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正川:2016企业级服务领域 我为何看好SaaS?

石正川 2016-03-08 10:11:07

blob.png

2016 新年已经过去,互联网圈却热闹不减。这两天企业家朋友与我谈论最多的话题便是“传统企业电商无用论”。于我而言,对刘强东“只要是自营电商,那绝对是一个灾难”这个说法,我个人非常不认同。我认为,传统企业一旦忘记电商,就等于自绝于互联网。传统企业必须熟练掌握互联网工具,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和精准性,最终通过多种平台实现与用户接触、互动。

尽管争论不断,纷纷扰扰,但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电商意识开始觉醒,深刻领悟到电商极有可能为它们创造一条全新的生路。随着传统企业电商转型需求的加速膨胀,各类 B2B 企业级服务横空出世,集中爆发。

我敢打赌,企业级服务市场在中国的发展潜力远比如今看到的大得多。

美国约有 2500 家左右的企业级服务公司,其中三大巨头  Oracle 、 Salesforce 、 SAP 的市值总和是 3500 亿美元。中国国内,官方数据显示企业级服务市场有 2000 万家公司,但还没听说有哪家公司市值超过十亿美元。这为我们所有企业级服务领域创业者创造了全新的机遇。我有信心,未来 3-5 年内中国势必会诞生一家千亿规模的新兴公司。

站在一个企业级服务创业者的立场,我想说: 2016 年企业级服务各个细分领域中,相较于 IaaS 、 PaaS ,我特别看好 SaaS 这一领域。

先来说说 IaaS ! IaaS 市场发展一向乐观,但 2015 年后 IaaS领域的市场竞争却达到白热化阶段。除了 Google 、微软、甲骨文等巨头抢滩中国市场外,以华为为代表的传统 ICT 厂商转型也争相转型为云服务商,更有 UCloud 、华云等创业型 IaaS 云服务商不断进攻,因此对于左右夹击中的创业者而言, IaaS 领域的创业空间相对狭小。

PaaS 层的典型代表有 IM 云服务等互联网通讯服务,后来 BAT 等巨头们嗅到了 PaaS 的市场商机后,紧盯上这块肥肉并层层渗透。幸好由于 PaaS 的行业属性异常广泛,很多 BAT 暂未触及的垂直细分领域,为创业者们留下了一扇窗口。但我提醒下 PaaS 是一个水颇深的行业,有资源优势才能降低进入门槛。

综合考量之下,在企业级服务领域创业 SaaS 是唯一的选择。

2015 年起国内 SaaS 领域融资捷报频传, VC 们将目光紧盯 SaaS 领域,纷享销客北森、环信、销售易以及我经营的千米网都先后获得数额不等的融资。 SaaS 在 2015 年一炮而红。

作为未来云计算市场主要的方向, SaaS 服务占据着比重约为 70% 的主导地位。随着 2016 年 IT技术的发展以及行业的成熟, SaaS 服务将在更多领域得到丰富,我相信企业级 SaaS 服务的创业风口已经形成。

有人曾问我对于 2016 年 SaaS 领域的趋势预测,我认为 2016 年 SaaS应用将呈现出更强烈的行业化定制特征, SaaS 服务也不再仅仅是冰冷机械的代码及程序。很重要的一点是, SaaS 企业将一改专注于各自的细分领域的习惯,将从各个细分行业走向通吃变成综合性的 SaaS 企业 。同时,更多创新性 SaaS 服务将开辟一片全新的蓝海市场。

同时我认为, 2016 — 2020 年将成为 SaaS 行业的洗牌期,各大垂直细分市场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竞争过后国内 SaaS 市场将出现第一梯队。想要成为这个领域的行业黑马,除了抢夺更大的资源优势及技术支持,创业者还需要更专业的知识扣及更大的耐心才能取得成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