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电商服务平台“领跑者” 是如何炼成的?

姜明 吴江日报 2016-03-07 09:42:58

近日,五年一度的“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绸都网荣获“先进集体”称号。是什么让一个江南小镇的行业网站,从众多行业“大拿”中脱颖而出,获得这一国家级荣誉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中国绸都网,探寻。

y1.jpg

纺织电商服务平台“领跑者”

作为“纺织+互联网”的行业一站式第三方交易和服务平台,自挂网以来,中国绸都网始终秉承“生产有价值的纺织信息”理念,坚持“立足市场、服务企业”的定位,是行业内最早探索出线上展示线下交易相结合的纺织电子商务服务商。

目前,中国绸都网已建立和运营有纺织快讯、布工厂、布生意、盛泽指数网、经纬TV、纺织内参和“两微一端”等多个具有不同功能定位的网站群和移动互联产品,还拥有10多项自主开发的国家专利软件产品。公司已系统形成了信息、数据、交易、软件、增值服务等业务模块。

同时,中国绸都网还主导完成了三个国家级项目的建设。一是发布了被誉为纺织行业“道琼斯指数”的“商务部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它是行业内发布的第一个指数;二是起草编制了国家标准《纺织面料编码·化纤部分》,独创性地让纺织面料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三是主导完成国家发改委“面向纺织行业的电子商务试点项目”,打造出了以坯布现货挂牌、原料即期递价交易、现货撮合交易为模式的电子交易平台,开创了纺织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的新模式。

凭借多年在行业的精耕细作,中国绸都网先后获得“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中国B2B百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单位”等荣誉。去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亿元,成为中国纺织电商服务平台名副其实的“领跑者”。

得人才者得市场

“能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的先进集体,一方面要感谢上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荐,另一方面和我们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中国绸都网副总经理沈剑的眼里,企业要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集体的成功就是人的成功。

绸都网平台共有65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达75%,硕士学历以上为8%,由一名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高级工程师担任产业顾问指导。“中国绸都网的员工平均年龄28岁不到,90后员工也有好多名。如何激励这些新一代的员工去努力工作,这一度是个很头疼的问题。但我们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奖惩制度,主张‘优者多得’、‘能者多得。”沈剑说,“比如,我们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文章的点击率、点赞数对采编人员进行考核;我们每个月都把市场部门当月业绩第一的员工评为‘金牌销售’,给予一定的奖励;我们每年还会评选优秀部门、优秀员工给予重奖;表现突出的员工,即便你是新人,也可以快速得到晋升。”

 “经过多年的培育,目前我们已成功打造出了一支拥有高度政治觉悟,具备纺织工程与电子商务技术结合的多专业复合型团队。”沈剑表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过硬的团队,作为技术主导性的互联网公司,我们网站的技术开发,全部由自己的团队完成,不请‘外援’,不搞‘外包’。在激励机制的影响下,员工的敬业精神也让我们非常感动,像刚刚过去的新年假期,大家都在过年,但我们的采编人员依然坚持每天更新着平台的信息。”

率先打造行业最大的移动新媒体矩阵

处在空前巨变的“互联网+”时代,不主动求新求变就意味着被淘汰。早在数年前,中国绸都网就提前布局和卡位移动互联网,在行业内前瞻性地推出了以“纺织通”、“纺织计算器”等为代表的多款纺织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

 “我们通过不断探索电商平台的‘移动化’,在致力于行业信息数据的搜集与发布的同时,自主研发了服务纺织产业的‘两微一端’。”中国绸都网总经理郭其波告诉记者,所谓“两微一端”,即两个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应用App“纺织通”。去年初,绸都网就率先提出了从“O2O”向“O2M”转型发展的思路,并于去年年底完成了最新的“线上+线下+移动互联网”的“O2M”电商平台的布局,再次领先了同行业者。

 “我们的移动App‘纺织通’,以‘通同行、做生意’为定位,通过‘生意圈’、‘云商铺’、‘我要发单’、‘我要抢单’等接地气的栏目,为企业提供更快速、准确、可靠的信息查询、现货交易和商机发布服务。”沈剑介绍说,“纺织通”将PC端网站的功能转移到手机端,将PC端没有办法实现的互动功能在手机端加以实现,增加了客户的黏着度,维系了客户对公司的新鲜感。目前,中国绸都网的“两微一端”粉丝超10万人,成为纺织行业最大的新媒体矩阵。

布局O2M平台最后“一公里”

为实现向O2M平台的转型,中国绸都网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运用互联网技术引导和改造传统纺织行业的同时,还积极提供线下各类增值服务。如为了给盛泽纺织集群内的企业提供优质的外贸服务,中国绸都网利用数年来积累的供应商、采购商、中间商的资源,多年来坚持不懈做好国际、国内贸易对接会工作。在2015年,就举办了4场免费的国内外贸易洽谈对接会,共邀请300多家国内外采购商与盛泽800多家供应商进行了有效对接。在“请进来”的同时,2015年还组织150多家盛泽纺织企业“走出去”,组团参加法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外展会。另外,中国绸都网还连续成功承办两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据统计,近5年时间,中国绸都网共组织了700多家纺织企业走出国门,邀请了2300多家国内外采购商走进盛泽。

与此同时,中国绸都网还积极致力于行业的“两化”融合。“我们目前手握自主专利10多项”,沈剑介绍说。如其研制开发的无梭织机智能ERP管理软件,通过硬件采集、软件分析相结合,为纺织生产企业提供生产数据采集与分析,实现生产、管理上的完全信息化,在帮助企业有效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还能够节约统计人员的人工成本50%,现已实现装机量近3万台;2015年开发出的面料快速成衣CAD,由于让面料具有“一秒变成衣“的功效,推出后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荣誉,只能够代表过去。服务,一直在路上;创新,也一直在路上。今年,是中国绸都网二次创业年。”在记者采访结束时,匆匆赶回公司的郭其波如是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