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买手圈创始人Cherie Chen:看资深时尚人士玩转B2B

创新公园 2016-06-03 08:18:35

XSHOWROOM(买手圈)时尚买手跨境采购B2B交易平台

2011年成立于英国伦敦,2012年在上海开设中国第 一家Showroom。

2015 年 建 立 跨 境 买 手 B2B 平 台 (www.xshowroom.com买手圈),以欧、亚两大洲为辐射区域,服务全球时尚买手和跨境电商平台, 对接全球时尚买手与全球品牌。

买手圈在做的事情是线下实体Showroom+线上B2B模式,与国外独立设计师品牌合作并将他们的作品引入国内,对接国内的买手店,完成“品牌跨区域展示推广、买手看样订货、全球物流订货跟踪服务”这一整套闭环B2B流程。

Showroom作为国内比较新的行业,整体是被看好的,随着互联网+、海淘、跨境电商的火热,对Showroom来说肯定是利好的,想去介入这个行业的人很多,包括泛类别的项目,资源也很多,做起来比较容易。但同时,如果想去合作一个推广平台,很多平台都在推独立设计师,推广效果很难界定,买手圈服务的是品牌,品牌比较容易判断。

买手圈创始人Cherie Chen 陈容

(买手圈创始人Cherie Chen 陈容)

买手圈做这个事情的原因有三:

一、国内的消费风向在转舵,高调而普遍的奢侈品牌已经渐渐失去一些消费者对它们的吸引力。时尚品位和个性考究的消费者更加青睐买手店和小众设计师品牌,个性消费成为趋势。国内对这块独立设计师品牌消费的市场有多大?目前没有可引用的数据报告出来,作为业内人士,Cherie认为这个消费趋势肯定是增长的,随着对奢侈品牌的依赖度下降,有更多的年轻人会选择小众的设计师品牌。相生的是,买手店的数量也在增长,对标欧洲,国内的买手店还很稚嫩加上地域因素,信息的接通和跨国采购存在沟通工具和成本的痛点。

二、互联网思维的影响。Cherie认为在一个完全全球化运作的体系下,互联网+的思维是必须体现出来的,线上平台是Showroom商业模式不可避免的升级换代。面对质疑线上模式是否缺少了买手体验,Cherie说首先,能把Showroom这一模式复制到线上的,是需要先具有线下Showroom运营实力的企业,否则很难成功;其次,体验的环节不是就此没有了,而是从线下体验环节向上延伸至线上,这样买手即可以通过线下实际挑样衣,又能通过线上来完成整体的订货流程。

三、相比不熟悉而且现在被逼疯狂烧钱的B2C,买手圈根据自己所拿手的事情以及对这个行业的熟悉和专业度选择做B2B,Cherie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服装全球供应链博士,美特斯邦威供应链系统实施项目顾问,曾任香港利丰集团欧洲区采购经理。并利用好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和优势,在推广方面买手圈成立自己的PR团队,时尚产业自带媒体优势,这是创业要素中宝贵的资源之一。

买手圈创始人Cherie Chen 陈容

帮助国外设计师品牌打入国内市场以及本土化,并利用自身对国内市场的了解提供推广服务和与本土买手店对接配对的服务,帮助其在国内落地生根产生订单交易,买手圈不仅将提供平台给将产品信息在自己网站上上架,还会帮品牌寻找适合其形象的渠道及电商平台,做整套的推广运营工作包括明星合作、KOL合作,这是买手圈的价值所在。买手圈因此成为这些小众品牌的生财工具进而产生依赖,现在这个市场还很新,买手圈想抢占大份额。

对于进入这个平台上的品牌,以及买手店,买手圈是这样去考核的

对于品牌:需3至5年以上的商业运作经验,这类品牌在国外已经有一定的名气和销售渠道,供货渠道也比较稳定,经历了品牌的初期发展,进入国内后比较容易落地生根。面对国内市场的现状,成熟稳定发展的品牌更容易存活下来,买手圈作为一个平台,两方的质量和水平很重要,对一个平台的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进驻品牌其他的考量因素还包括:款式,出货速度,设计团队的背景等综合因素。

在买手店这块,为了保证平台初期的用户体验和平台质量,用户采用邀请制,包括精品百货、连锁百货、多品牌集合店、网店等,如著名的IT,连卡佛,Colette等。买手圈考量的是这些买手店的渠道、商业运作经验。对于新开设的买手店会考核的因素包括主理人及买手的运作背景,工作经验,品牌熟悉度。保证平台上品牌与买手店的高效运作。

关于推广以及平台两方资源的获取

买手圈通过组织发布会、走秀去接触这些买手,或者直接去找到对方,或者通过线上推广被知悉。买手圈最近会开始一个在国内30多个城市的地推计划,在买手店商圈去推广。目的是开发很多新的客户,买手圈利用本身对国内市场行情的熟悉程度,帮助国外品牌与买手店配对,通过买手圈的平台产生订单交易,目前买手圈已经对接到一些高级百货,而这些百货买手一般是选择性合作的。

此前买手圈也和行业内的杂志,大V,媒体公司,电商平台,有商业上的合作,比如电商虽然2C,但是买手圈在有品牌和货品的情况下,也能达成有商业上的合作。买手圈欢迎有想法的平台来合作,通过排列组合找到这个行业内新的模式和合作点。

国内市场跨区域很大,Cherie想更正一个思维:在中国我们要服务的地理区域跨度相当于整个欧洲的面积,加之Showroom的跨洲际性的特点,在一个完全全球化运作的体系下,互联网+的思维是必须体现出来的,所以这里可以给出一个很明确的答案:线上平台是showroom商业模式不可避免的升级换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