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B2B业务在全球还没遇到强敌

意强 2016-01-18 10:33:00

u1.jpg

“虽然我们在每个领域都会遇到竞争对手,但是他们更多只是硬件上的竞争者。而我们不只是提供硬件,还为客户提供整体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认为,松下B2B业务在全球目前还没有遇到非常大的竞争对手”。

近日,专门负责B2B业务转型的松下AVC网络系统社社长榎户康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谈及松下正在全球推进和实施的B2B业务转型,以及市场竞争情况给出了上述回应。最近几年来,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松下新闻,已经越来越多与家电和电子产品无关,而更多是关注家庭、家居和城市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榎户康二看来,包括美国GE、德国西门子,虽然都在大力拓展B2B业务,但他们与松下的竞争只是停留在硬件产品上,“松下在技术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的优势,是他们所不具备的”。比如说在航空领域,目前松下就提供了涵盖影音娱乐系统,甚至是航空WIFI硬件到技术的全套解决方案,占据全球第一市场份额。

此前,担负B2B转型业务重任的松下AVC网络系统公司提出,在2014年1.2兆日元营收的基础上,到2018年要实现1.8兆日元的营收目标。这意味着最近几年,松下B2B业务必须要在全球经济整体低迷、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取得7%左右的增长速度。

对此,榎户康二显得非常有信心,因为松下已经梳理并打造零售流通、媒体娱乐、交通物流和公共服务四大高增长板块体系,可以确保整个目标的完成。“比如说在航空服务等领域的成熟解决方案,这个行业增长就比其他娱乐行业更快,同时我们不只是销售设备,还提供售后维护等服务。”

同样,在中国市场上,松下B2B领域中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项目就是面向商超的冷链事业,建立起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一条完善的冷链保障体系。不只是提供冷冻冷藏设备,还专门为商超冷藏提供专业的技术及能源解决方案,长期保持着中国市场第一的领先优势。在中国商超100强企业中,松下冷链事业占据半壁江山。

就在今年的美国CES展前夕,松下首次向全球公开透露,已经与美国六七个城市探讨应用智慧城市技术集成的问题,并率先与美国丹佛市达成正式合作协议。届时,松下将会在城市的能源利用率、水源保护、公共安全、健康医疗以及其他市政公共服务领域为丹佛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利用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松下联网摄像头以及其他智能技术,市民就可以实时了解交通状况及其他都市信息。

松下还专门发布了CITY NOW品牌,吹响B2B业务进军智慧城市的号角。这也被认为是松下集结此前在家庭、航空、商超、交通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成熟解决方案,而面向城市这个大平台发起的一次以技术为龙头、以系统解决方案为依托的商业变革,不仅有助于撬动松下B2B业务上的规模化扩张,还将为企业赋予新的发展基因和动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