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世界:“原住民”宣战“野蛮人”

布丁 2016-02-26 09:03:14

互联网世界的“野蛮人”将注意力投向了规整而森严的企业级市场,像金蝶这样的“原住民”用行动在宣战。

如同“宝宝类”理财产品对金融行业的冲击,如同电子商务对传统百货商超的蚕食,互联网世界来的“野蛮人”将注意力投向了规整而森严的企业级市场。

2015年,中国的企业级市场在沉寂数年后突然进入了一个爆发期,“下一个万亿市场”让所有人眼红,市场上迅速涌现出大批面向企业服务的移动应用,其中,以腾讯推出的微信企业号以及阿里推出的钉钉最引人关注,也被评论认为是BAT野蛮人对企业级市场的进攻。

B2B世界:“原住民”宣战“野蛮人”

在1月15日金蝶集团举办的年会上,金蝶CEO徐少春在一番激情演讲之后,邀请七大业务部门负责人上台与他共同举行隆重仪式,每人授予一柄“雷神之锤”,将一块带着许多钉子的冰块共同砸碎。

这一行为艺术代表了两层含义,首先是金蝶希望击碎被“钉”住的管理方法,砸碎一个传统的管理世界;其次,砸碎带着钉子的冰块,这个举动就是代表金蝶云之家向钉钉宣战。

让用户“喜欢”

在传统的软件产业,对于“什么样的软件产品是好的”早有定论——产品对用户需求的满足度高,内在管理逻辑清晰、设计先进。但面对移动互联网市场,一款好的企业级互联网产品更多的是需要用户“喜欢”。

“喜欢”这个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云之家在产品开发、市场实践过程中正在逐渐摸索,力求让企业级产品的使用体验像消费类产品一样“爽”。

2015年,云之家团队推出一个轻量级的应用——请假。企业中80、90后员工逐渐增多,请短假成为一种常态,而企业请假流程往往繁琐而冗长。

云之家的请假关注“人性”与“易用”,当天上午请假,系统会自动将结束时间设为当天下午,如果下午请假,系统就自动生成明天上午。请假发出后,主管手机马上能收到,沟通并同意后,系统会提醒分享给其他相关同事,达到告知目的。

“对企业来说,员工养成请假的习惯,比起偷偷摸摸溜号好得多,这个过程就不能太复杂。”云之家网络有限公司CEO田荣举说,2015年云之家自主研发并连接了一些让用户“喜欢”的轻应用,其中负责考勤功能的90后产品经理还获得了集团创新奖和20万元现金奖励。

要让用户喜欢,不仅要从产品思维上创新,还要在营销服务模式上创新。

“要向互联网转变,首先必须按照互联网的玩法”田荣举认为。从2015年开始,云之家主打线上推广。

在田荣举看来:“线上推广逼着我们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缺少过去强大的线下团队支持,只能努力做到让产品自传播,如同大多数成功的消费级产品一样,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团队成功经受了巨大挑战。”

田荣举说,很多创业者进入企业市场容易进入两个误区:其一,以消费类产品的单点突破思维来满足企业需求;其二,认为SaaS应用不需要线下服务。

“互联网的消费级市场有个特点,就是打单点——只要迎合了受众的兴趣,马上开始热起来,但热得快凉得也快。”在刚刚获得“2015年度中国IT思想力”奖项的田荣举心目中,消费级的打法与企业级天差地别,消费类App应用之间可以缺乏逻辑关联,但企业各个应用之间通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譬如App中的移动签到请假等应用可能会关联到企业的考勤和薪资,这不是一款垂直应用就可以解决的。“换句话说,不能与业务结合的企业应用就是耍流氓。”

万科、海尔、今麦郎等众多企业都是将云之家与业务紧密结合的典范,这些企业对持续服务能力看得非常重,原有的信息资产需要持续创新,但不是推倒式重来。为了帮助企业连接已有信息,云之家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安排人员上门提供培训、讲解、导入,形成线上线下的一体式服务。

推出开放平台

消费级市场更注重单点突破,应用简单轻量。但是在企业级应用中,需求更加复杂,在田荣举看来,云之家需要寻找一种方法取得“小”与“大”、“轻”与“重”之间的平衡。

云之家的解决之道是做具备连接整合能力的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首先,云之家专注于核心功能,遵循前轻后重的原则,把复杂性尽可能的隐藏,展现在用户面前的,仅是一个按钮等尽可能简单的元素。

其次,通过开放性接入第三方专业应用,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与微信“连接一切”的野心相比,云之家强调的更是一种连接的专业性——按照不同行业的管理逻辑去设计平台的和第三方合作的业务逻辑。

2015年底云之家用户数突破1000万,企业数则突破100万家。在产品层面,云之家不仅提供核心的通讯录和IM功能,而且通过开放平台与企业的ERP系统进行连接,成功实现了与企业的财务、供应链、生产制造、客户关系管理等的融合,典型案例包括万科、海尔等;在业务层面,云之家与金山软件、滴滴出行等展开合作,通过产品、技术能力与资源、行业经验的融合,共同构建企业互联网服务生态。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云之家开发者大会上,云之家宣布投入至少一亿元,启动开发者扶持计划,对于满足条件的开发者不做名额限制,每月可获得至少1万元的扶持奖励,如果年终成为流量之星还可获得50万元的奖励。

在前不久的金蝶年会上,金蝶董事局主席兼CEO徐少春表示,“云之家”是今年集团的最重要的品牌战略,将把其作为整个集团、所有产品的一个移动工作平台,跟大数据云平台一起,支撑金蝶的ERP+和云以及大数据业务。

刚刚到来的2016年,既是企业级市场继续爆发的一年,也将是残酷洗牌确立格局的一年,徐少春相信云之家坚持专业与开放之道,成为移动工作平台第一品牌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