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享销客罗旭:从财务总监到创始人

首席财务官 2016-01-20 09:56:19

“做SaaS是基于我自身的感受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纷享销客CEO罗旭说。

纷享销客罗旭:从财务总监到创始人

北京易动纷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其核心产品纷享销客是以销售管理为核心,以企业级微信交互架构为基础的移动办公平台,目的是帮助企业管理,提升企业办公效率。

从财务总监到创始人

2011年创业前,罗旭在《新京报》先后担任财务总监、行政总监、常务副总裁,有大量时间是和财务、销售打交道。

2008年随着微博的流行,人们开始把大量时间迁移到手机端,当时,罗旭就觉得未来移动互联网一定是个大方向。他发现移动办公有一个很大的痛点,就是效率不高。相比传统的纸质办公和OA办公,这种非结构化的办公,难以让让信息连贯和沉淀,最终还是难免“拍脑袋、拍大腿、拍屁股”的管理俗套。

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把握,罗旭想做一个社会化的SaaS级销售移动管理平台。2011年12月,罗旭创办纷享销客。

“现在SaaS很热,90%的用户都知道移动办公。但是当初做还是很艰难的。”当时国内企业仍然停留在使用OA或者QQ办公的阶段,对于专门针对企业的移动办公软件认知尚少。

罗旭谈到了具体的三大难处:第一,边界如何聚焦;销售是一个巨大无比的领域,具体做什么,对象需要什么。第二,提供什么价值;如何提高员工、企业和管理者的效率。第三,产品要如何做得更简单易用,满足用户需求。“把一个简单的产品做复杂可能比把一个复杂的产品做简单更容易。”

纷享销客的1.0产品,形态上类似于办公类微博,主要提供协同办公功能,并可将业务数据存储于云端。考虑到用户接受度低的现实,第一批用户都是免费使用,但效果仍旧不理想:一是用户考虑到数据的安全性问题;二是移动办公的理念还未形成。

“我们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即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微博和微信对用户在移动端形成交互习惯产生了巨大的红利。”2013年,微信开始普及,成了企业沟通办公的一种新方式。罗旭果断决定转型。

移动互联网时代,软件不仅是一个终端的转移,更多的是随着终端的转移怎样让原来的沟通和管理更加顺畅。这是软件思想上的改变,也是SaaS最核心的一面。

在1.0版本通讯软件的基础上,纷享销客增加了销售管理的业务模块,提供了外勤签到、CRM、报数、销售日志等功能,借鉴微信和其朋友圈的形式将原有产品重新排列整合以求适应移动场景。

“借助用户已经成熟的习惯,把一个C形成的习惯在B上重新塑造价值。”罗旭认为,一个企业软件不是简单的功能软件,涵盖了管理思想和灵魂。“作为企业管理者,如果能把整个组织的行为和数据都可视化,告诉我怎么去做科学决策,它会更值钱。”

未来等数据积累到一定量后,纷享销客会帮企业做一定的数据分析和挖掘,提供基于商业智能的增值服务。C轮融资之后,纷享销客提出“连接企业的一切”,致力成为帮助企业去中间层的客户(包括B和C)连接平台。

罗旭建议任何一个创业者在摸索的过程中,要注意三点:首先,一定要以用户最核心的需求为切入点。纷享销客的切入点就在于:对中小企业而言,如何在用人成本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成为企业控制整体成本的捷径。而这类企业往往信息化程度不够,对于移动办公的需求还有很大的空间。

第二,如何为用户创造价值。创业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而是为了创造而创业,要让用户的痛点和诉求最大价值得到满足。这也是一直存在的挑战。

第三,在快速获得用户的过程中,用户提出若干需求的过程中,如何把核心资源、核心能力聚焦在核心价值创造上。

“做企业软件,会发现同行的创业者觉得A功能不能满足你,再做B功能,B功能不能满足,再做C功能,最后发现产品有一百个功能,都能满足你们。当你什么都满足的时候,其实什么也满足不了,因为没有核心价值。”所以创业者要学会克制自己不要做多,聚焦在做少做精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