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印网CEO张红梅:“共享经济”和“去中间商化”是企业服务的未来

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6-01-15 13:58:30

1月8-9日,由创业邦主办的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寻找下一个独角兽,包含一大峰会、两大赛场、六大分论坛,同时揭榜创业邦100和30岁以下创业新贵两大榜单和年度创业人物、年度天使投资人。作为年度创业生态圈的收官级盛宴,本届峰会吸引超过8000名观众参会报名,参与的创业团队达到300个,更有50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莅临现场,一起探讨独角兽的进阶之路。

在8日下午的企业服务峰会主题演讲上,阳光网印CEO张红梅发表了以《共享经济和去中间商化是企业服务的未来》为主题的演讲。张红梅说,工作过程中企业主非常难控制成本,需要阳光印网这样的全新采购方式。阳光印网成立于2011,经过两轮融资,现在已经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y9.jpg

以下为张红梅演讲实录,整理如下:

张红梅:大家好!我是阳光印网创始人、CEO张红梅。在座哪位知道阳光印网?还不太多,我们还需要更多努力。但是大家已经在体验阳光印网的服务了,因为这次大会的签到台和各个展位都是阳光印网的产品,说一下阳光印网是什么样的公司、为什么我要创办阳光印网。

阳光印网是我第三次创业,前面有过两次创业经历,第一次是传统行业做印刷,第二次是做投行做并购,这是我的第三次创业,几次创业过程中间都有同样的困惑和痛苦,是什么?在座各位可能有同样的体验,就是我们公司经营中间需要很多办公物料和市场推广物料。这些物料看似非常小,可是,即使是简单的印名片都是很复杂的事情,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阳光印网创办初期就在想怎么样把这件事情简单化,能够让大家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主要发展的业务上,而把这些市场营销物料、印刷品等等复杂的、零星的需求,用提供一个好的平台的方式给大家解决掉。

在这些需求中,企业主是非常难控制成本的。因为中间环节特别多,这些市场物料更多是定制化的,不像iPhone手机或者电脑产品很容易知道它的价格。因为市场营销物料的价格很多是不透明的,有非常多的问题。包括在管理上的问题。企业拿到定制的展架、签到台、名片、宣传单页的价格高了或者低了,是我们同事没有控制好成本还是供应商不太诚信?阳光印网这个网站搭建初期,就是要搭建阳光的市场物料采购平台。

刚才虽然举手的不多,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超过85%的互联网公司都在用我们的产品,尤其是在全国都有分支机构的,市场营销物料品类又特别繁多的公司更需要我们,比如百度、阿里、点评、饿了吗、滴滴都是我们的用户。实现OA系统的API对接,它们一直使用我们的平台。

原来市场物料有哪些问题和困惑?首先,企业有很多分支机构,我们是集中采购还是下放采购?集中采购意味我们有很多成本,因为我们要分发到各个店,哪怕在一个城市里集中采购,要分发到各个网点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有很高的物流成本。如果,我们把权力下放到各个城市,让它们申请预算,也非常难控制。它是不是真的花在申报的点上了,很难控制。另外,跟我们合作的很多公司,像BAT等等这些互联网公司,还包括一些传统行业都有很深刻的体会。再大的公司,市场物料采购人员是不多的,三五个人就算很多了,我不说哪家公司,这个公司年销售额过百亿,它在市场营销类物料采购人员只有几个人,靠这几个人把市场营销类物料、印刷品控制好成本是很难的!有的时候就下放到各地,但各地申请营销类物料过程中要申报、申请、管理,也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不使用阳光印网这个平台的时候,这些是每个企业或者每个创业公司都会碰到的困难。

阳光印网做了什么?其实我们就做了一件事情,把各个不同的SKU用网络的方式,我们叫零散的、小额的、碎片化的订单集中在平台上做了分享。我们把所有的产品都标准化。A公司申请一个名片,B公司也申请一个名片,它们的用纸、交货数量都是一样的,我们在后台把它们标准化拼合在一起,把一个标准化的产品交给印刷厂,这样就做到了去中间的环节。这是个好的商业模式,优化供应链管理为企业服务。实现去中间化、去人化、高度的自动化、流程化。阳光印网把大量的、零散的、碎片的、看上去个性化的产品在后台全部标准化归集,然后标准化的生产,这样我们的用户就能拿到最便宜的价格。基本上,用户用阳光印网平台以后,比原来跟供应商直接谈的供应价格便宜20%甚至更多。

阳光印网是2011年成立,经过两轮融资,现在已经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也就是说大家无论在哪里有会议、哪里有展会,或者临时说明天上海有个展会,现在人还在北京,在阳光印网上下单,第二天展会就搭好了,大家可以拎包入住。我们在300多个城市和1000多个县都有服务网点,像南方片区农村淘宝和店面的宣传物料都是我们做的,北京的创业小伙伴知道双十一时候很多物流快递车一夜之间变成了天猫红,上万辆车也是我们在短短一个月内为天猫定制的。企业有地域局限性,我们把企业采购平台化,用平台来管理企业营销类物料的采购。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