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军:马云没做成交易,服装B2B要谋定而后动

陈学军 2016-03-18 15:18:04

3月18日,由慧聪网、上海钢联、科通芯城网主办,托比网协办的“2016产业生态互联网大会•实践B2B传统产业互联网+暨慧聪家电城开业落成典礼”在广州顺德慧聪家电城举行。大会以慧聪家电城开业为切入点,探讨B2B线下线下结合的行业课题,互联网风口下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问题,大宗电商的交易逻辑问题,从而辐射B2B行业如何实践互联网+问题的讨论。慧聪网CEO郭江、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慧聪家电城负责人宋冰晨、快塑网联合创始人郭坚晖、中国服装网CEO陈学军、上海钢银电商CEO白睿、买化塑CEO郭喜鸿、厘米科技CEO陈彤等行业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陈学军:马云没做成交易,服装B2B要谋定而后动

以下为中国服装网CEO陈学军的演讲实录(托比网整理,未经演讲者确认):

陈学军:

我的题目是服装B2B的机会,我做互联网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将近20年,一直在B2B的领域内做。中间有一家公司在2008年的时候卖给了生意宝,为什么卖掉?因为那时候阿里巴巴上市了,我觉得B2B没什么好玩了,你看阿里巴巴都是做信息上市的,他都不做交易了,那一年我跟马云聊天,马云问我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我说收会员费、广告费。他说这个不行,没人玩,我一定要做交易,最后他也没有做成交易,收广告,收会员上市了。我觉得我干不下去了,所以我就把那家公司卖掉了。

但去年我把中国服装网卖给了慧聪,又卖了一次。为什么卖给慧聪?因为我觉得B2B有希望了,第一次卖掉是因为我觉得B2B没希望,第二次卖的时候是觉得B2B还是挺有希望的,因为太火了。

服装行业有什么B2B的机会,我也想不明白,因为服装的B2B2C都不一样了,还有B什么事情?所有的物联网平台上面30%、40%的销售额,都是以服装作为他的主要营业收入,还谈B2B,有什么好谈的?但就是这个行业实在是太多机会了,我现在也在看一些项目,看到这个行业做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我自己也在看这个行业,看了一年半,今天在这里,就把我自己平时看的和想的一些东西写了一下,因为我和前面的朋友讲的不太一样,他们都已经在路上了,其实我还在看。

前两天有一个微信上的段子,说基金经理看到一个美女,他说:我其实就是看看。我也是。

一、目前的市场。

其实原来做B2B是做什么的?我们其实就是相亲大会,很简单,我们在过去的很多年,做中国服装网,做化工网,做纺织网就是做了一个相亲大会,租了一个场地,每天做广告,拉人头,男的女的其实大家都有需求,现在找女朋友、男朋友都不容易,大家都有需求,到我这个平台上来。最后我发现人多了以后怎么办?我开始做一些服务,开始收一些门票,包括到现在为止,我收谁的钱?我收男的钱,也就是收品牌商、供应商的钱,绝对不收采购商的钱,采购商就是我相亲大会上漂亮的女孩子,他们就是我的筹码。

我们现在很大一块收入是做广告,他们可以在我的上面,有些人说人太多了,因为生意太好了,总是女孩子少,男孩子多,有些人说你能把我贴在大门口吗?让我显眼一点,我就贴了,多收500、1千的钱,就是这样的,包括慧聪也好,阿里巴巴也好,也可以做70亿,这也是很好的商业模式。

我们在做的这个过程中,大家也可以看到1.0是什么?1.0现在是不管你的效果的,当然我在这里要再说一下,其实我们做1.0的效果也挺好的,只不过我没有做到那种保证你有生意做,我才跟你做生意,其实不是这么干的,其实我们这么多年,1.0到今天为止一直都是有价值的,因为主要是信息不平衡的时代,1.0还是有价值的,所以说我们这些公司从1.0到2.0我们有比较好的基础去做,因为我们有数据,我们有客户。

这段时间大家都在提B2B,我的B2B是怎么理解的?B2B其实是一个相亲大会的高端的红娘服务,原来就是我们两个人在一起认识了,你们认识我收门票了,你爱怎么认识是你的事情。但今天很多人开始做交易了,交易就是按照效果收费,也可以是不收费。现在很多B2B的平台其实是不收费的,更有雷锋精神,很多B2B的平台是不收钱的,还要倒贴,贴什么?贴业务员的提成,贴虚假单子的成交额,20、30、100亿,有些网站说成立了一年,成交了200亿。太过分了。最后他说他亏了几千万?怎么亏的,业务人员的提成,一张单子要收20块,他每天做30个假单子就是600块。

我们做B2B和别人做不一样,很多现在的公司其实有雷锋的精神。

3.0的模式,我是觉得很多的B2B的公司,像我们走到2.0,我们要注意到风控,同时我认为3.0的B2B不单纯是交易了,其实B2B的很多公司其实做起来,平台做起来,他背后还有很多的综合服务的手段,并不是把这个信息变成了一个交易就可以了。他其实是需要有很多供应链的金融,物流的服务,包括仓储的服务,各种各样的东西做起来,其实慧聪为什么我们不走到了一起?因为慧聪有很好的金融的牌照,慧聪有很多的在数据上的优势,包括技术上的架构的优势,这个其实就是我们一直在看的。我认为在未来的3.0,谁能赢?一定是综合的服务商才是B2B的未来。

你要做交易平台,要做好就是放弃你的短期利益,比如说我们稍微做做媒体服务业可以赚钱,相亲大会也可以赚钱,但是一定要有梦想。刚才我跟朱总聊,多不容易,一年做到500亿,多难?就像现在很多人做股票也是一样的,其实你看看B2B的很多人成功,其实你没有做过,真的不知道里面有多少的陷井让你过,所以我想不仅要做好亏损的准备,还要做好长久为行业服务的理想。我们在做B2B行业,很多今天在的人都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对这个行业是有很多感情的。生意做着做着就变老婆了,其实也是不好的,信息优势,资金优势,服务优势是缺一不可的。

二、服装B2B交易的条件。

为什么在服装这个行业内有这么多的人想去做?包括刚才谈到的一些行业,很多人就提到了B2B,为什么要做?其实做B2B是要有几个条件的。

第一个条件,服装这个行业产业的规模足够大,第二个这个产业链够复杂,第三个渠道的加价率够高。

先讲产业规模。

大家都知道服装的产业链是非常大的,每年的出口,按照去年的数据,今年应该是9千亿左右,在国内销售的成衣类也是在9千亿到1万亿,实际上是2万亿的市场。在服装的供应链上的市场加上的话,面对的是5万亿的交易市场,这个市场的规模是非常大的。从生产商到品牌商到经销商,从生产商到批发商到渠道商,其实是有很多的环节是可以优化的。广东有白马,这些都不是单纯的品牌商在做,全部是生产商所谓的有商标的服装企业的具体,而不是所谓的宁泰百货,在一些shoppingmall里面买到的品牌。

第三个是渠道的加价率非常的高,如果我们理解加价率有多高?一件任何品牌的衬衣,雅戈尔是目前国内代工厂最大的,一件衬衫布管是阿玛尼也好,还是金立也好,如果这件衣服代工超过80块就已经是天价了,当然这件衣服也许是卖4千块。最简单的加价率30%,生产50块,拿货80,零售是300,所以其实还是挺贵的。

很多女装商场里面已经没有1千以下的服装了,他的生产成本其实没有很大的变化,但是他所有的流通渠道的成本在大幅度的增加,所以我们有很多地方是可以优化的。

三、机会和领域。

加盟型的品牌是没有B2B的基因的,因为品牌通过渠道在一个个城市开店,你要优化他基本上是没有可能的,因为渠道商,包括很多代理商他其实要开店,他要管理,要做销售,你做B2B是不合适的,很多品牌的加价率,它的优势其实不在于价格,这个中间已经优化得非常的成熟了。

我们再看服装的库存领域,这其实是我一直在看而且很有意思的一个领域,而且我们也会在一年半的时间过程中,有一些新的会做。因为服装企业最头痛的是什么?是库存,是退货。因为服装变化太快了,一年四季的衣服,潮流,当你变成库存,如果你不变现,很容易就变成了你的沉淀资本。所以说如何把这些库存能够很好的消耗掉,帮企业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这里面是有很多学问的。我们一直在看。

第三个是供应链的领域,大家都知道服装最大的成本是什么?面辅料,面料,辅料,包括加工,加工也没办法做,但是面辅料是可以做的。而且在面辅料领域,我们这个行业其实是水挺深的,因为一般的面辅料,你是从自己周边采购,或者是在一千公里以外采购,你用不同的供应商是有很多的不同的价格和不同的质量的。所以在这个领域内,其实也是有很多的痛点,包括财务上,这个领域有很多可以优化的,他里面也有一批,二批,三批,有点象家电是一样的,其实到电脑城买一个手机,每个摊位都会说我有这个手机,其实他根本没有这个手机,真正的其实是后面的摊位上,但是你不知道。所以都有加价率。

第四个是大服装的产业领域。一件衣服从棉花开始到纱线,面料,中间有印染,织造,加工,成衣,这个过程是有大量的B2B的机会的,这些机会其实是我们一直在看,而且在服装领域其实还挺有学问的。

第五个是设计师的领域。现在非常的火,其实有很多很多的人在看,我到现在看过的,我手上装的APP至少有15个到16个,简单的说,原来我们是服装企业,给你提供衣服。但是现在未来,一定是属于设计师给你提供衣服,讲究个性化。但是对我们来说,做B2B,很容易变成B2C,或者是C2B,或者是C2C,其实很难做,设计师领域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估计这个领域今天可以在这里讲,三五年之后一定可以成为一家独角兽的公司,一定有一家独角兽的公司。

盈利模式。

B2B服装的盈利模式,家电城是很好的例子,O2O+B2B,是非常好的能够让这些想做交易的品牌和生产企业找到一个落地点,并且有很好的平台,能够帮你的产品进行销售。我们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家听到最多的是O2O,但是到现在你会发现没有人提O2O了,为什么?因为大家都知道O2O很难很难,非常非常难,你不要觉得信息上,上面导到下面,下面导到上面就能够做了,不是这样的,信息导到上面。白马市场自己建一个网站就行?把所有的在他市场里面做生意的人全部搬到网上去就行了?其实这样不行的,这样做不了。但是他的盈利模式是可以的,白马市场靠什么赚钱?白马市场靠租金赚钱,这是一种盈利模式。

第二种,我们可以有商场的模式,是我帮助你交易,当你的交易做成了之后我拿你的佣金,第一个是房地产的模式,第二个是交易的模式,第三个是盈利的模式,你可以提供资金连,我可以讲一个服装产业很特别的供应链,很多的服装品牌他的货是经销商来的,经销商拿货的时候先付20%的定金给品牌商,说我订货100万,先给你20万,拿货的时候,经销商的品牌说不好意思,我现在没有钱,你这个货先发给我,三天以后在给你钱,品牌就很难受。但是不发给他货又不好,你不发给我,货品就在仓库里放着,这个时候就出来了一个模式,有一家公司跟这个品牌说:我帮你借款给这个代理商,但是有一个条件,你要利息给我。没问题,品牌商80万的钱收回来,利息付没有问题。就和经销商说,这家公司可以借钱给你,三个月的利息我给你付,但是你要有抵押物,这个模式就做成了。而且现在做得非常的大。

第四个是自营的模式。就是刚才讲的设计师的方式,去年最红的是什么?去年最红的是网红,我们可以把设计师当成网红来做,设计师其实就是网红。

难点是什么?

如果我们以为做B2B只是去掉中间件,就是去掉中间的那个服务商,就是这么简单的话,我觉得做B2B就显得太简单了。很多人都想做B2B,其实刚才我跟郑总讲的一样,B2B的场景化,你要有一个场景化,谁会到你的平台来采购?不是说今天有很多贸易商,把这些贸易商的活抢了就行了,不是这样。我们在很多行业里面看,其实很多贸易商根本就不是在赚这个中间的差价,他其实是起到了一个服务的功能,所以渠道商的作用不仅仅是渠道,这个是要想明白的。第二,服装太标准了,一年四季的款式每天变,刚才讲到的电子用品,就是家电用品的SKU很多,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做服装的要说了,再多也没有服装多啊,一件衣服5个款,可能就是200款,就是1千个SKU,一个牌子就是1千个SKU一年四季,一千个品牌,今天好不容易做了一个数据库,让我的消费者看。明天我会发现,当我第一个企业做好,第一个品牌做好,做到一百个品牌的时候,发现第一个品牌已经没有货了。他已经到其他渠道做调研了,因为他不是每天生产同一批货,他生产的就是库存,所以变化太多,它的面料,它的服装变化太多,服装产业大家都再说B2B,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看到去投资了。

门槛也特别低,服装的APP和团购有什么区别?到市场里找一件衣服就说上新,大家就说你们来抢购吧,来团购吧,有价值吗?没有价值啊,你还是去货。只是这一条产业链上的重点的一个赚钱的环节而已,没有给这个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所以我们要做B2B,我们是真的能够看到用户的痛点和它的需求,利用说我们这么多年在行业内的资源,利用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让这个行业提高效率的事情,这是我对B2B的看法。

所以过去的一年中,我看了很多的项目,看了很多的东西,但是我们一定是谋定而后动,希望在未来的布局中大家能够看到,在今年一定会做几个比较牛B的服装的B2B的平台出来。

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