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周云杰:全方位支持B2B类跨境电商平台

孙鸿凌 电子信息产业网  2016-03-08 09:53:06

作为中国首家营业额突破两千亿元的家电企业,海尔的一举一动引发着整个行业的关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基于对电商平台的思考,提出了关于建立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关于建立净水产业健康平台以及关于建立社区服务的诚信平台等多项议案。

l2.jpg

全方位支持B2B类跨境电商平台

目前中国做海外跨境电商的贸易额大概有一万多亿美元,去年B2C只占5%,现在虽然在提高,但最高也不会超过10%,而且大部分都是B2B。怎么让中小企业能够更好地走出去?周云杰表示,应该从顶层上进行设计,从国家层面考虑建立一个公共的服务平台。这个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中小企业,平台上不仅有出口的信息、不仅能够获取出口的订单,更主要是提高平台的综合外贸服务能力。

对此,周云杰建议,应搭建一个公共的服务平台,同时也建立一个标准,对平台和出口企业的资质界定、责任界定做一些明确的定义。这样会有利于调动各方资源的积极性,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走出去。

同时,周云杰还建议,要明确平台与经营主体的问责制度度,谁受益谁承担法律责任。他表示,有一些平台自营的业务,主要责任就应该统计在平台。还有一些平台只是提供服务,出口报关主体就要承担责任。同时,还要建立问责制度,这个明确了以后,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提及海尔电商平台业务时,周云杰表示,从2015年4月开始,日日顺开始做跨境电商平台——海贸云商。一方面,日日顺跨境电商平台降低中小企业出口成本;另一方面,日日顺跨境电商平台加速中小企业“供给侧改革”。

应建立净水产业健康平台

人们对健康饮水的需求越来越高,这让净水设备日益受到关注。目前,净水设备分为超滤的、RO等多种技术。但是,我国净水市场对水质的监测指标不够详细,使我国居民的健康饮水需求得不到解决。

因此,周云杰建议,于缺乏统一强制标准,净水行业竞争无序,企业创新积极性不高,所以规范净水行业就是要规范行业标准,提高进入门槛,鼓励技术创新,发展节水节能型的产品,这应该作为强制标准。另外,优化净水行业审批流程,提高效率,让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可以快速到市场上面来。同时希望建立一个全国的水质大数据库,通过水质大数据库可以共享给消费者,消费者可以根据水质的数据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净水设备,为全社会提供服务。

周云杰表示,海尔现在已经开始推广净水大数据系统,然后整合了全球做净水技术的资源方,为全国消费者提供服务。海尔希望通过完善数据检测体系,能够推进水质优化,而不是卖净水机。海尔要做的是让用户可以根据小区的水质和家人的体质定制适合自己的净水解决方案。

以诚信为核心建立社区服务平台

周云杰表示,现在社区服务市场非常大,给消费者提供的社区服务现在也有很多种类,既有O2O的平台、也有社区服务和地面服务,但是整个服务的标准、服务的质量参差不齐。而且由于资质、诚信的问题,也给小区消费者带来负面的东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区的家庭服务会越来越广泛地被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因此,周云杰提出,以诚信为核心,以社群为基础,建立一个个共创共赢的社区服务平台。

周云杰表示,这个社区服务平台是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很多提供社区服务的服务商,通过资质认定、标准审查来到平台上来,同时把社群变成一个社区评价系统,通过形成社群,能够对提供服务的各个资源方进行评价,形成一个好的评价体系。一些大的企业,可以利用自己已有的服务体系,和已经建立起来的消费者的信任和口碑,带动整个社区O2O健康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