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 SaaS 创业领域,六度人和与销售易都有怎样的玩法?

吴宁川 2016-05-13 07:21:20

在近几年兴起的企业级SaaS创业方向选择上,究竟是走偏向ToC的小企业方向,还是偏向ToB的大中型企业方向?CRM作为企业级SaaS第一大品类,在两大方向上都有各自的玩法。

PaaS平台化成To B大趋势

随着To B类SaaS软件在过去几年的发展,在细分领域中的领头羊式SaaS软件走向PaaS化已经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这是因为大型企业用户往往要求大量定制化的功能和模块,而且随着企业业务的发展,业务逻辑和流程也在不断变化,如果仅依靠某一家SaaS企业的力量,则难以满足企业用户的所有需求。

对于细分领域中的领头羊式SaaS软件来说,发展PaaS平台有两大目标:

一是引进行业中更多的软件开发供应商,从而满足企业用户不断变化的功能和开发需求;

二是把自己变成一个行业云平台,以类似Salesforce的形式,集成同领域没有PaaS能力的SaaS软件,最终形成完整的CRM SaaS生态产品体系。 

ToB类SaaS软件,销售易是一个典型的代表,2016年4月20日,销售易在宣布获得C+轮融资一亿元人民币之时,顺势也推出销售易旗舰版产品和PaaS平台。销售易认为下一代CRM的创新,在于连接客户、连接合作伙伴、连接内部员工以及连接产品——这个观点显然更符合大型企业的销售管理和业务流程需求。

论及销售易PaaS平台,一方面把标准CRM软件的业务模式、实体、工作流等全部微服务化,形成可直接调用的功能模块;另一方面还推出了一套Open API,让SaaS版CRM可以方便地与企业内部的ERP、OA、财务等系统进行集成,实现订单推送、项目预算预警、费用报销等跨系统需求。

除了满足个性化的企业需求和建立更为完整的CRM SaaS生态产品体系外,销售易在PaaS平台基础上即将推出行业版本,用以覆盖个性化非常强的垂直行业。行业解决方案本身也是传统CRM软件厂商常用的产品分类、管理与销售的方法,大型CRM厂商如微软、SAP、Oracle等都有针对行业的解决方案,以批量开发、批量销售和批量服务的方式提高软件盈利能力。

下一程:重新定义CRM?

传统观点把CRM分为渠道型、操作型、分析型和协同型,具体如何实现每一种类型,不同的软件商有不同思路,常见的模块有销售自动化、营销自动化、客户服务自动化、商业智能、商业协同等。

以往,CRM分为To B企业CRM和To C企业CRM两大类,因为这两类企业对于客户关系管理有着不同的需求,客户关系管理流程也大相径庭。在美国,SAP、微软、Oracle、IBM是传统的CRM软件商代表,Salesforce是SaaS版CRM软件商代表,这五家都是巨无霸型企业,不仅产品功能大而全,而且也发展了非常丰富的生态体系。

今天的CRM SaaS软件在很大程度上是沿袭传统CRM的观点和思路。即使是Salesforce,由于这家公司成立于1999年,创始人出自Oracle并熟知Siebel,因此Salesforce也没有对传统CRM思想做出重大改变。更为重要的是,欧美市场没有发达的互联网产业和庞大的互联网用户,这导致下一代CRM思想很难在欧美市场诞生。

除此之外,云服务和即开即用的续费模式也逐渐被中国To C用户和广大企业客户广泛接受和采用,而以微信、QQ主导的社交媒体爆发更形成了全世界独有现象。

这些都为新CRM思想的诞生,准备了与以往不同的实验环境。过去是“连接客户、连接生意”,未来有可能是“改变连接、改变生意”。

除了针对中大型企业用户外,销售易也在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SaaS CRM版本,把过去5年沉淀下来的CRM SaaS功能模块进行微服务化,即将针对阿里钉钉和腾讯微信这样的平台推出全免费版本。全免费版CRM的出现,或者是改变连接的一种方式。

通过对销售易以及六度人和的路径来看,接下来走在企业级SaaS创业前沿的CRM SaaS创业者们,极有可能为B2B创业带来颠覆性的思路。这,或许才是中国软件业弯道超车的真正机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