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标准化将决定行业未来

侯凡春 2016-04-20 10:47:48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马云首提电商标准化,其极大地吸引了笔者的关注。

标准化是对过去的归纳与总结,是一个行业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的标志。中国电商通过二十余年的高速发展,现在终于到了应该好好反省自己的时刻。如果不很好地总结过去,意味着一定不会有好的未来。标准化开启了中国电商新的发展航程。相信从今天开始,中国电商将会步入稳定健康的发展时代。

遗憾的是,阿里电商标准化并未提及交易标的物标准化(也就是商品标准化),恰恰它才是制约中国电商发展的关键因素。

商品标准化之所以如此重要,那是因为它是保证商品交易确定性原则的基础。众所周知,没有一定的标准化作保证,商品定价的基础因素就会是游离不定的。同样,没有一定的商品标准化作保证,商品质量认定权威就难以建立,从而无法建立统一的价值尺度。没有统一的价值尺度,怎么能够进行商品交易?

即便如此,电商标准化还是引起了笔者的高度关注。

第一,只要阿里坚持平台发展道路,标准化就是一道绕不过的坎。现在阿里提出电商标准化,意味着他们已经触及到电商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第二,虽然电商与商品两个标准化在内容与意义上完全不同,但它们也有相似之处,即:它们都属于商品交易范畴,都是对过去的归纳与总结,都是应该遵守的规范。只不过商品标准化形成因素更加复杂,解决之路更加曲折而已。

第三,商品标准化才是制约电商发展的根本问题,不解决这一根本问题即便电商标准化再好也无法改变现状。

第四,商品标准化也是电商标准化的基础,没有商品标准化,电商标准化也难以真正实现。

我们关心的是,马云为什么要在此时此刻提出电商标准化?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崛起的中国电商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态势,但近年来由于受到市场条件及电商模式等因素制约,发展开始出现疲态:一是,B2B至今仍未真正解决交易问题,因为它受到了基础市场不成熟的制约;二是,B2C模式天生存在缺陷,其是导致价格越卖越低以及大量假冒伪劣产生的根本原因;三是,C2C的过度分散,其注定不能成为电商的主流形式。

当三大电商模式都面临着发展的瓶颈时,于是标准化就成为它们解决发展之道的唯一希望。作为电商,其发展过程既是实现标准化的过程。但这个标准化更大地取决于交易标的物本身的标准化,也就是商品标准化。阿里电商标准化存在的最大缺陷就在于其没有包含商品标准化。

一直以来在中国存在着一个争论,即:是中国造就了阿里,还是阿里造就了中国?不要小看一问题,它关系到我们对中国电商发展的正确评价。

笔者坚持认为,是中国造就了阿里。这是因为,如果没有信息因素导致的中小企业渠道问题;如果没有线上线下偏大的价差问题;如果没有中国市场机制那么多的不完善问题,等等。其还会有阿里发展的条件?显然不会有。这也是为什么电子商务反而在中国火爆,而在大洋彼岸——美国不火爆的根本原因。

既然如此,我们看看支撑中国电商发展的上述因素现在如何?

因信息因素导致的渠道问题现在已不成其为问题;线上线下价差正在或者已经收窄;市场机制因素已经大大改善,等等。唯有中国房地产价格高企仍然支撑着价差问题。但二、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的房地产价格疲态使得这一因素开始出现松动。倒是B2C模式缺陷因素收窄了线上线下的价差。

商品标准化对商品交易的影响体现在几方面:

第一,它是商品定价的基础。标准化低的商品,意味着质量、特性和适用性分布广泛,对应的是个性化强烈,所体现的是不稳定性重和不确定性多,这使得定价的依据变得模糊。

第二,它是建立权威质量认定体系的前提。大多数商品检验只能实行抽样检验,标准化不高意味着抽样检验的代表性会降低,如果不能形成权威的质量认定体系,商品交易的统一价值尺度就无法形成。

第三,它是交易流动性的保证。为保证充分竞价,即便是现货交易也需要引进投资(或投机)客户的参与,以保证交易流动性。这是现代现货与传统现货的本质区别。标准化不高的商品,流动性就差。其实此处的投资(或投机)客户类似于传统现货中的中间商。

综上所述,标准化对商品交易有着很大的制约。所以,作为阿里光有电商标准化还远远不够,它必须思考商品标准化。当然,商品标准化的实现难度会远远大于电商标准化。即便如此,阿里人也需努力,要与国家、社会一道来进行这样的工作,这是努力打造电商生态的重中之重。否则,电商标准化再好,其对交易的提升作用还是仅仅有限。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