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B创业坑多:VC给的是小钱 却耽误了自己很多青春

投资中国 投资中国 2015-12-14 09:43:46

今年号称是“企业服务”风口年,作为一名企业级服务领域(简称 2B)的创业者,我觉得对比美国市场,这个领域机会虽然多,但“坑”也非常之多。2015 快结束时,我想努力抽象一下,试着描述一些我们 2B 创业者们普遍遇到过的“坑”。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希望能引起部分小伙伴的共鸣。

提升效率是否足够?

这第一个问题涉及核心产品价值问题,很多企业应用都是以 SaaS 或 ISV 模式来帮企业客户提高若干领域的管理效率,例如:市场、销售、客服、人力资源、采购等领域。

这其中不乏很多成功企业,像人力资源领域的北森、销售 CRM 领域的销售易纷享销客等。另外,我想说个大家肯定都非常熟悉的“企业 QQ”和“企业 QQ邮箱”,这 2 个其实也都是很牛逼的企业服务产品,因为他们满足了很多企业管理者的内心需求,包括对企业的控制欲。

例如,管理者希望员工上班不要玩自己 QQ,全部是公司企业 QQ 后可以做一些监督和管理,客服在用企业 QQ 和客户聊天时,所有对话都会被老板看到等等;价格也不算贵,加上若干代理商的疯狂电话,无数企业老板都去花钱了,不然的话,至少会被 3 个代理商分别骚扰 30 次以上。100 次呼出成本,是 300~350 元之间,但客单价,会是 6,000-15,000 不等,甚至更高。

然而,不是每个企业应用都能那么好命:有个腾讯那样的爸,并能吸引无数牛逼经销商抢着代理。那么,我们这些屌丝创业者真正值得去思考的是什么呢?

这些目标企业是否真在意那个效率提升?这帮公司是否真会为这个效率问题买单?

我亲身经历过一个客户,规模 200 多人一个公司,一年有大概几十场会议。 见到对方副总裁,我先表明:我们可以提供一个专业会议预订系统,可以帮他们类似“滴滴”打车一样,快速高效搜索和预订全国 300 多个地方的会议室和客房。 但他听后只有一句话:“这个系统收费吗?我们是民营企业,收费的话不需要。实际上,我比较关心你们到底能帮我们省多少钱?”

于是,我没办法再去介绍这个系统的高效不高效问题,只能去跟对方重点强调我们平台因为服务过 10 多万场会议预订,熟悉所有酒店价格体系,可以帮客户拿到靠谱的好价格等等。

这个经历,其实很典型告诉我们一件事,光提升效率,其实不一定可以打开市场,因为对领导来说,反正人都要招的,那些人的工资如果并不因为使用了你这个软件而减少,那好像没什么必要付费来使用。

这个例子可能举得不够恰当,因为“省钱”这个事比较微妙。换个给客户赚钱角度的案例,还是拿我熟悉的酒店行业来说。

一开始,我们有个同行公司给酒店做了个信息化软件,去打市场时屡屡碰壁,因为酒店的人一句话就堵死了他:“这个软件,我们无所谓的,现在的方式管理起来大家都熟悉,没啥特别不好的。现在的关键是,你能不能给我带来客户和生意。”

对这类商户型企业,包括饭店、电影院,我觉得核心痛点不是做个系统卖个软件,核心在于:引流帮他们做销售,在这个过程里让他们赚到钱,然后再谈软件来提升效率。 在这个角度,其实 2C 公司也是这么干的,例如淘宝、天猫、美团、饿了么等等。

初期伺候大客户还是小客户?

这个问题其实饱受争议,可能没有标准答案,但我想说以下两点,也许是共通的事实:

第一,创业公司刚成立不久,产品也刚研发完毕,能不碰大客就别碰大客。

我认为,公司之间的合作其本质就是利益交换,很多时候也需要门当户对,不然往往就变成一种不愉快关系,貌似和恋爱很像。大公司因为知道自己是大公司,所以他们采购人员往往都很老练,知道如何敬重成熟的供应商,也知道如何欺凌刚起步的供应商。所以当 2B 产品还在自己不稳定状态,去找大企业客户受虐,其实是划不来的一件事:

第一,因为大公司决策慢,所以从 Pitch 客户到签约使用往往周期很长,而且基本不可能有什么利润,甚至很多时候,都是在免费翻你的牌,而你却忍痛含泪,强作欢颜,但结局 90% 都是不愉快的。

为啥?因为你产品质量不过关,人员团队不整齐,无法有效应对大企业客户纷繁复杂的各种定制化需求。最后往往不欢而散,坏了自己口碑,还浪费自己的生命周期时间,您说这又是何必呢?

第二,先免费从行业中等企业客户着手,快速迭代改善产品和梳理自己完整解决方案。

很多企业应用都是先免费去推广,获得企业客户尝试机会,然后,在这些互动经验里发现 BUG,发现错误,然后自己不断完善,直至有一天,这类中等企业客户大部分都很满意了,那我觉得此时此刻,可以去不吭不卑服务大企业客户了。

因为你具备了优秀产品和真正的服务能力,而且公司团队稳定性各方面都也很 OK 了,出门销售时候也更自信了。因为你的专业和自信,以及已经在市场上存在的知名度,大企业客户采购会是另一种态度,相敬如宾、举案齐眉谈不上,但是至少往往会有比较愉快的合作。

江湖虽热闹,内心却须冷静

前阵子在北京参加崔牛会组织的中国企业互联网应用大会,感觉特别好,因为那个活动聚集了 360 多家优秀 2B 创业公司,覆盖中国 100% 企业应用和企业服务领域,据说,也覆盖了 80% 以上成长快、质量优的 2B 创业公司,尽管 54% 还在 A 轮早期阶段。

会上还有来自 IDG、启明创投、东方富海、复星昆仲等专业财务投资机构的代表,他们和台下创始人频繁互动,绝大多数都在表达:“市场很大,机会很多,我们很好”这三个观点。

面对资本的关注,创业者们 100% 地脸上露出笑容,仿佛纳斯达克和新三板正在召唤我们。信心固然很重要,但是回归到大家创业原点,万万不能被热闹的江湖迷惑初心,还是需要深刻思考:我们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要创造什么价值?要成为什么样的企业?

其实,也就是古人经常说的:做一件事之前,需要“谋定而后动,三思而后行”,否则边开车边找路会很麻烦。

企业服务不像卖盒饭和卖电脑,首先要在企业群里面找到自己目标客户,然后,再想他们需要什么服务,再去想这个服务现在是怎么解决的,我可以怎么更好解决,那我更好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产生的成本对方肯不肯买单,诸如此类问题,林林总总不一一举例了,因为今天虽然貌似有 380 家 2B 公司在参加这个活动,但我相信:一定有 3,800家 以上的 2B 公司,在为了解决一个自己想象出来的需求而苦苦加班。

资本寒冬下怎么强身健体?

其实除了企业愿景定位、产品核心价值和客户拓展优先级三个问题,当下 2B 创业者更要面对的是:在资本寒冬下,怎么强身健体的问题,实现赚钱和保持健康现金流,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另外,就是怎么带上兄弟们过上好日子的问题了。这个,对广大非连续创业者来说,可能挑战也是最大的,因为这属于一个人的领导力问题,需要每个人快速自我成长和学习,基本上,创业企业的 CEO/老板们永远是这个企业最大瓶颈。如果你能够想好了路再开车,开得又快又稳,核心队伍很稳定,那么恭喜你具备了成功的迹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