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张朋:北极光以什么标准看公司?

张朋 2016-04-10 22:05:19

摘要:整个企业级服务大市场里面到底有哪些创业机会?北极光怎么看这么大的一个行业?在里面怎么做投资?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张朋认为,企业级服务过去三年里发展迅速,根据整个大环境背景变化和行业投资热度,该行业未来投资机会稳中有升。

以下为北极光创投合伙人自述:

企业级服务发展迅速,过去三年发生了哪些变化

企业级服务主要是指对企业级的一些需求,从底层的硬件到上层的软件,到各种应用,都是满足企业里面的生产服务、销售服务、人事管理等等这些所有企业都需要的诉求。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通常来讲VC会把整个投资分成ToC和ToB。对个人消费的服务,以及对企业级的服务,今天我们谈的是ToB这一大块。

1、企业级服务大环境变化,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

大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其实从2000年以后整个中国IT需求在不断的上升,但是直到2013年以前,这十几年整个企业级服务在中国发展变慢了。核心的原因是,中国IT服务很少,到IT服务增加的时候,很多都是大中企业来的,中企业还是满足每天自身吃饭的问题呢,所以很多IT需求都是从大企业来的。

2013年—2016年这几年变化蛮大的,包括IT基础设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企业意识。IT基础设施像网络的发展是非常快的,到现在来讲包括你用3G、4G,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机房、服务器,这个以前是没有的,变化的非常快,现在已经基本到了成熟的阶段。像WiFi到哪儿都有,随时随地上网,这个在几年前也是不能想的。智能机在工作上用的话,有一些新的应用场景出来了。

云计算,之前想云计算是什么?到底怎么做?过去几年中云计算的概念已经是有很大的普及了,这些东西的普及是大的企业级服务大环境的变化,这就可以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在这个环境里应运而生,这是第一个环境上的变化。

2、资本市场变热,加速企业级服务发展

资本市场对企业级服务的变化,也可以说尤其在过去三年,2014年开始整个资本市场对企业级服务来讲非常热,尤其在去年,凡是做企业级服务创业的公司,在应用层,做SaaS的公司,很少有融不到天使轮的。随便一个团队出来很容易融到钱,融到A轮、B轮的都很多,当然也有C轮、D轮大资本量的公司也出来了。资本对整个行业的热度,也反映出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开始在一个加速的阶段了。

3、竞争应运而生,更多互联网人参与到企业级服务创业中来

创业者的变化,在2008年—2012年之间,我们看到了一些企业级服务创业者都是软件公司出来的,做跟原来公司类似、相同的事情。但是在我们今天看来,有很多的创业者,他们是从互联网公司里面出来的,有的是互联网公司的IT人员,有的是互联网公司的数据收集人员。他们看到了现在有很多互联网IT的需求,或者互联网在整个公司里面管公司的这些需求,可以把这些需求统一起来、整合起来,放在中国中小企业里去用。现在整个创业者来讲,也有更多的互联网人参与进来。

blob.png

企业级服务迎契机,北极光创投来关注

为什么从北极光和其他的资本投资人来说这么关注企业级服务,企业级服务里面有几条,在今天来讲是非常合适的时间点和孕育着很大的机会。

1、大环境成熟孕育丰富多彩的服务种类

今天来讲我们觉得时间点是非常好的时间点,刚才讲了整个大环境的基础设施的变化,带来了我们服务能够有更丰富多彩的种类出来。与此同时整个中小企业的企业意识也在里面提高了。企业级服务软件和IT需求,就是整个公司从小发展到大的过程中,它对自己管理上和自己销售上的一些需求,可以通过IT化的手段把以前你人为的工作替代掉,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能提高自己的效率。所以从整个大环境来讲,硬件、软件、企业的意识,到现在已经是成熟了,在里面可以孕育出新的东西。

2、先到先得,中小企业中空白市场大

在中国来讲,中小企业是一个巨大的未被开发的空白的市场。我们在2013年和2014年在看很多企业级服务公司的时候,尤其是用新型的SaaS形式去服务中小企业。在我们的尽职调查中,问他们你们用这家的产品,还用别家的产品吗?90%说没用过,甚至他们说除了这家公司其他的我都没听说过。这就是让我们比较惊奇的发现,原来在中小企业里面渗透率是非常低的,今天来讲如果今天说我是A公司产生特别好,企业有需求,这个企业很容易就能拿下。明天B公司来,说已经用了A公司的产品了,因为企业级服务产品又有一个特点,它的黏性相对来讲是比较强的,如果一个用户用了你的产品,只要你的产品不是足够烂,他一般是不会轻易把你换掉的。所以在这个行业里先到先得这件事还是蛮重要的,也是我们过去自己去做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的,这是一个巨大的空白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行业。在一个没有被服务的市场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而这个东西在中国,像阿里巴巴公布的数字有六千万中小企业,能够用企业级软件服务的公司有两千万左右,剩下的都不是了,很多都是夫妻店,但是有两千万的企业有这样的需求。一个企业如果在这个软件上投入是五千,那总规模是一万亿,这就相当大了。

3、移动互联网带来投资新形态

整个移动互联网给企业服务带来了一些新的形态。拿我们投的分享逍客这家举例子,它第一页是微信形态的东西,第二页是微博形态的工作流的东西。它这个东西出来长的完全不这样,也是在不断的摸索过程中,发现微信和微博这两个娱乐形态的产品,在中国的渗透率已经相当高了,十亿人里已经有六亿人懂得这个产品,会玩这个产品了。再看企业的一些老板,尤其中小企业老板,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中小企业老板,普遍来讲他们IT化接受水平是低的,这些人是最后才接触这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东西的,他的精力可能都在工作上。

但是由于微信、微博巨大的普及,智能机的普及,他们这些人对这两种产品形态已经非常熟悉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分享逍客产品往下推,他说我会,学习成本很低,这样你的人员就很容易跟他建立起来一个沟通的基础。也是基于这个,从分享逍客自己往下走的时候,客户接受使用成本比传统软件要低很多,这是一方面移动互联网能给企业服务带来的变化。

第二个就是因为有了移动的特性,就是它可以随时随地的做办公。以前我们的人员不管是做销售笔记还是做记录,白天在外面跑完了在公司电脑里还要记,或者在家里的电脑要记。你有移动场景的话可以随时随地的记,随时随地的共享你的位置,做签到,这是几年前没法去想的。

4、企业级市场,这是多赢家的市场

在很多ToC的生意,个人消费者的生意里面这个特性非常强,一家做成了,老二、老三基本上就没饭吃了。但是企业级里不一样,同一个行业能够有多赢家的机会存在,我指的多赢家不是几十家,上百家,而是三五家规模比较大的公司能共同生存,并不是完全你死我活的规律。因为在美国,我们会看到整个ToB服务里的上市公司数量,和ToC上市公司服务数量是1:1的。而且每年VC的投资,在两者当中的分配比例也是1:1。500亿市值的公司,它自己某一个服务的板块,比如说在客户服务领域里,它本身这个板块每年也是几十亿美金,但是依然有公司单独做一个客服领域,只做细分领域,我有自己的客户群,依然可以做的很好,他们是将近20亿美金的市值,早期投资也会有不错的回报。

整个企业级服务行业对资本来讲这是一个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它不是说今天昙花一现,好比说当年投团购,百团大战,千团大战。企业级服务是系统性的创业机会,里面会不断有这种机会,在我的判断来讲会持续到三四年,可能会出新东西。但是这一个风口不会说那么长,说5—10年还一直有创业机会,那会儿可能有,但是我也看不出来,所以我觉得3—5年的机会是有的。(微信号:sinavc)

创业机会也是投资机会,北极光看好的投资机会

从创业机会来讲也是投资机会,我们看好的投资机会来讲,大概分几个点:

1、应用层机会大于基础层机会

刚才我讲了,因为应用层五花八门的变化非常多,而且越是应用层的越是贴近企业的业务。所以在应用层里面,它针对大行业有大行业的东西,小行业有小行业的东西。而且应用层的东西大部分是轻资产,你开发一套软件,这套软件你可以服务很多公司,你主要的成本都在于你去拓客的成本,本身你这一块的资产是很轻的。

2、垂直型的服务机会大于通用型机会

我为什么这么说?实际上是因为今天已经是2016年了,如果今年是2014年我跟大家讲,我应该说通用型机会大于垂直型的。因为今天来讲有很多以前做通用型的起来了一些公司,如果现在再去创业,你做同样的公司跟别人去打,这个机会就小了。所以我这个话倒过来讲,垂直型大于通用型的。

什么叫通用型的?比如说刚才我讲了CRM、HR、客服的东西,全都是通用型的,就是一个产品能服务于基本所有的行业和大部分的公司,公司可能是中型公司和中小型公司,不太一样。但是同样一个产品是不分行业的,只分的是按功能点去分。这类通用型的东西,适用面最广,而且也是市场机会最大的。这类公司做好可能是几十亿美金,上百亿美金,你如果前期没投的话,再投肯定要投领头的公司,不会投一些小的公司再跟大公司竞争,所以是垂直型的大于通用型的机会,垂直型的是某些特定行业里的服务,服务这个行业。

3、数据提供服务市场大

通过数据提供服务,分两种,一种是解决你管理上的需要,一种是解决你业务上的需要。过去这些年里面,也是因为整个企业级IT服务需求增多了,所以在企业里面会逐步形成这种数据,会衍生出来这类的服务出来。以前大家都没有IT的时候,根本不存在数据这个东西,也不可能有提供数据服务的公司出现。这也是伴随着整个企业级市场起来的需求,今天目前在市面上提供数据服务的公司还都很初创,所以这方面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4、行业里的增量,都可能是好东西

我们比较看中整个应用场景和行业需求变化带来的增量市场,移动化,刚刚我讲了第一个例子就是移动化,这属于移动场景变化带来的新需求。还有很多业务环节的电子化,比如说现在美国有一家做的很好的公司是做电子化签约的,以前我们所有的签字是你要把文件给我,我手签完了盖上章才能生效。那我在国外怎么签国内的重要文件啊?我就登陆这家公司的网站,可以做电子化签约,它生成一个电子签名你点确认就可以了。你需要解决的就是做身份验证的问题,这都是很新的,围绕你业务环节里很核心的不能能提供的解决方案,这都是基于业务场景变化所带来的机会。这也就带来了行业的增量,这都是非常好的东西。

北极光投资以什么标准看公司

1、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公司更喜欢

有几个好处,当然也有不好的地方。这个市场足够大,足够空白,以前没有人服务,另外服务中小企业可以用一套标准来服务它,因为它企业自身的规模也小,它跟你讨价还价的能力也弱,所以你可以用一套标准化东西来服务,他不会要求你定制化的做一些东西。如果你做中大型公司,中国老讲究门当户对,但是他的需求是很个性化的东西,做完了别的公司都不会有用,有用的很少,那这只是为了一个项目区做项目,你除了赚了钱之外,对你公司未来的发展是没有好处的。所以大型企业的好处是一个订单工作量比较大,好多订单加起来能顶他一个,我更喜欢做中小企业的,通过标准化的服务不断积累、延伸,这样的产品。

2、明确你的价值点

企业级服务的价值点一定要非常明确,一句话说明白你是干吗的。你进来说我是帮你赚钱的,老板说聊聊吧。有的说我是帮你省钱的,有的老板可能不太需要这个,咱们找时间再聊。所以一句话听懂会大大影响你的销售成本有多高多低,或者你的客户交易成本到底有多高多低。能讲得清楚就能卖钱,在企业级里面跟ToC有很大的差别,ToC很多商业逻辑是免费获得用户,当这个用户发展的足够大以后,我在上面卖增值服务,通过增值服务赚钱,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这件事。但是在企业级服务里面我不相信这件事,羊毛就出在羊身上。大家开公司,大家自己创业,没用的钱你不会花,这人能干活你才会雇。所以这个产品如果它认为你有用,它一定会愿意付钱,如果认为你这个产品没用,你免费他也不会用,能直接卖钱特别重要。

3、注重行业先发优势和领先地位。

今天来讲,在过去已经快速发展一年多的时间了,已经有一些领先的公司了。如果说在一年前或者一年半以前我们投入这个公司的时候,我可能还不会太强调行业领先性,因为公司开始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你多做两个月可能就是多融了点钱,可能两百万,这不是本质性的差别。但是如果今天他比你多融了两千万,那这就是本质性的差别了。进行业的时候人家还要看看你前面有谁,如果有很多跑在前面的人,你的产品又没有本质化的差异,那我就要郑重的提醒你,你这次创业要三思而后行。

4、注重团队的经验

这里面包含两个重点的东西,一个是销售能力,一个是产品能力。如果说你让我选一条的话,企业级服务公司我更看中销售能力。因为这么说,在中国不是说没有技术创新,也有,但是整个你从企业级服务,尤其是底层,中间层技术的源头大部分在美国,中国很多都是用美国开元而已的成熟技术做的。而且越往应用层面走的东西,坦白说它对技术的要求越不高,越是伴随某个场景,能不能切到用户里面去,能不能拿到企业需要的数据,能够持续的提供服务。所以说这两个能力都很重要,产品和销售,但是在中国来讲,尤其你在中小企业能打拼出来一片的话,我觉得你是个产品很强的人的话,一定要找一个销售很强的人做你的合作伙伴,这样你的成功率会大很多。

5、巨头进的领域我们投的时候会非常谨慎

虽然ToB去年非常火,去年融资、创业都很火,但是一定要冷静的去看。刚才讲了很多都是正面的东西,说这个行业为什么有机会,但是我们看还是要有耐心。首先企业级服务的公司成长的速度很小不如ToC公司成长快,ToC很多都是爆发的,今天产品如果做对了,你一年以后可能是一百倍的成长。但是企业级服务不是这个特性,企业级服务每年都是很稳定的增长,能稳定的成长十年。ToC的东西是说,你赌对了一下涨十倍,明年大方向变了,爱好偏好变了,可能会掉下来,企业级服务是相对稳的东西。所以投企业级服务公司和做企业级服务创业公司,不应该期待这一家公司每年三五倍的增长,这不是正确的期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