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提供有温度的物流服务

物流时代周刊 2016-04-06 09:00:31

3月25日,在日日顺大件物流解决方案战略发布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周云杰分享了互联网时代海尔转型的经验,他说,海尔一直“自以为非”,一直在颠覆自我,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物流行业,PC时代解决了信息对称问题,那时候物流行业是车去找货,货找车,响应速度比较慢,移动时代,行业更关注效率和速度。

为什么?

在当下整个新经济下,面临新旧动能转换,我认为,现在我们要寻求第四种增长方式,就是实现大企业的转型突破。亚当·斯密是近代经济的奠基人,他提出了生产要素驱动理论,凯恩斯提出了投资驱动理论,熊彼特提出了创新驱动的理念。

但是我认为,现在奥尔森提出的“共融力”理论很符合时代潮流,通过创建一种新生态,形成共融力,推动经济发展。也就是说,共创共赢是未来的机会。

提供有温度的物流服务

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物流行业,PC时代解决了信息对称问题,那时候物流行业是车去找货,货找车,响应速度比较慢。移动时代,行业更关注效率和速度。

问题是物流与营销模式不匹配,造成了物流成本比较高,和美国、日本相比,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高达16.6%。到了物联网时代,人们更关注社群体验,中国物流的服务水平与用户需求不匹配,没有温度,用户体验不够好,所以“你需要我送到”是最基础的,我们更希望提供有温度的物流服务。

怎么做?

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

今年全国两会,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谈到,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山东走在了全国前列。总理还以海尔等公司为例,指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搭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客等多方协同的“双创”平台,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分享经济成长。

海尔得到总理点赞,主要是以诚信切入把企业变成一个平台,不再是制造产品,而是孵化创客。还有,海尔要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他们定制服务和产品。所以说,企业平台化颠覆了传统的科层制,员工创客化颠覆了雇佣制,不是企业付薪而是用户付薪,用户个性化颠覆了产消分离,实现了产消合一,消费者既是生产者也是营销者。

在企业平台化方面,大企业变成互联网的真正节点,从出产品到出创客。原来科层制是正三角的,从总经理到处长,再到科长一层层下来。为改变科层制,海尔经过了几个阶段的探索:先是搭建创业生态圈,有平台主、小微主、创客三类人;后来,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并联生态圈,内部各环节都在这里串联并联,外部形成用户圈,企业的内圈和用户圈交接、交互、交叉;现在,整个并联生态圈和用户体验圈正好融入为一体,用户圈和企业内圈变成了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这就是我们在企业平台化上做的探索和实践。

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的CEO

在员工创客化方面,从雇佣者、执行者转为创业者和动态合伙人,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的CEO。著名管理大师、哲学家康德说过一句话:“人是目的,不是工具。”所以我们做的就是“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的CEO”,这句话最早由德鲁克提出,跟康德是一个理念。过去,我们做的是选育用留,现在是动态合伙人机制,所有合伙人为了同一份事业一起创业、分享,随着事业的变化团队也在动态优化,实现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

举个例子,青岛司机王召利原来趴活,现在成为海尔创业平台上的一个创客,经过多层次、多阶段的培训体系,他具备了很多技能,月收入从原来的三千增长到近两万。天津也有一个司机,最开始自己带着一辆车在平台上创业,后来越做越好自己又投资买了五辆车,变成一个小老板。

把用户、企业和社会资源方联成开放体系

在用户个性化方面,顾客转为用户,从交易终点到交互节点。在产品经济时代,产品一定是供应商到企业到分销商再到用户;到体验经济时代,整个产业链变成一个并联的系统,从创意、体验、制造、预售、迭代、需求等各个环节完全变成并联的生态圈,和用户增值结合起来,在这个生态圈里每个人都对着用户。

举例来说,统一的微店工具和微商平台结合在一起,车小微的云端服务加24小时按约送达、用户评价,再加上定单复合增长就形成一个自演进的体系。

有人讲过,企业终将灭亡,而城市永远不朽。如果企业是封闭系统,再好也会走向灭亡,但城市是一个开放的生态,会一年一年延续下来永远不朽。按照这个道理,海尔希望把用户、企业和社会资源方联合起来变成一个开放体系。

世界是我的研发部、人力资源部

为什么做开放体系?因为在场景商务时代《消费者帝国》的作者普拉哈拉德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定律,即“N=1,R=G”。“N=1”是指把用户不同的痛点进行整合,培养出新的消费习惯,过去是解决用户痛点,现在是培养用户习惯,用户需求是个性化的,需要把用户的N个需求归成一类,实现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R=G”就是资源等于全球,海尔有一个理念,“世界是我的研发部,世界是我们的人力资源部”,打开企业边界,建立一个开放平台,使企业变成一个正循环系统。

要什么?

具体到日日顺物流来看,一边是产品平台,一边是方案平台,依靠四网融合的能力,日日顺物流今天的核心就是联合品牌商、渠道商、资源方等,搭建一个共创共赢的平台,平台的核心是用户。希望在座的各位跟我们一起,以诚信为基础,以社群最佳体验为基本单元,创建一个共创共赢的平台,并分享平台成长带来的价值。也希望海尔的诚信理念、社群平台能给在座各位的事业插上翅膀。

最后,还是回到海尔的理念上——“真诚到永远”,希望大家越走越远。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