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击SaaS+PaaS 销售易企业级服务再升级

康翔 赛迪网 2016-04-28 10:07:08

4月21日,专业的销售管理服务商——销售易公司在京发布销售易旗舰版及PaaS平台。会上,该公司创始人兼CEO史彦泽同时宣布,销售易于近期获得了经纬中国领投的C+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

o1.jpg

销售易创始人&CEO史彦泽

PaaS平台的发布,意味着销售易已经在技术上具备与国际巨头Salesforce比肩的能力。实际上,在此之前销售易就已经从Salesforce手中抢得了不少优质客户,一位此前任职于国内第一家汽车金融企业的嘉宾现身说法,讲述了他们是如何弃Salesforce选择Oracle,最终选择销售易的历程。

以市场、目标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

史彦泽在会上表示,作为一家典型的SaaS创业公司,销售易一直在思考,并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早期,销售易的产品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服务过程中销售易遇到了非常多的挑战。逐渐发展壮大的企业,以及新入的中大型的客户开始反馈,销售易不能满足他们的诉求点。

与此同时,不同的行业面临着不同的诉求点,在这个过程中销售易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标准和非标准。以前业内给SaaS扣了一个光环耀眼的帽子,即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可以涵盖和覆盖所有的行业。然而在客户一方,业务的复杂程度真的仅凭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就能全部满足?对于销售易来讲,这一直是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也必须找到一个正确的解决方案。

o2.jpg

销售易旗舰版产品及PAAS平台发布仪式

史彦泽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尤其在CRM领域非常艰难,因为CRM不是客户想象中的只有客户、联系人等三方面的因素。规模不等的企业的管理体系,或者更复杂的组织机构、业务流程非常独特个性化的中大型公司,根本难以用一套标准来满足。

另外一个挑战,则是通用和行业的问题。不同的行业,销售管理体系差异非常大,在移动场景下更会被放大,因为移动只有一个小小的屏幕,必须非常重视用户体验。对用户如何做到最佳场景的支撑,这个难题如果不能解决,靠一个标准产品最多可能忽悠一时,但是一段时间以后客户一定会用脚投票作出选择。

因此,SaaS CRM就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以资本为导向,拿一个资本认可的业务模式,获取资本的支持。另一个选择,则是以市场、目标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他们的诉求点。

史彦泽和销售易做出了选择,以市场和客户的诉求为出发点,提供给他们最大的价值。在史彦泽看来,销售易要想成长,要想发展,具有更大的价值,就必须以客户为中心,必须以市场为导向。要解决这个问题,销售易必须找到一个新的解决方案——PaaS平台。

销售易的PaaS平台不是推一些应用让大家去用,而是希望在垂直的CRM领域里, 60%业务的诉求点能够根据行业不同,得到很好的满足;另外20%-30%的业务诉求点,可以通过自定义的业务实体,通过工作流,通过页面布局得到满足;余下的业务诉求点,则根据公司行业属性的不同再行开发。这也正是销售易去建立PaaS的目的,从而能够在各个层面满足目标客户和市场的诉求点。

发布会上,史彦泽和销售易的核心管理团队信心满满,踌躇满志。

目标Salesforce

发布会后,史彦泽和该公司CTO周然、技术副总叶辉等人,一道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从公司理念、市场发展以及融资等角度,回答了外界关注的各种问题。

o3.jpg

销售易CTO 周然

史彦泽坦承,销售易的目标是Salesforce,原先这话只在内部说,而今销售易更愿意将这个目标讲出来,为自身的产品、研发、服务等团队确立目标,找寻标杆。在这样的前提下,Salesforce显然是最合适的目标,销售易会不断改善,找寻差距,拉近与对手的距离。

他指出,销售易当然不会在当前到北美市场上跟Salesforce对垒,那既不明智,也无意义。当前,Salesforce由于某些原因,无法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这就意味着庞大的中国市场,它无法或者说很难分一杯羹,从而为销售易这样的公司留下了足够广阔的成长空间。

o4.jpg

销售易技术VP 叶晖

此外,中国用户的应用场景,与北美地区有非常大的差别,这就意味着Salesforce即便能够在短期内全面介入中国市场,它其实也难以适应。更何况中国的行业用户有很多个性化、本土化的需求,并非是Salesforce能够满足的。

中国本土庞大的市场空间,是史彦泽的底气之一。资本层面的强力支撑,更让销售易全无后顾之忧。此外,销售易优秀的人才和团队,尽管在当前看来与Salesforce有一定差距,但是作为一家创业公司,销售易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和强劲的执行能力,完全可以借助后发优势,将市场做大做透。

有意思的是,尽管已经到了C+轮的融资,但是销售易的人员规模扩充在很多人看来相对较慢。对此,史彦泽表示,如果没有把产品和市场需求的问题有效地加以解决,此时的规模化扩展效率就会非常低下,不仅会浪费大量的资金和资源,而且运营效率会很低,团队也比较混乱,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事倍而功半。

他进一步指出,销售易的融资是分步骤进行的。作为一家成长型公司,销售易在不同的阶段需要资金的注入,但是公司没有必要融很多钱,更没有将精力集中于此。史彦泽表示,此次C+轮的融资将主要用于研发和服务、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投入,产品要上去,服务能力也要同步,销售易将从这两个层面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史彦泽表示,销售易真正在乎的是以何种水平的服务提供给客户,而不是在外部经常采取的那种宣泄、炒作和公关的做法。公司和核心团队,以及投资方都有足够的信心,相信销售易有能力在PaaS CRM领域成长为一家领导型厂商,无论从业绩增长、规模、客户满意度、客户成功等方面,均能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SaaS是销售易长期的发力点,它不是短炮,销售易将以最大的韧性,扎扎实实地投入,为市场和自身定位,成为一家领先的企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为前端,尤其是移动端,销售易管理的是前面,各种数据和订单还是来自客户的财务系统或者ERP,因此在本次的销售易旗舰版中,销售易开放了所有的API,可以与其他的系统进行对接。据史彦泽介绍,目前在一些项目里,销售易已经与SAP、Oracle和用友的系统进行过成功的对接。

他表示,对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对两个系统的了解和两个团队的配合都有明确的要求,这个市场里面也有一些公司专门做此类事情,他们会开发各种连接器,进行快速对接,因此这种对接工作销售易不仅会自己做,也会与此类公司进行合作。

那么,假如做ERP的厂商们自己有类似的前端产品,是否就不需要销售易呢?理论上似乎是这样,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传统的管理软件,这些年也同样面临向云端、移动端转型的挑战,他们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简单把产品迁移到云端和移动端就可以达成目的,二者在逻辑、体系以及架构上有着极大的不同,传统的管理软件不是放到云上就成为SaaS了,更何况接下来的运营、运维、迭代等问题,绝非一蹴而就之功。即便他们收购了某家SaaS厂商——这并不难,何况管理软件厂商大都资金充盈,然而两家公司的融合从来都是一件难事,由于收购方往往用友非常强势的企业文化,基本最后都造成了被收购的SaaS厂商逐渐被“传统化”,从产品到团队上趋向于收购方,甚至是游离于之外,最终难以达成真正的融合,更不用说带给客户最大化的价值了。

在新的一轮融资之后,销售易选择继续在销售管理领域深耕细作,史彦泽希望公司真正能够把这个领域做透做大。在他看来,下一代CRM领域的真正创新在于,要连接客户、连接合作伙伴、连接内部员工、连接产品,将之做成一个平台,每一个角色都实现真正的移动化,这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管理软件的事情,而是业务模式的变革。

史彦泽最后表示,销售易仍将坚持自己的初心,坚持公司承担的责任,坚持在CRM领域的艰苦跋涉,提供给客户最大的价值提升,以及业务模式在当前和未来与时俱进的演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