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文具:探索“生活馆” “办公B2B”新模式

招商证券 2016-03-23 09:54:07

2015 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24.47%,符合期预。公司 2015 年实现销售收入 23.60亿元,营业利润 4.59 亿元,净利润 2.8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3.19%、26.4%、24.47%。每股收益 0.92 元,分配预案:每 10 股转增 10 股,每 10 股派现金红利 5 元(含税);

不断挖掘市场潜力,促进销售稳步增长。公司首创“层层投入、层层分享”的“晨光伙伴金字塔”营销模式,重点建设校内店、办公店以及儿童美术专区,提升单店质量和大学城开发。2015 年底已在全国拥有 6.8 万家零售终端实现了校边商圈的覆盖率超过 80%。公司依靠强大的营销网络 2015 年收入实现了 23.2%的增长,远超行业 8.64%(规模以前制笔企业)的增幅。

依托“晨光生活馆”探索中国文化时尚购物方式。晨光生活馆定位为“全品类一站式”文化时尚购物场所,提供线下产品体验,同时晨光科技负责线上销售,积极探索互联网零售新模式+众筹/跨界合作的新销售模式,2015 年公司已拥有 71 家晨光生活馆。

晨光科力普努力打造成中国式史泰博。办公直销是办公文具未来销售的重要方式,公司设立晨光科力普发展办公 B2B 业务,目前公司已拥有超过 10,000家有效客户月,订单量超过 30,000 单。入围上海市政府、广东省政府、北京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等政府采购项目,成功签约宝钢集团、中石化、东方航空、华为、万科、绿地、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大型客户。

首次给予“审慎推荐-A”。公司为国内文具第一品牌,拥有强大的渠道铺设能力,在不断做强主业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活馆+互联网”、“办公直销”新业务模式,预计 16 年将逐步迎来收获期。预估每股收益 16 年 1.14 元、17年 1.39 元,对应 16 年的 PE、PB 分别为 34、7.2,首次给予“审慎推荐-A”;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