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创业时期的两道坎

新浪财经 2016-04-12 11:34:00

由《中国企业家》主办的“2016年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10日在北京举行。敦煌网创始人、CEO、木兰汇常务理事王树彤出席并演讲。

u7.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树彤:各位姐妹们,大家下午好。

最近这两年,在这样一个人人浮躁的时代,大家开始谈中国的企业家该保持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我们该给自己贴什么样的标签,我们该拥有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如果今天也让我们给自己贴一个标签,我想这个词可能稍微有一些泛泛有一点通俗,就是“梦想家”。

家可能会觉得这个词稍微有一点焦虑,但我还是想谈,因为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梦想最重要的受益者。在我心目中,梦想是一个非常浪漫的词,它不仅仅是现在,也是诗和远方。

创业初期,其实我是不敢奢侈的去谈梦想这个词的。当时在我的心中可能更多的是梦,更多的是个人的一种理想,是个人人生经验的一种升华,与他人无关,更加谈不上可能有一种高度上的共鸣。

那个时候我情愿用更加主观的词——“成就感”。我想成就感更能够鼓舞周边的同事,大家能够一路向前。在成就感下面,我也经历了创业初期的两次痛苦,一次是关于人,一次是关于钱。

2006年的冬天,非常非常寒冷,当时我怀孕八个月,有一天早晨,同事给我打电话,说一个负责技术的人把我们所有的代码卖给了一家上海的公司,这家公司上线了和我们一模一样的网站,连客服电话和公司地址都没有变。那个时候我们创业刚刚起步,所有心血换来的一点点成就,硬生生的被别人拿走甚至连招呼都没有。

当时我已经非常笨重,但我立刻披上大衣和同事冲入寒风中去派出所报案,我的同事后来说,我的鞋跟都掉了,跑起来跟企鹅一样。那个时代的中国,对互联网知识产权没有保护意识,我到了派出所从早上八点一直到晚上十二点不停的去普及互联网的知识,真的不像偷自行车那么简单,网络盗窃在那个时候就真的是有点像外星人的词汇。

我们重金请了一个律师,他也就讲了一句话,你们就算了吧!在中国,可以说告网络偷窃这种知识产权的案子我还没看到过有一个成功的案例。不能被绳之以法的技术男,面对这么乐观的事态,他可能相当有成就感。

另一个跟头是在资金上,当时是2005年,敦煌网刚刚一岁,我们其实东拼西凑把所有的积蓄拿出来,刚刚把系统快要上线,但是短暂的喜悦很快的就被资金的弹尽粮绝所湮灭,唯一的救命稻草是深圳的投资人,签完合同也放了我们的鸽子,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深圳下着非常大的雨,我们即便带了伞全身也被浇透了,我那一天彻底懂了那个词,什么是从里到外透心凉。在回北京的飞机上,我希望能够慢一些飞,飞机是不是不要降落了,真的不知道我怎么回去面对同事,怎么回去面对接下来的艰难。

到了北京以后我盘算着什么时候卖房、什么时候卖车,我们也退掉了公司的办公室,我们搬到了朋友的公司在厕所旁边的小的会议室,我们一待就是十个月。从那以后我选择相信自己,我选择相信责任和事业,我选择理想这个词,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和那些志同道合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而奋斗,我们互相鼓舞着往前走,我想那个理想可能就是大家说的企业梦,就像美国梦一样,美国人以他为信仰,以他为神,是因为这个梦被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梦被更多人产生了共鸣。

所以从那以后,我们开始大胆的去谈,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愿景,我们不期待我们谈完这些一定是鼓舞了别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旦被鼓舞的人,一定会和我们一起坚定的往前走,所以我记得当时很多人告诉我,说你们的搭建网上丝绸之路的企业梦有点像是中国梦,我们当初没太在意,因为我们觉得只是一部分人的理想,还没有那么深刻的影响力。

我们是不是能够一直这样努力,认真对待自己的那个小梦想,而且随时做好准备,我们也就可以看到一次又一次的心想事成。所以今天我们的网上丝绸之路的大的梦想,其实也就是一个一个中小企业小的梦想的汇聚,他们和民族梦不矛盾,和民族梦能够统一在一起。

这也是中国企业家,我们需要不断的一次又一次的去突破,我们可以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实现梦想的机会,这也是中国企业家更大的情怀。我觉得梦想是一个人们美好的愿景,古今中外无论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而每一个梦想和国家和民族荣辱与共相连在一起。

所以我觉得梦想写了一个词,让我们大胆的把我们心中羞涩的梦想注入一剂强心针,我们不必在意梦想的大小,也不必在意梦想是不是现实,只要梦想是美好的,无论它是虚拟的还是现实的,只要我们能够被梦想所鼓舞,只要梦想能够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只要梦想能够带来看不见的潜力我们就可以看到自己不断的价值的发挥而坚定的前行。

1999年,中国的互联网在一片荒芜之中,我第一次创业没有办公室,我们在茶馆一天九个小时,我们不停的学习,探讨研究新的商业模式,直到我看到满大街上有卓越网的LOGO,看到了充满活力的笑脸,以及笑脸下的那句话“超越平凡生活”,我梦想有一天无论是墨西哥的商人还是俄罗斯的商人,都可以在我们搭建网上丝绸之路上买到西班牙的火腿、巴黎的时装,意大利手工的靴子和马来西亚的咖啡。

所以我很欣赏的一句话,我也把它整理成最美的自己的宣言,我希望我们能够让互联网上崛起的每一个中小企业都得到呵护,因为每个梦想都需要被认真的对待!我们也希望总有一天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会紧密的融合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这就是最美的我们的梦想,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