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运龙:B 端的优秀创业者要具备什么素质

吴运龙 2016-04-05 12:29:52

本文根据吴运龙在“2016 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期间的相关发言整理而成。

吴运龙:B 端的优秀创业者要具备什么素质

如何界定 B 端的市场?

我们把 B 端生意分成三大块:

首先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大宗商品。这个领域的特点就是价格波动特别厉害,每天、每个小时变化都很大,我们将这种称为B2B 的 1.0 模式;

其次是垂直领域的B2B 2.0 模式。这些领域的特点一是 SKU 数特别多,比如汽车配件、布料,不管是线下的维修店、还是淘品牌的设计师,想要找到合适的产品是非常困难的;

二是商品的价格波动不会太明显,有利于公司成长,像美菜网就长成了 15 亿美金估值的独角兽公司。所以,我们基金也一直在关注这一块,已经布了几个局。

第三类是企业服务,又可以细分成三块:

1、B2D(开发者服务),包括开发运维工具、安全服务、以及大数据分析等;

2、通用管理型 SaaS,包括协作通讯、客服、人力资源与财务、CRM 工具等;

3、交易型 SaaS,从高频需求入手,解决实际问题,最终发展成垂直行业的核心工具。

最后,我们也花了很多时间在物流方面。因为在 2010 年的时候,钢铁和煤赚得非常好,但今天这些行业的毛利率已经变成零了,如何在每个环节上省钱,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举个例子:假设今天每吨煤的价格是 100 元,物流成本可能就要 200 元,远远超过商品本身的价格。

随着亏损越来越大,很多工厂也学乖了。比如美特斯邦威的产品,最开始可能一下子向生产厂下一万件的单,现在都是五百件五百件的下单。

哪些领域需要企业服务来提升效率?

比如说国际货运,中国有 7-8 个港口(的吞吐量)都能排到全世界前十名。但中国最成功、量最大的一个货运公司,一个月也只能推 3000 个货柜。在美国,行业里至少有 5-6 个市值超过 100 亿美元的公司,中国是没有的。

传统行业也有很多类似的例子。比如大宗商品的货运,从二级代理到一级代理,在 2011 年之前每单都能赚 500 美元,现在只有 50 美元,就好像以前可以喝上星巴克的人、现在只能喝矿泉水一样。

以前很多这样的企业都不会考虑互联网平台,因为生意特别好的时候,一吨货要分给十个合作伙伴,不需要互联网。但现在像是钢铁还有化工行业的老板,基本都没有销售团队,直接在场外等着压货;煤老板们去年都带着茶叶去拜访客户了,生意很难做

所以,B2B 的风口的确是到了,最好的机会就是改造掉中间不同环节的贸易商、代理商。但每个行业的问题和坑也很多。比如你今天去汽配城买货,20% 的机油是假的;去买手机的电子元器件,20% 的货是翻新货——旧手机拆开、电子元件用牙刷刷一下,再丢到市场上去卖。

所以想要做 B 端生意,肯定要对这个行业有足够的积累,不可能从腾讯、阿里出来,什么都不懂的人去做。但想要做 B2B、SaaS 的创业,应该来找我们。

零一如何评估有前景的 B 端项目?

首先还是要从外围市场入手。

中国市场的一个特点是,不管是卖菜的、卖汽车配件的,还是卖面料的,都是以个体户为主,不像美国,二三十年的积累都聚集在一些大的平台上。

所以我们看重一些用新的模式来切入市场的做法。还是举美菜的例子:它其实是一个京东模式,每进入一个新的市场要建自己的供应链,做自己的仓储和车队,目前据我所知,他们整个供应链团队就有近 7000 人了。

而我们会偏向于看淘宝模式的项目,从自营变成代销,这些基本都是万亿级别的市场。在千亿级别的市场里也有几个成功的案例,比如白酒。但关键是,需要切入的应该是中间环节特别多的垂直行业,在物流、交易等关键环节上要有可以发挥的空间。

B 端的优秀创业者有哪些特殊素质?

比如找钢网的王东,他本来是个老师,2003 年下海经商,帮助几家钢铁公司做了两三年的门户网站。到 2011-2012 年,他决定将网站转型成一个交易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已经有了 6-7 年的行业积累。

塑料网的创始人牟斌,本来是做钢铁的,但他的合伙人、找塑料联合创始人李军拥有近20年塑料行业经验,他现在不管是业务、融资都比较成功。

我们希望 B 端行业的创业者在业内能够有一定的积累,不仅仅是刷脸,而是要对行业上下游有了解、有资源。比如,他可能是这个行业的工商,知道整个行业的革命就快要来了;或者是对上下游特别了解,如果这个 CEO 在全行业里没有 50 个人的手机号,那说明他的行业积累还不够深。

但这样行业积累深的人也有一些问题,就是思路会比较传统。如果还能跟擅长互联网打法的、二把手配套起来,那我们就会认为这是一个 A 级的团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