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创企正在面临融资低谷期,不妨借鉴下2009年的应对经验

2016-03-11 10:13:37

SaaS创企正在面临<a href=http://www.2b.cn/rongz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融资</a>低谷期,不妨借鉴下2009年的应对经验

在近期的SaaStr Annual中,我遇到的每个创业者几乎都在问同样一个问题:“SaaS估值出现了什么问题了吗?我应该担心吗?”

对于第一个问题,到处都有各种千奇百怪的细节剖析。因而我们就试着来回答他们的第二个问题吧!我们来看看软件行业对2009年的融资下跌是作何反应的。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很多结论,但从数字的总体表现来看,答案应该是从“天要塌了”转变为“这是我们正着手处理的”。

2009年软件行业融资情况

2009年,软件公司投资额同比下降了34%,从61亿美元下滑到40亿美元。有趣的是,下滑的同时,交易量也大大减少了(同比下跌26%),而平均成交规模则保持相对稳定(下跌11%)。

这种转变带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是:在市场低迷期,质量为先,高规格的公司仍能顺利融资,但金额可能较小。

2

乐观主义者会留意到上图中的另一个模式——在2009年的衰退中,软件资金回温较快,甚至超过了衰退前两年内(即2008年)的水平。经济复苏的速度带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是:资本市场能迅速反弹,略微扩展下你的市场可以大大改变融资环境和条件。

下表显示,初始的复苏程度(2009-2012年)是相对受控制的,投资者稳步提高年度投资计划(+29% CAGR)和交易量(+20% CAGR)。然而,平均成交规模相对稳定,基本维持在平均5-6百万美元范围内(+8% CAGR),这带给我们的第三个启示是:虽然整体融资水平可以迅速恢复,但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投资者重视资本效率和资本风险。

3

软件行业的融资情况

与2009-2012年资本投资可控制的场面不同,2014年软件行业的风险投资几乎已经达到了峰值。

4

那么该如何遏制资金激增呢?这对于创业者们又意味着什么呢?让我们看一看2009年早期的融资情况。对于创业初期的公司来说,2009年的衰退给了他们一个重大的教训。那就是,投资额、交易量或平均成交规模都没有明显变化!

5

然而,新一轮的衰退基线远高于2007年资金水平。在过去的三年里,早期融资的估值都在不断上升。

6

这两个图表给我们带来了第四个启示:在创业前期(B轮前),创业者不应该只关注投资金额,而应该关注它们的预期估值。

遗憾的是,2009年的衰退对正在扩张期的公司来说更加尴尬。相对于2008年,那一年,投资大幅下滑(-42%),交易量下滑(-31%),平均成交规模也下滑了(-16%)。

7

与创业初期的公司不同,对于正在扩张的公司来说,美元的下滑程度意味着企业将面临资本可用性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估值低。不幸的是,在后期估值中(下图),两者可能会复合成为一个大问题。

8

这两个图表给我们带来的第五个启示是:创业后期(B轮后),创业者应该关注资本的可用性,并利用我们上面提到的第二条启示(积极拓展市场)以避免短期再度融资。

不出所料,过去所有的融资低迷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少依赖融资,多利用现金。这在短期内看起来似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一定受益匪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