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企秀:我们总免费,到底怎么个挣钱法?

2016-03-17 10:18:59
作为一款免费的H5营销制作工具,很多人都会问,易企秀怎么赚钱?下面是编者与其创始人兼CEO黄金深入探讨其产品及商业模式的内容整理而成。

和其他第一次听说黄金的人一样,我直言不讳地说:“名字不错“,又跟了一句:”互联网要进入‘黄金时代’”。他腼腆又憨厚地嘿嘿一笑。熟悉黄金的人都说他务实,喜欢琢磨,还特别热衷于分享。

从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信息化项目负责人、北龙中网移动产品线总监,到易企秀创始人,黄金做了十年的企业级互联网服务,已然是互联网的老兵。

易企秀在2015年11月宣布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华控成长基金。仅16个月收获1000多万注册用户, Alexa中国排名进入前1000名,日PV 8000多万,每天有几十万UGC易企秀场景在其平台上产生,占据了H5行业领跑者的位置。

(图为易企秀创始人兼CEO黄金)

“Freemium”商业模式 每年进账百亿

要理解易企秀的商业模式,需要先来看这样一个互联网商业模型“Freemium”——Free(免费)+Premium(增值服务),即先通过开放免费的产品吸引海量用户,再基于海量用户建立盈利模式。其实报纸、杂志等都是这样的盈利模式,商品价格远低于制作成本价,主要收益来源于广告。雅虎将这一逻辑进行了互联网化。首次提出“Freemium模式”。雅虎提供免费的内容服务等给用户,再通过展示广告获取收益。自此,Freemium模式被广为采用,包括搜索引擎、社交网络、即时通讯、娱乐生活等,如下图所示:

(图为Freemium商业模型)

用免费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信息获取、社交、娱乐、营销等),成为互联网流量入口,在此基础上通过展示广告、付费服务、第三方分成等获取收益,这就是Freemium的精髓。

易企秀给自身的定位便是“移动营销入口”,首先通过满足用户的移动营销需求,为用户提供产生移动营销素材(H5、图片)的工具,聚拢起海量用户。其次,易企秀通过三大平台对海量用户进行转化,打通免费服务与盈利之间的连接通道。

(图为易企秀商业模型)

如上图所示,易企秀商业模式可分为三层:第一层为核心免费产品服务层,主要为易企秀H5场景、轻设计两款易企秀赖以起家的产品,这些产品为易企秀带来庞大的用户群;第二层为易企秀三大基础平台——上游素材平台、下游推广/印刷平台与秀客接单平台。易企秀将核心产品层用户顺势导入这三大平台;第三层为最终盈利变现层,变现方式主要为基于三大平台的第三方收入分成、广告,以及增值服务收费。

一、上游素材平台

在上游素材平台,企业可以将自己的产品图片生成素材,提供给其他用户制作H5使用,从来带来产品曝光。此外,还开放引进第三方海量正版图片、音乐、字体等付费素材和模板,用户付费使用后,都可以带来第三方分成。第三方素材供应商也会由推广需求产生广告展示需求。还可以用优质素材促进会员付费。目前易企秀1000多万用户,假设仅100万用户付费成为会员享受增值服务,以目前最受欢迎的3000元/年的会员级别为例,就能产生30亿/年的会员营收。再小的企业,一年3000元的营销成本,也不会有障碍。

二、下游推广、印刷平台

在下游推广、印刷平台,每天易企秀用户产生的数十万个移动场景、轻设计作品,或有线上推广需求,或有线下转化为印品的需求。假设每天有1万个场景在线上推广,每个场景每天推广预算100元,就是100万/天的推广营收,另外再有1万个轻设计作品需要印刷成印品,按照宣传单印刷底价1000元/单,就会产生1000万/天的印刷营收。当然也可以把推广/印刷做成会员套装,促进付费会员的推广。第三方的推广平台、印刷厂为了接单,也会由此产生购买易企秀展示广告的需求。

三、秀客接单平台

在秀客接单平台,是一些第三方独立设计师、工作室,他们专门承接用户的H5、图片定制订单,以及制作高质量的模板在平台上供用户付费使用。这些设计师也将为易企秀来带分成收入,另外其本身也一样会有展示需求,转化为易企秀的广告收入。

按刚刚的保守估计,仅推广、印刷收入和会员付费,就能为易企秀带来每年百亿的营收,还不算素材收入、秀客收入和巨大流量带来的广告收入。

App store一举夺冠  0推广成本的奇迹

2016年2月7日,易企秀单日PV达到1.7亿,单日UGC产生易企秀H5场景33万个,一天内给易企秀带来新增注册用户13万,将易企秀APP带上了App store商务免费榜冠军的宝座。超越了钉钉、脉脉等同为黑马的商务类APP。同一天,360手机助手也发布2015年度十大新锐APP,易企秀上榜。再一次刷新了易企秀在移动互联网营销史上创下的零成本奇迹。

(图为2016年2月7日App store商务免费榜截图及360手机助手截图)

为用户提供移动营销平台的易企秀,成立不到两年时间, 用0广告成本,创造了从0到1000多万用户的奇迹,看似不可思议,实际上,乔布斯在世时就早已看出玄机。

乔帮主生前预言HTML5代表未来——“全球已经开始步入H5时代”。易企秀正是看准了H5技术升级这一趋势,以及企业移动营销的硬性需求,以H5制作平台为切入口,顺利构建起了企业的移动营销入口。

易企秀PC官网eqxiu.com于2014年8月上线,2014年11月,易企秀IOS端APP正式上线,2015年1月,易企秀Android端APP正式上线。

正是因为企业需要使用易企秀来制作营销场景,场景传播的同时,也是对易企秀这个移动营销平台的传播。在几乎零推广成本的情况下,社交口碑营销为易企秀带来单日最高13万的注册用户增长。“使用易企秀就是为易企秀做广告”,这种基于社交平台的自营销模式,让易企秀一旦拥有了种子用户,便势如破竹,迅速扩散,占据了每个人的朋友圈,渗透到了各行各业。从0-100万用户用了5个月,从100万-200万仅用2个月。而易企秀本身的推广成本依旧为零。

海量用户蜂拥而至,易企秀何来如此大魅力?

一、产品易用性和易传播性

任何企业想在移动互联时代开展营销,首先需要的,就是方便在手机中传播的营销素材。H5场景有美观、易传播、可互动、可数据跟踪等优势,显然是对图片、PPT这些传统素材形式的一次重大升级。

比如,Apple Pay2016年2月中旬进入中国,中国工商银行制作了一个易企秀《工银信用卡有了Apple Pay,消费50送20》,重磅推广Apple Pay优惠活动。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制作的易企秀)

该易企秀作品相当于一个微网站,用户阅读起来直观、明了、可互动。中国工商银行在其微信公众号和给客户的短信中都推送了该易企秀。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微信公众号多次推送易企秀)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短信推送易企秀)

可见,易企秀的使用场景和传播渠道是非常多样化的。不仅可以在微信的朋友圈、微信好友中进行转发,在微信公号中推送,微信外的使用场景也非常多。

场景链接可以放在短信里,也可以作为APP、手机WAP网站等移动端落地页。比如百度竞价、百度网盟、新浪扶翼的落地页等,场景二维码还可以放在网页中、线下宣传单、路牌广告中等。

2016年3月5日召开的全国两会,人民日报客户端推送了使用易企秀制作的两会新闻《还敢说你压力山大?看看总理每天的KPI》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