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信军:中国企业级市场未来将出现超级独角兽

邵海鹏 2016-02-26 08:54:18

25日,在2016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产业论坛上,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表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企业级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包括阿里钉钉、微信企业号以及和创科技在内,一批企业级应用公司获得了快速发展以及市场的关注。

对比美国的企业级服务领域市值百亿美金以上的企业已经超过十家,市值十亿美金以上的企业已经超过一百家,以Salesforce、Workday、Now、Linkedin为代表的企业年增长率均在30%以上,梁信军说,中国企业级市场将很快出现市值十亿美金以上的独角兽,未来中国企业级市场将出现市值一百亿美金以上的超级独角兽。

只不过,目前在中国,企业级应用尤其是移动应用才刚刚起步。

于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正式挂牌的和创科技是国内企业级SaaS移动销售管理领域第一股,目前在新三板近6000家挂牌企业中排名第35位。和创科技CEO刘学臣表示,2016年,和创科技将重新起航,引领企业级移动应用形成一个厂商、客户、资本和行业共同发展的良性生态。

和创科技创立于2009年,是国内最早涉足移动销售管理的企业,也是在国内首次提出“移动销售管理”理念的企业。

据刘学臣介绍,创业之初移动智能终端远未普及,也称不上“智能”。不过,他坚信“移动智能终端未来一定会取代PC,成为企业办公的标配,就像PC取代了纸。”在当时,和创科技确定了要做“三一工程”:使用一种工具(移动智能终端),运用一种模式(垂直SaaS模式),解决一个问题(企业的销售管理问题)。

刘学臣早年曾经就职于中国五矿、搜狐,也成立过一家传统企业,主营豆腐。再后来专门寻找还未被发现的市场——蓝冰市场。企业级垂直SaaS在几年前就是他眼中的蓝冰市场,他表示,“移动销售管理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且经过6年积累的和创也有了刨冰的能力。”

和创科技致力于为国内企业提供基于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指企业客户通过互联网来获得厂商的软件服务)模式的企业级移动销售管理云服务,其产品红圈营销平台主要解决企业销售团队的拜访计划、客户管理、沟通协同与数据报表方面的管理需求,并基于快消、农牧、医药、服装与建材等各行业特点开发了行业标准化模块解决方案。

据刘学臣介绍,红圈营销平台覆盖国内40余个行业,合作企业包括新希望六和、复星医药、三元食品、拉卡拉、中粮米业和燕京啤酒等众多知名企业以及40000多家企业。目前,和创科技已经在全国建立30多家分公司,以及500多家分支机构。

2014年,和创科技的销售总额近亿元,2015年超过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和创科技已经获得数亿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包括雷军、李汉生和中关村管委会等个人和机构的天使投资,以及湖北高投、复星集团、东方富海、新希望集团、中信金石、正和磁系与海通开元等机构的巨额投资。

刘学臣表示:“和创的终端数近100万,扣除每年有15-20%的中小企业关停并转迁,和创的企业续费率超过90%。这在中国来说很高,不过比Salesforce差点。”

和创科技能够不断成长壮大,和创科技董事长、和创科技天使投资人李汉生称,在于一是要做能帮客户解决问题的产品,在所关注的领域和行业里面要能解决用户的痛点。正因此客户才愿意付费来购买服务。二是与其它互联网公司打广告、抓用户、找流量来实现用户增长不同,和创科技要与客户建立亲密的接触,要有一个很好的区域经营跟交流的服务平台。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称,中国正在进入企业级互联网应用的元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远远超过了想象,特别是移动端技术的出现让原来2C的业务也可以在2B的企业中得到应用。中国的SaaS市场对企业的软件应用渗透率将会大幅度的提高,这种趋势才刚刚开始。刘学臣判断,作为蓝冰市场的企业级服务市场,在2017-2018年将迎来爆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