知道如何电商化,而我们公司就是一群电商的人出来通过做电商软件来帮传统企业电商化的。首先,软件对于传统企业电商化而言一直是绕不过去的痛点,我们就是奔着痛点来的。其次SaaS这件事是把买变成租。过去我们认为,信息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现在信息化都变成一种产品,信息化不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应该回到企业的客户,而应该把信息化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做。我们的软件便宜,软件本身从来都不是真实的需求,其实需要的是服务,而SaaS的本质是软件即服务。这是我们的专业性所在。

和讯江苏:南京能出现SaaS行业的龙头老大,是否与南京这个城市的基因有关吗?

石正川:我看了今年的规划,软件名城是市政府的第一张名片,但是南京的软件名城其实是挺危险的。因为我做了十年电商,两年前转软件,是从互联网行业转做软件的。其实了解南京软件行业发展的现状,南京的软件还是以做传统软件做外包为主,没有做互联网软件,如果再不互联网的转型,那就真的有点遗憾了。我们千米网为什么选择在南京,除了因为南京有软件名城这张名片,还有一批流通业的大佬在南京,商业也是南京的另一张名片。而软件加商业就是电商,所以在南京,那些活得不错的互联网企业都是和电商相关的,这也和这个城市的基因密切相关的。

和讯江苏:江苏的商业氛围不错,各种业态发展都很成熟。你们针对不同商业业态,会采取怎样差异化的服务策略呢?

石正川:其实不同商业业态,它的电商化模型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针对品牌商、分销商、零售商,零售商我们又有服务连锁商和百货商场,批发大市场等制定不同的服务策略。

“对阿里融资感觉很一般”

和讯江苏:之前我们看到有报道,说您对阿里的融资感到一般?

石正川:对,大家都认为我拿了阿里的融资会觉得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其实不是。这是两个商人之间的生意而已,没什么特别觉得光荣或者不光荣,也没见得比其它的投资机构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帮助,有的时候帮助甚至是负面的。

和讯江苏:但是阿里掌握很多的资源,这块应该会给你们带来价值吧?

石正川:商业永远是交换,我要拿到资源就要付出一些代价。跟大企业的交换,这种博弈常常是以自己吃亏而告终的。

和讯江苏:你们和阿里的商业模式有什么不同呢?

石正川:阿里是做平台的,你到我这里来零售,我帮你提供客户,但是你自己的生意我并不管,我恨不得把你自己的生意挤倒,你全到我这里来,开饭店的恨不得把你家厨房都拆了。而我们恰恰是希望饭店永远是你最有益的补充,我并不是鼓励饭店没有,但是我希望你家的厨房更好,不仅做出川菜、粤菜、湘菜,淮阳菜你都可以做,我认为这才是你日常的生活,是你最该有的状态。

和讯江苏:千米网和南京银行(601009,股吧)也达成了战略合作,是不是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也有一些新的突破?

石正川:这其实是我们的一个姿态,希望我们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企业。因为千米网不是银行,所以我们无法给我们的客户去贷款,我们无法让客户的钱存在这里付5%-10%的利息,但是金融机构可以。所以千米网会尽量做多元化的服务,一旦成为千米网的客户后,社会上的各类机构会通过千米网来给它提供服务。

未来O2O商圈多态化

和讯江苏:您怎样认为国内电商领域存在的垄断格局?

石正川:这就是中国传统企业的信息化严重不够,就好像家家都没有厨房,突然有人开了饭店,就一下子爆满。但是这件事情不应该是常态,有一两个大饭店存在是正常,但是小饭店也有存在的必要,特色饭店更应该存在,而家家有厨房也应该是必备的。

和讯江苏:千米网在渠道建设方面有没有一些计划?

石正川:千米网准备发展更大的社会力量与我们一起来推动传统企业电商化。到明年年底前,我们要培养一万个社会全职的千米代表来做电商普及工作,这是我们的计划。但这不应该光是千米的责任,政府和媒体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和讯江苏:你觉得在推动传统企业电商化过程中,政府、媒体都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石正川:其实,南京把自己定义成软件名城,那如何变成软件名城呢?政府在哪些地方去发力会更有效呢?这些都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希望在一个大城市产业集中的地方做大企业,这是政府、媒体、社会都应该给予支持,共同推动这个城市形成它自己的特色。

和讯江苏:我们想知道,如果有一天行业内来了一个野蛮人,那千米网会做怎样的应对?

石正川:那没有办法,千米网要想活下来,就要永远面对竞争。我不知道现在谁比我强,但是未来会有的,你必须面对这一切。这个市场不可能是千米网一家独存,我希望竞争,竞争才能激活团队,创造业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