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印网CEO张红梅:做印刷业的京东

新浪 2016-01-06 15:29:39

相比如今“资本寒冬”下互联网创业的哀鸿一片,阳光印网这家定位做B2B平台的印刷电商从去年5000多万的营收猛增到今年4个多亿。1年时间8倍的增速,阳光印网董事长兼CEO张红梅对此并没有感到意外,她说:“企业采购是刚需,它现在对很多人来说像个‘围城’,进来看看,你会发现我们做的事很‘性感’!”张红梅在回答记者关于“资本寒冬”问题时的回答,她显得谦卑而又自信。

z.jpg

为什么85%以上的互联网公司都喜欢“她”

张红梅早在10年前就提出来“印刷,并不止于印刷!”即使在当下,也很少有人会深刻的理解这句话。她讲的一个小故事或许可以让你眼前一亮。

一天,一次突如其来的在外地的营销活动让一家公司的员工有些手足无措。离展会只有不到3天的时间,除了要印一批新的宣传资料以外,还有场地布置、易拉宝、定制T恤、活动礼品等都没准备。

“我们采购印刷品的阳光印网好像都可以做这些东西!既然他们印刷品可以保证价格和服务,那其他产品应该也没问题!”公司负责采购的同事无意间的一句话让紧张气氛开始缓和。就这样,活动当天,阳光印网已经把所有物料都投送到了活动现场。因为,所有的物料都是本地生产就近物流的。

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正在使用阳光印网的百万家企业中的某一个。因为每天都有企业“重新认知”阳光印网,所以这个故事的情节也每天都在重复发生。

正如张红梅所讲的那样。“阳光印网基于印刷服务客户的起点,更多的解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现在很多的客户蜂拥而至,也是因为阳光印网确实为他们解决了采购难的问题。甚至双十一前,北京近万辆快递车一夜之间变成天猫车,都是阳光印网的产品。”

记者发现,阳光印网模式的闪光点之一在于:它先很好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进而又激发了用户更多的需求。在这种良性循环之下,阳光印网让印刷并不止于印刷!“目前很多品类和很多地区业务的覆盖都是客户推着我们走,例如美团,他们在某三线城市的扩张也顺理成章让我们业务覆盖到了那个城市。这样的故事我们有很多!”张红梅说。

没有一台印机的“阳光采购”平台

清华EMBA教授这样评价阳光印网:它正在搭建的是一个定制品的“阳光采购平台”。让市场营销没有难找的物料,没有不透明的价格,让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变得简单从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故事”与“有概念”似乎已经成了很多互联网大公司的“标配”!轻资产和分享经济这些概念却被阳光印网隐藏在了B2B电商的外表下。

轻资产的阳光印网没有一台印刷机。目前,与阳光印网合作的供应厂商有3000多家。张红梅非常关心跟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有一天,听说一个供应商要给阳光印网颁奖“最优秀合作伙伴奖”,她开心了一整天。有了阳光印网的订单后,印刷厂将此前剩余产能利用起来,解决了此前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也让印刷厂对阳光印网形成了依赖。

轻资产得力于互联网,一张连接阳光印网和这3000多家厂商的“网”。据悉,阳光印网的后台管理系统1.0版本是由张红梅带领团队亲自研发的,阳光印网运用管理系统形成了标准化的产品归集,和全国供应链的智能调度。用户在阳光印网下单后,阳光印网通过平台对订单进行管理、集合、拆分后再分发到工厂,工厂根据订单进行生产。这样,不仅有序的保证了客户的供货周期,也为供应厂商提升了产能效率,又极大节约了下游供应成本。

“我们将订单拆解,让各个印刷厂做它们擅长的事。”张红梅打了一个比方,比如说你们四个人,同一天给我下了订单,你们四个人的订单都是同样的纸,都是要在北京交货,系统里就会自动把你们四个人的订单,放在一起。“这是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带来的直接成果就是价格上的优惠。很多用过阳光印网的企业客户都知道,阳光印网会比企业直接找印刷厂或其他各种营销物料厂商的价格要便宜20%-30%。张红梅称,阳光印网利用分享经济和去中间商化的模式,给企业客户创造更大的消费价值,打破了原有传统企采的价格乱象。

人、知识、意识是这个蓝海的“壁垒”

阳光印网所在的是一片诱人的蓝海,那么它的模式是否可以被快速复制,出现多个“阳光印网”?

张红梅认为,模式可以复制!但问题的核心是人可不可以复制?“在产业互联网里,人的因素是大于模式的。”张红梅强调。“创始人对行业知识的积累不是简单的复制就能得到的!其他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道理也是一样的。”

“如果互联网公司想要去颠覆传统印刷业。这里面有多少个人懂得怎么选择纸张、什么品牌的油墨?产业链固有的各方利益他们真的了解吗?”张红梅反问。

总结:参照京东。用户在京东上获得的最大价值是价格的透明、质量的保障,再加上服务的快速与优质。这些价值源自京东对供应链的整合以及自有物流团队的打造(京东自营的优势)!所以,我们可以理解阳光印网是在做一个“企业采购营销物料的京东”。

目前,阳光印网服务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1500多个县乡镇,并拥有百万企业注册用户。张红梅的目标是明年阳光印网的营收达到20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