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布CEO程小军:有态度,不赶潮,出海去!

托比网 2016-04-05 08:35:44

在北京一家小小的咖啡厅里,托比网记者见到了搜布创始人程小军。这是4月9日杭州纺织面料沙龙的前夕。

面对记者“什么时候开始搜布”的提问,程小军陷入回忆:“我是一个互联网+服装+纺织的连续创业者,08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创业做3D试衣,那时候做了很多‘科研’工作,包括织物和人体重建、碰撞算法,又在这个基础上面向高定行业提供3D的C2B产品,做到后面发现这个技术用在面料可视化方面可能更好,2011年的时候又做了一款面料展示产品,在绍兴柯桥推广。2013年夏天,我的小伙伴跟我说,市场里面有好多人挨个档口寻样,咱们能不能像滴滴打车那样做个找布APP?那时候滴滴刚完成B轮融资。就这样我开始了探索之路,2013年11月18日搜布APP上线。”

搜布

程小军这番话有几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其一,程本人毕业后就一致在服纺行业互联网创业;其二,搜布APP上线于2013年,而新一代B2B的兴起时间准确地说在2014年下半年尤其是2015年,这表明搜布的诞生远在行业兴起之前;其三,搜布APP创意源于滴滴打车,典型的2C模式引发了2B思考,并最终诞生搜布。

一句话:搜布的基因是互联网的,而不是产业的。

我不是来赶潮的,而是要出海!2万多个小时的投入让我们愈发清晰和坚定!”他回答了记者有关B2B模式“轻重之争”的问题:“轻or重?这是B2B 2.0‘深度服务’的两种形态,重的方式边际成本一定不能趋向于零,搜布选择轻一点的做法,我们分发和调度,把上下游服务通过技术高效连接起来,因为每项服务在现有市场中都有大量的参与者,只要合理的重组就行。我认为互联网本质上是先重构旧市场,制定了一个新秩序,进而创造了新市场,图一时之快‘大干快上’不是搜布想要的,譬如验货服务,这是传统交易市场因为彼此不信任的旧产物,互联网公司做这事怎么反而引以为豪了?甚至划等号说完成闭环了,说好的互联网改造呢?我觉得很怪”

B2B行业人普遍认为,予B2B来说更应该是+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程小军站在创业者角度给出了他的思考,他表示:“自营确实能在短期内产生交易流量,但把时间和空间拉长,自己做买卖这个事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其实是短板,因为你不可能比工厂更懂他生产的布料,布料非标且在不断更新,单位数据初始化、更新和订单的交付、售后成本高,所以搜布选择相对轻一点的做法,尽量减少干预,轻撮合快反应,逻辑上来讲,更少的干预才能有更快的响应。而且我本人不喜欢批零差价的商业模式,我觉得互联网+是一个组合,all in把互联网的剑打造得无比锋利就行,没必要所有剑都要握在自己手里,我对行业保持充分的好奇和敬畏,这也我不自营的原因之一。

程小军的这席话让人想起前不久B2B学院派老崔的一段言论:“千万别玩自营,越玩,平台规模越小。玩着玩着就成了一个小商人,就远离了互联网,也远离了你的初衷,忘记你的初心。”

不管是自营还是撮合,第二代B2B力图解决的是线上交易,介入交易成为直接目的。程小军对此也毫不隐讳自己的观点:“交易绝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搜布想做的是帮助买卖双方高效匹配,帮买方匹配对布,帮助卖方匹配对的买方,而不是为了交易。”

在程小军看来,布料行业很大,互联网可以从各种纬度切入去改造,“我相信只要给上下游创造了价值,交易会水到渠成。我很认同google的价值观:Focus on the user and all else will follow,为了GMV去硬推就忘了初衷,交易就成了‘道具’而不是利剑,华丽但无锋芒!”

那么,搜布想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行业什么样的问题?程小军反问记者:你觉得B2B行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信用。”

“对,信息+信用的不对称,这是行业最大的问题,也是B2B成本为什么如此之高的根本原因。”程小军表示。

传统布匹市场往往是通过档口数量和地段来彰显实力,从而获得信任和流量。“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移动设备解决,让参与者及时请求和响应;而信用不对称直接影响决策效率,搜布会发力诚信体系建设,交易只是其中一个纬度,并将它应用到真实业务场景,来帮助决策。诚信体系不仅是行业前进的基石,也是金融等增值服务的基础设施。”

“所以,搜布的愿景是做服装柔性供应链平台——让设计和生产服装变得简单。”程小军最后表示。

程小军将出席4月9日在杭州举办的“纺织面料B2B行业沙龙”,沙龙由托比网主办,将汇集国内众多纺织面料电商人于一处,共同探讨行业发展与未来,更多精彩观点敬请期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