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已成共识 风控合作未完待续

2016-04-25 11:38:00

2016年4月22日,亿邦疯人会B2B金融主体沙龙在上海交大举办,上海钢银总经理白睿、快塑网创始人刘育弘、海智在线创始人佘莹等嘉宾共同分享了关于B2B产业金融的不同见解和自己的探索之路。

上海钢银总经理白睿

上海钢银总经理白睿

快塑网创始人刘育弘

快塑网创始人刘育弘

从嘉宾分享、对话交流、B2B听众互动多环节中获悉,B2B的供应链金融布局大部分已经启动,金融风控的重要性已了然于心。只是具体如何设计供应链金融产品和风控模式的设置,不同的产业有着不同的担忧。嘉宾分享供应链金融探索之路的共同点在于,大家目前都是基于在线交易,把握资金流;控制货权,对于产业货价波动的熟知,形成部分产业货物可变现的能力,从而来运作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控制。资金来源基本是金融机构、P2P、甚至是自有资金。

 “产业为本、互联网搭台、金融唱戏”

借用海智在线创始人佘莹的这句理念,说明互联网+产业+金融的关系。

说到金融的风险控制,主持人亿邦B2B主笔张硕不禁介绍起中国供应链金融风控领域的一位深耕多年的老兵—赛富科技1号链的风控,并以之提问快塑网创始人刘育弘两者风控的不同与未来发展。赛富科技战略合作部总监吴珺对话快塑网刘总,产业风控与金融风控更多是交流与合作,将来是一条融合之路,最终服务于产业平台发展及中小企业融资难,供应链优化升级的强烈需求。B2B供应链金融的风控合作交流未完待续,更值得后续探讨。

赛富科技战略合作部总监吴珺对话快塑网创始人刘育弘

没错,产业非常重要,但是产业金融的风险不仅仅从产业的维度,仍需要从金融的维度来专业管控风险。就像上海钢银总经理白睿所说,“供应链金融本质还是一个贸易借贷的事儿。”

贷前,主要看企业及企业法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

多维度验证才能最大可能预估并控制风险。

贷中,则通过互联网技术,实时管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

贷后,考验的是不良资产的处置能力,也是货物变现能力。

1号链能从交易真实性、风险可偿性、资产可控性、管理规范性四个原则出发,黑名单/多头负债及欺诈记录大数据、企业交易流水、风控模型大数据、企业财务评估、电商平台大数据、企业舆情数据、债务人征信/舆情/信用卡大数据、企业工商及失信大数据;收发货物监管、采购监管、结算监管、客情监管、货品价格行情实时监控、供应链交叉验证、穿行测试、交易记录、小崔360供应链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平台……80个风险流程控制、700个风险预警点、70个风险检查清单、980个关键风险指标、近1000个维度指标交叉验证管控风险,从贷前、贷中、贷后来管控风险。

所以,平台前置全力以赴,风控后台+合作模式,轻装上阵,让产业+金融,成为B2B平台的左膀右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