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Q1投资:80%资金流向北上广 B2B或成热点

2016-06-12 16:15:42

近日,IT桔子发布了一份《2016年Q1中国互联网创业投资分析》,根据报告显示,国内共发生投融资事件715件,共完成了1381亿人民币融资,约占去年全年的30%。在北上广仍然为资金主要流向的同时,以浙江、江苏、四川为代表的第二梯队逐渐形成;在金融和本地生活吸金的同时,企业级服务或能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个吸引投资的方向;早期投资降温,大额投资集中等现象也有反映。另外,报告还列出了那些活跃的投资机构,经纬中国、IDG资本、红杉资本在列。

下面,品途商业评论就从五个不同角度带你了解一下在已经过去的前三个月里,国内的投融资格局吧。

一、投资地图:80%资金流向北上广,第二梯队形成

1,80%资金流向北上广,但北京、上海占比开始下降

在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的715件投资事件中,占据前三多的分别是:北京281件、上海141件、广东120件,三者占比从去年同期的80%降至76%。虽然全国80%的融资流入北上广的互联网公司,但北京和上海地区的融资事件已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北京从43%下降至39%,上海从23%下降至20%。

2,第二梯队已大体形成

北上广聚集了中国大部分互联网创业公司,也因此吸收了大量融资,但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融资事件来看,浙江、江苏、四川三地已大体组成了国内创业的第二梯队。尽管这三地的投融资事件占比还很低,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地呈现出较有潜力的发展态势,浙江从7%上升至9%,江苏则稳定地维持在3%,四川从3%下降至2%。

二、资本方向分析:金融、本地生活依旧吸金,企业服务资本加重试水

1, 金融、本地生活依旧吸金,资本正在企业服务领域加速试水

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投融资事件出现数量最多的5个行业是:电子商务、文化娱乐、企业服务、金融、本地生活;融资金额最多的5个行业是:金融、汽车交通、本地生活、电子商务、文化娱乐。由此可见,金融和本地生活领域的投资事件虽然不是最多的,但依旧有不俗的吸金能力;而企业服务领域呈现“多事件,少金额”态势,资本正在加重试水,未来或可迎来爆发。

2,各领域主要获投行业及公司

A. 电子商务领域以下行业及公司为主要获投方向:

物流:菜鸟网络、云鸟配送、天天快递等;

跨境电商:小红书、65代购、豌豆公主等;

生鲜电商:天天果园、酒便利、U掌柜、宋小菜等;

农业电商:土流网、淘实惠、农产品(000061,股吧)集购网等;

B2B电商:找钢网找油网、摩贝网、大大买钢网等。

B.文化娱乐领域发展势头强劲,以下行业及公司逐渐获得资本方青睐:

体育:乐视体育、昆仑决、体育之窗等;

影视——围绕IP搭建生态:万达影视、PAPI 酱、柠檬影业、留白影视、星站TV等;

视频服务:映客、果酱直播、易直播、开拍等;

新媒体相关:财新传媒、果麦文化、亿欧网、政商参阅等;

VR(虚拟现实):兰亭数字、乐客VR、黑晶科技等。

C.企业服务领域获得资本的加速试水,以下行业及公司为主要获投方向:

招聘:拉勾网、猎聘网、兼职猫等;

云服务:乐视云、青云、七牛云、金山云等;

数据服务:海智网聚、达观数据、星环科技、商询科技等;

行业方案:易订货、小店宝、大气候农业等。

D.金融领域:

借贷:陆金所、借贷宝、welab、花生金融等;

保险:大特保、保险极客等;

理财:紫晶通财、高搜易、米多财富、贝壳金服等。

E.本地生活领域,获投事件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显著:

美食餐饮:小恒水饺、送菜哥、小农女等;

休闲娱乐:宜生到家、脉度理疗等;

美业服务:美丽美、美黛啦、南瓜车等;

综合型:新美大。

F.医疗领域主要的获投方向:

健康保健:女性、健身、心理;

专科服务:糖尿病、肿瘤、口腔;

寻医问诊:问诊、陪诊、诊后;

信息化:病历、研究、机构信息化。

三、投资轮次格局:早期投资降温,社交、文娱仍是重点

1,早期投资的数量及金额比例有较明显的下降

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投融资事件中,A轮及A+轮占比最高,达到38%;其次是占到24%的天使轮、12%的B轮及B+轮,以及11%的Pre-A轮。

在早期投资上,2016年第一季度较2015年同期水平有明显下降。2015年下半年的资本寒冬可能对今年资本市场对于早期项目的热情起到了降温的影响。

2,文娱、社交与硬件早期投资的比例较高

四、金额格局:大额投资集中电商、医疗与金融

1,资本对金融、文娱、本地生活、旅游的投入较多

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获投的行业中,金额最多的依次是:金融19%,汽车交通18%,本地生活17%,电子商务14%,文化娱乐11%……

与2015年同期相比,汽车交通和电子商务的降幅比较明显,分别从27%降至18%,21%降至14%。但是在金融、本地生活、文化娱乐、旅游等行业,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

2,大额投资的比重加大,集中电商、医疗与金融行业

在数百万金额区间里,2016年第一季度占到了21%,但在2015年同期,这一数字是48%;在数千万金额区间,2016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从35%上涨至53%;亿元及以上区间,也由10%上涨至20%。

2016年第一季度,在获得亿元以上投资的行业里,电子商务以18%的占比排名第一,其次是医疗健康、金融、企业服务、文化娱乐、汽车交通、旅游等行业。

3,投融资盘点:2016年Q1获投金额TOP10

在这10大事件里,汽车交通和金融各占三席;新美大以33亿美元的E轮融资位居第一,优步中国和菜鸟网络也都完成了百亿元及融资。

五、资本方观察:18家机构最活跃IDG侧重企业服务、红杉侧重本地生活

1,最活跃的创投机构

在2016年第一季度中,最活跃的18家投资机构依次是:经纬中国、深创投、腾讯、IDG资本、红杉资本中国、真格基金、阿里巴巴、复星昆仲、梅花天使创投、未来工场、晨兴资本、华创资本、启赋资本、北极光创投、九合创投、达晨创投、挚信资本、德同资本。

2,投资机构的聚焦度有所下降

2015年4月统计数据显示,该年最活跃的12家投资机构贡献了28%的投融资事件,而2016年,这一数字变成了22%,说明创投机构的聚焦度有所下降。

3,最活跃的18家创投机构的投资偏好

A. 经纬中国侧重电商、文娱、医疗与房产;

B. 深创投侧重硬件、企业服务与医疗健康;

C. 腾讯侧重金融、文娱、医疗和社交;

D. IDG侧重企业服务、电商与游戏;

E.红杉资本中国侧重金融、汽车、本地生活 。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