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通芯城:黑马变白马 新经济龙头正强势崛起

2016-03-09 09:38:37

对于科通芯城的商业模式,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认为它只是一家把线下的电子元器件交易搬到线上而已,而且只在IC元器件领域,似乎难以做大。确实,要理解B2B的商业模式本就很难,而在更加专业的IC领域,就更难摸到门道了,所以人们用B2C的眼光来看科通芯城的B2B模式也就不奇怪了。

科通芯城到底是怎样一种B2B模式?社交电商

国内做B2B的企业很多,但多数都发展不起来,因为客户粘性不高或者专业度不够、服务跟不上、供应链把握不准等等原因,但科通芯城不一样,为了解决这些痛点,科通采用的是社交性的电商模式。

用科通董事长康总的话说就是:90%传统企业把线下的产品和销售简单的搬到线上去销售,而科通不这么做,科通在做社交电商,做一个企业关键人的社区,这些人和企业的开发者,我们目前的普通会员有400万,有5万多是精准的会对于科通芯城的商业模式,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认为它只是一家把线下的电子元器件交易搬到线上而已,而且只在IC元器件领域,似乎难以做大。确实,要理解B2B的商业模式本就很难,而在更加专业的IC领域,就更难摸到门道了,所以人们用B2C的眼光来看科通芯城的B2B模式也就不奇怪了。

科通芯城到底是怎样一种B2B模式?社交电商

国内做B2B的企业很多,但多数都发展不起来,因为客户粘性不高或者专业度不够、服务跟不上、供应链把握不准等等原因,但科通芯城不一样,为了解决这些痛点,科通采用的是社交性的电商模式。

用科通董事长康总的话说就是:90%传统企业把线下的产品和销售简单的搬到线上去销售,而科通不这么做,科通在做社交电商,做一个企业关键人的社区,这些人和企业的开发者,我们目前的普通会员有400万,有5万多是精准的会员,科通的核心是在做精准营销。现在看到很多企业在拥抱互联网+,这个方向是对的,但不是简单线下搬到线上,真正要做的是做社区和大数据做精准营销。

社交电商,是科通充满开创性的电商模式。我们应该都知道社交的威力,腾讯、Facebook正是因为依赖于高粘性的社交产品才能如此成功,才能躺着把钱数,而科通也正在这么做——通过建立企业关键决策人(比如:采购负责人)的社交圈,打造了“芯云”这个移动端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从而能及时快速的掌握客户需求(尤其是中小客户),高效精准的匹配他们的需求,这是一般线下分销商所不具备的。

科通芯城的盈利模式:自营为主,抓住中小客户庞大的精准服务需求

既然科通社交电商的模式能很好的解决企业痛点,那么,科通芯城是如何盈利的呢?

答案是:抓住电子制造领域电商渗透率低的特点,以自营为主的模式重点服务于广大中小企业客户。

中小型客户市场存在巨大空间。中国有超过4000 万家中小企业,而在电子制造业领域,中小企业比例接近 99.9%,数量接近 300 万。中小型电子制造企业的采购需求在整体 IC 元器件市场中的占比大概为 60%。由于国内电子制造产业较为分散,大多数中小型电子制造商受限于自身的采购规模,在面对品牌供应商时往往缺乏议价能力,无法获得优惠的价格和有利的其他商业条件,也不能得到充分的支持和其他服务。目前,大部分的小型电子制造商主要通过小型分销商或者位于华强北和中关村等电子市场的大量零售商铺采购 IC 元器件,但是痛点较多,如价格较高,产品质量无法保障,缺乏技术支持和信贷等供应链服务。

因此,中小企业 IC 元器件分销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具有巨大的可改善和挖掘空间,是未来重要的增长动力。

而科通采取自营的电商模式,保证了其相较其他模式更加专业的服务。与B2C领域不同,B2B垂直领域更加讲求专业性,因此采取京东式的自营模式更有持久力。目前,科通在电子制造B2B自营电商这块是绝对的龙头!

此外,公司采取基于蓝筹客户发展中小客户的战略也颇有成效。通过以优惠价格吸引蓝筹大客户,从而扩大规模,以利于和供应商议价,而对中小客户则可以适当加价(但比市场平均价格低),因为会为他们提供更多衍生服务和技术支持,比如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高速成为,其所贡献GMV占总GMV的10%。

充满想象力的硬蛋业务,未来智能制造时代的大平台

科通还有一块性感无比的业务——硬蛋。它是科通芯城打造的一站式供应链资源连接平台,专注于智能硬件方面的创新。平台致力于帮助创业者实现项目与供应链的对接,从产品创意设计,融资,元器件采购,规模生产,到营销等各个环节均给予支持。截止到 2015 年 8 月,硬蛋平台已经注册了超过 4300 个硬件创新项目, 350 万以上注册粉丝,并吸引了超过 2000 家供应商。同时,平台与百度、京东、 微信、 360、微软等顶尖互联网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不断提高自身知名度。

硬蛋的价值在哪?

据悉已经过百亿估值的硬蛋有可能分拆回A股上市,果真如此,对科通实在是大利好。硬蛋如果上市,其价值将得以体现,须知硬蛋的前途是不可估量的。

硬蛋对科通来说,不仅是一个智能、创新硬件的展示平台,而且可以和科通的原有业务起到很好的协同效应。通过品牌展示吸引用户流量,并可以将其引导到公司的线上交易平台(目前,硬蛋贡献GMV占总GMV的10%左右),很好的实现货币化。此外,通过硬蛋平台,科通成立了硬蛋种子基金,成为一个创业孵化器,而在里面,科通是有天然优势的。

小结:以上我主要谈了科通的业务模式,这是目前大家对科通存在疑问和争议之处,但也正是其性感的地方,当我们正在看懂其商业模式,对于后续的高增长,是不用质疑的。如果科通能顺利的按着这条业务模式走下去,黑马变白马是迟早的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