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们是如何理解企业应用集成化和碎片化的!

牛透社 2016-04-20 11:01:03
三国演义中有一句经典名言,“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用来形容现在的企业应用的集成化、碎片化现状一点也为过。过去的企业应用是集成的、套装形式,而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专业的碎片化应用越来越多,而这些碎片化应用又将面临新的集成格局,在一系列技术创新以及业务场景下,又将滋生出新的碎片化应用…

随着社会化自组织化扁平化等理念和模式的兴起,企业应用正经历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企业应用将会现出以下趋势:

第一,有很多功能会被肢解成碎片化、独立化的应用。这意味着,未来企业应用软件不会再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功能套件。

第二,集成化。既然很多应用都被肢解,未来是否还需要一个统一的企业应用软件呢?答案是需要的但集成的内容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企业应用又是集成化,又是碎片化?企业应用下一步发展路在何方?对于企业用户而言又该如何去选择?4月16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互联网春季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下午外勤365冠名赞助的“对话:互联时代企业应用集成化 VS 碎片化”上,来自企业应用领域的各路英豪,就企业应用集成化、碎片化展开了探讨。作为本次对话的冠名商外勤365是活跃度最高的移动销售业务平台,帮助企业精细化管理销售过程,提升销售效率

兔展创始人董少灵认为,集成化是过去套装软件模式,从客户的视角来看,企业客户整体采用大的方案提供商,然后把每个模块完成。碎片化更多的是指由一些部门来选择单点应用直接进行使用。现在2B互联网服务切入点有三类:第一,从B中C切入——从企业中的个体自发应用切入;第二,从B中D切入——即某部门来直接应用。第三,从B中B切入。集成化更偏向于一种B中B的切入点。现在的趋势是越来越多自下而上的选择会成为企业选择软件互联网服务的主流。

兔展创始人董少灵

兔展创始人董少灵

企链网络创始人胡国强认为,如果用All in one来解读集成化,从IT建设角度来看从历史到现在还没有存在过这样的系统,无论是过去大集成商还是现在“小作坊”。

事实上现在越来越碎片化比如从过去的财务中延伸出单独报销,过去只是ERP,现在ERP中也有做薪资、招聘,应用变得越来越碎片化,这就是互联网经济时代带来的影响。过去所有的系统建设要解决企业内部问题如管理、协同,而今天随着消费行为、工作行为的碎片化,需要连接的已经不仅仅是企业内部还有企业外部。

碎片化就是越来越专业化,专业化带来应用的更加碎片化。所以现在的ERP需要无数外部去连接更多资源的应用、去做更多的集成化。未来的三到五年是集成化的时代,碎片应用怎么样能够更好地集成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好的服务,这是未来的商机和机会。

企链网络创始人胡国强

企链网络创始人胡国强

够快科技CEO陈翊认为,现在大部分初创企业都不是土豪级的,它们对于效率的提高和成本控制都非常在意,最好是能够拿到很方便、用得很好但是价格又很低,甚至免费。而SaaS的选择是最佳方式,其集成性也不错,但SaaS企业的连接和互相集成仍然需要时间。“从我的角度来看,更经济实惠是合作,SaaS企业互相合作,取长补短,互相结合,为此,够科技现在也是开放API、SDK。”

够快科技CEO陈翊

够快科技CEO陈翊

易快报创始人马春荃认为,集成化与碎片化不是一个“VS”关系,而是一个“And”关系。易快报是碎片化的应用同时也是集成应用。

马春荃指出,从历史来看,过去企业没有成熟的IT,他们需要成熟的IT,在选择成熟的IT之后,他们开始需要碎片化的应用。随着成长,这些碎片化的需求又形成了集成化。

易快报创始人马春荃

易快报创始人马春荃

云财务创始人崔艺指出,云财务不仅提供财务应用而且为中小企业赋与了财务管理的能力。云财务不是碎片化的服务,它是一个单点性应用,同时非常开放地与各大企业服务商和生态的泛财务进行广泛的合作。

企业在选择SaaS应用、单点应用还是选择集成化应用时,云财务会帮助企业解决以下几个问题:第一,降低成本;第二,降低风险; 第三,增加企业的资金运转回报率。

云财务创始人崔艺

云财务创始人崔艺

订货宝是国内第一家用SaaS做分销链管理的企业。订货宝的创始人CEO蒋韬指出,从整个社会分工的趋势来看每个领域都会非常细,非常专业。蒋韬非常赞同应用的专业化、碎片化。但是碎片化对于客户来讲它不是一个信息孤岛,这与过去信息孤岛理念是有很大差异。过去套装软件时代更容易形成信息孤岛——它所有的数据部署都是自己局域网内,没有把数据进行连接起来。

订货宝的创始人蒋韬

订货宝的创始人蒋韬

从凯文·凯利观点来看,未来的趋势就是数据的流动产生价值。SaaS通过云端部署让数据流动可能性更好。把专业化的SaaS连接起来,让数据在行业之间、在SaaS之间、在产品之间流动。

敦和信息科技创始人陈建庆认为,大的服务商更愿意说集成化,小的厂家更愿意说碎片化,陈建庆进一步指出,无论是集成化还是碎片化更应该关注场景化——怎么样让企业进入到一个场景化。在谈到SaaS时,陈建庆认为,今天做SaaS可能只是提供一个“零配件”,在集成化时需要考虑集成是谁?OA,还是其它大厂商?今天更多的可能是“零配件”的方式。

敦和信息科技创始人陈建庆

敦和信息科技创始人陈建庆

圆舟科技创始人王亚洲认为,应用碎片化与集成化是一种趋势。从应用和集成的角度来讲,真正的大佬应该是用户,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讲无论是大中小的2B类客户,在实现同样的业务场景价值的前提下,客户希望整合的难度越小越好,本身越整合越好,所以才会导致市场一直有这样的声音。

圆舟科技创始人王亚洲

圆舟科技创始人王亚洲

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讲总是面对多个系统之间的整合,这始终是大中小客户的诉求。所以,集成与碎片对用户来讲,当然是集成度越高越好,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再反过来从2B市场的供应角度来看,还真的没有谁能在这个行业all in one,能一家给到客户一个整体的产品和方案,能把这个事情做得到。

在2B市场上作为供应方来讲,一直也在探索这样的技术和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有没有还要看一下客户分层,在大客户实现统一的集成化和所有的all in one,这是不太可能的一件事情。在中小客户的应用上,因为它的应用类别简单等可能会有集成的趋势,但是能不能all in one不确定,但肯定会在小微企业的集成度上会高很多。

从时间次序上来讲,不论是SaaS化技术还是其它技术,随着2C和2B这种互联网化程度进一步深入,当他们能连接成一张网时,又会形成从一个碎片化再到集中化过程,当再有新技术出现又得碎片化,会经过多次变革。做碎片化应用要考虑技术上如何实现整合,做集成化应用要考虑是否具备这样的实力,我们也是要随着时间朝前走去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