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6产业生态互联网大会看B2B传统企业转型方位

2016-03-11 13:38:11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以B端为代表的传统电商纷纷向互联网靠拢,尤其在2015年,B2B行业迎来发展元年,处在转型关键节点的电子商务也对自身发展进行战略定位,以期在互联网+大环境的支持下,借助交易、投资实现自身品牌乃至产品的转型升级。

同样,2016年,B2B蓬勃发展之势并未减弱,以工业品为主的垂直电商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电商平台也成为中小企业实现转型的模仿对象。老牌B2B电商慧聪网也逐渐转型线上交易,发力投资版块,在内部创新的同时对外部垂直细分领域开疆拓土,实现B2B爆发期的开门红。

据介绍,自互联网+战略确立以来,慧聪网转型交易路上动作频频,从在线交易到专注交易,其通过询盘宝、代运营等自身产品实现按效果付费。2016年,慧聪网转型线上交易,致力打造B2B内贸交易生态圈,以期缩短产业链条,提高交易效率。同样,与C端消费相比较而言,B端产业的交易则显得难度更大、链条更长。据慧聪网交易负责人介绍,B端商品交易涉及到拿样、再发货等多个交易环节,因此,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卖家诚信问题都将拉长交易链条、延误交易时效。而代运营和询盘宝服务恰恰是帮助卖家有序打理店铺及保证有效询盘的运营手段,也是缩短产业链条的重要标志。

说到转型,不容忽视的就是企业的资金问题。对于整个市场经济发展情况而言,B2B行业虽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但B2B领域的发展一直是市场蓝海。因此,随着2015年互联网+战略的提出,逐渐衍生出了以传统企业为核心的+互联网问题,并探索出一条以细分领域为分割点的垂直模式,以期填补B2B蓝海中的空白。同样,新兴的B2B垂直市场也难逃金融危机下经济下滑、内需不振的厄运,新兴企业资金难问题也成为经济市场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为了帮助B2B传统中小企业走出资金难的泥潭,以慧聪网为代表的综合平台并没有在经济低迷期独善其身,而是选择拓宽自身发展的产业线,投资工业品领域细分网站,实现内部版图扩充的同时,为投资平台开辟新型发展领域。资料显示,自互联网+战略实施以来,慧聪网在转型交易的基础上,开启疯狂收购模式,短短一年,慧聪网收购中关村在线、中国服装网;成立租赁公司、入股金谷银行;并参与投资了包括厘米科技、第五城、皮皮易等在内的垂直工业品行业网站,未来两年,还投资30家工业品细分领域,实现综合平台之间的差异化竞争。

据慧聪网投资人蔡卫华介绍,当下B端市场的投资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投资门槛高,投资周期长,而在盈收方面的尴尬更是让投资人对国内B2B市场整体看淡。而对于慧聪网而言,要想解决当下投资难问题,就要从垂直细分行业的中小企业入手,从团队、产业链看是否具有投资资格。在平台自身投资理念的指引下,慧聪网在2015年轻松完成多家互联网企业、工业品行业的投资入股,囊括了导购、服装、金融、脚手架等多个行业板块。受投资影响,尽管慧聪网2015年的盈收额整体下降5%,但梳理了B2B整个投资风向的发展脉络,无论是对B类投资的参考与继承,还是企业内部信息化需求与外部互联网化趋势的碰撞融合,在庞大B2B市场空间下,产业互联网概念助推了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转型。

对于B2B企业而言,变化的是当下现状,而不变的是定型的趋势。面对我国经济低迷期的发展现状,慧聪网借助交易和投资风向打造2016产业生态互联网大会,在变与不变中寻找“慧聪特色”的发展路线,在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下,帮助B2B传统企业找准转型方位,实践互联网+的同时,实现新起点的再出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