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汽配B2B就一条出路:自己做成大贸易商

李心毅 熊猫资本 2015-12-15 08:17:41

熊猫君最近看了一些做汽车零配件跨境B2B平台的创业项目,借“熊猫看创业”第一期与大家分享一些思考。熊猫君核心观点是:真正想要做出名堂,还是得把平台本身做成一个大的贸易商,然后看是否可以用互联网提高其效率,从而取代现有的传统贸易商。

既然说到跨境,先聊一下相对成熟的美国市场。包括AutoZone、Napa在内的零部件经销商巨头占据了整个北美市场的大部分,而他们是不会使用跨境B2B平台的,因为已经有了很强的采购能力。真正会用跨境B2B平台的是“长尾”经销商,也即中小规模的经销商,他们能力不强、量也不大,这样一个平台能解决他们的需求吗?

我认为是不能的,长尾对长尾的B2B是很难做成的。

AutoZone这样大型的连锁店遍布美国。

这样一个B2B的平台,如果做的仅仅是信息发布,希望藉此实现撮合的话,价值其实是不大的。原因有那么几点——

首先,汽车零部件SKU多达十几万种,一个平台没有能力全部去做QA(质量保证)。况且在上面买卖的都是非标品,譬如采购一个活塞,10家不同的供应商,虽然是相同的标号,但因为材质、工艺不同,最终生产的是10种不同的活塞。这样的话,价格标准没人来认定。

光是一个活塞都很难有统一的标准了……

其次,不光是SKU,平台本身对于流程、服务很难有全面的把控,也形成不了统一的标准。用户对于经销商并不熟悉,所以还得自己询价,这样一来效率势必变低。如果“脱媒”的问题解决不了,会发现很多事情仍然只能在线下完成,线上只是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而已。

所以我认为,在服务、流程、质量都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做一个仅仅是面向长尾的跨境B2B平台,除了信息发布之外没有什么大的作为。真正想要做出名堂,还是得把平台本身做成一个大的贸易商,然后看是否可以用互联网提高其效率,从而取代现有的传统贸易商。

能否提高,怎样提高,现在还没有答案。如果有创业者想往这方面走,有几点是必须记住的——

1.在汽配B2B中最重要的因素不是钱,而是成交的效率。资金的托管靠现有的银行体系已经能解决,而用户更关心的是平台是否能为我采购到质量、服务、物流符合需求、有保障的货品。

2.既然是做跨境B2B,贸易商赚的就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差价,或者说是服务费。举个其他行业的例子,欧洲有个公司叫默多克,花160亿美元收购了一个化学试剂的B2B平台,就是因为能采购到符合需求、质量过关、用户信任的货品,转手就能以10倍于采购价的价格卖出去。

看似利用信息不对称,赚的都是“专业”的钱啊

所以再重申一遍观点:汽车零配件跨境B2B这件事儿,除非自己做成一家大的贸易商,再利用互联网提升效率,否则还真没想到什么可玩的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