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5月启动 重点发展B2B模式

许阳 上海报道 2016-04-08 09:53:56

据河南省商务厅消息,今年5月起,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全面启动,目前各项具体实施方案还在审核中。

而将于4月8日至10日在郑州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拟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3340亿元。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的启动,将在郑州航空港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河南的“吸金”能力,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并将助力河南确立中部地区电子商务中心的有利地位,但还需要在功能和战略上进行一个系统和全面的布局。

u6.jpg

三阶段推进试点

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郑州等11个城市成为第二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

根据《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传统外贸企业、中小网商积极参与,推动跨境电子商务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终端消费者)、O2O(线上到线下)等多种业务模式共同发展,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服务模式,打造进出口商品集疏交易示范区和内外贸融合发展示范区,着力扩大进出口规模,进一步引导提升居民消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目标。

河南省商务厅认为,该方案将B2B模式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政策上侧重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以扩大出口作为主攻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而在实施范围上,河南采用三阶段推进的路径:第一阶段为在郑州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郑州市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第二阶段拓展到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开封、洛阳、南阳、焦作市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第三阶段拓展到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的在全省开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

“综试区不是简单在郑州试点,而是在全省分阶段渐次推开,最终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多点布局、多模式发展。”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章法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在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分会副秘书长范鹏看来,这将有利于人才等多种资源的流动,带动整个经济系统的循环,“例如,郑州的土地资源有限,多地联动的做法就将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主要平台载体由该省商务厅的电子商务云平台负责,企业只需在平台进行注册登记,并接受监管,即可享受一站式便利化及税收优惠政策。

“这也是一种制度创新,简化了流程,提升效率,也将吸引周边省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前到河南来注册、发展。”范鹏说。

电商平台加速落地布局

在经济动能转换的新“赛道”上,电子商务为河南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根据河南省近期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若干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河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递增28%,到2020年交易额超过2.6万亿元;网络零售额年均递增34%,到2020年超过5600亿元。

根据设定目标,到2020年,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85%,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95%,规模以上生产制造企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率达到95%,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占一般贸易总额的45%。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度明显提高,市场辐射力明显增强,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综合服务企业和知名平台。

事实上,以谷歌、阿里巴巴、百度、中国制造网等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加速布局河南市场。例如,谷歌公司在郑州建立了大中华区第一家电商体验中心。

此外,河南还在积极培育一批本土网络平台。例如,世界工厂网、企汇网、中钢网、全球内衣网等本土网络平台快速崛起。其中,世界工厂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B2B外贸平台。

范鹏认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河南找到了一个内陆省份吸引外资的跳板,并与腹地经济进行持续不断的交互作用,将对就业、税收等方面带来利好。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提醒道:“在现有的基础上,河南可以尝试更多的功能。比如之前是以进口为主,现在是否可以考虑搭建出口的平台。例如,河南有很多农产品,是否能助力这些农产品走出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